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10/15 品牌經營與管理課後報報


這次上課是第三堂「講概念」的課,下一次開始就都是案例了。
今天講到的是「進階品牌策略」。
簡述幾個主要策略是:
1. 授權
2. 品牌延伸
3. 聯合品牌
4. 通路品牌
5. 為原料訂定品牌
6. 老牌復甦

上述這六點,應該也可以用簡單的例證來讓大家了解。

「授權」:上課期間大家討論到一些不同的案例,有個同學提出 BMW 的鑰匙圈或 T-Shirt 或 Polo shirt 等,不過這個被我反駁,不能算授權商品:周邊商品和授權商品最大差異還是在於「是否為官方釋出」。BMW, Porsche 等高級名車都有官方設計的周邊,那些商品都不是授權商品。大家可以看看 Porsche 的周邊:(按這裡)
迪士尼大概是授權商品做得最徹底的一家公司,從當年 Walt E. Disney 將米老鼠的肖像授權廠商使用在文具用品上到現在,迪士尼的周邊商品已經多到不得了。(不過我手邊的東西大概有八成是官方釋出的商品,而非授權商品)

「品牌延伸」則分為向上延伸或向下延伸。向上延伸的最佳例證是 Toyota 衍生出 Lexus,Nisson 衍生出 Accura 等。向下延伸則有副牌概念創始人 Giorgio Armani 的 Emporio Armani、
Donna Karen 的 DKNY 等等。向上延伸者,幾乎都需要另創品牌,向下延伸的則多半會帶有原品牌的名字。但延伸當然也不是亂延伸就可以的,比如,莊臣這個牌子如果出品柳橙汁,大家敢喝嗎?^_*

在講「相同原料,不同形式」的品牌延伸方法時,有個同學從包包裡拿出她在日本便利商店買的一種資生堂化妝水慕思。壓出來以後靜待幾秒鐘,就會凝結成一片像是海綿一樣的東西,富含化妝水,可以直接拿起來使用,不必再用化妝棉!真是太神奇了∼∼可是這個產品台灣沒有進,據同學說,日本也只在便利商店有賣……當然,全班就開始傳閱這罐神奇的產品……

延伸品牌的幾種方法當中也有換名字以訴諸不同風格與用途,在這兒文華提出了一個大多數人都不熟悉的牌子 Dockers。這是個城市休閒風的牌子,是 Levi's 的延伸品牌,我們偉大的用心良苦的老師,在此為了讓大家看看 Dockers 的褲子,當場拉起上衣,解開皮帶,轉過身讓大家看看後褲腰上的 Dockers 標籤……
甚至爬到桌子上給大家看!!!!!!!

嘖……

聯合品牌,最簡單的例證就是滿街都是的「聯名卡」。
文華倒是提出了一張我超想辦,可是沒辦法辦的「Disney Visa Card」...這是 Disney 和 Bank One 合作的信用卡,長這樣:(按這裡) 雖然我還保有 Bank One 的 account,可是我沒有在美國的收入證明,沒辦法辦!:~

通路品牌,最容易找的地方大概就是 Watson's...大家可以進去看看,而通路品牌最奸詐的一點就是:通常都長得跟領導品牌頗像……..

「為原料訂定品牌」最著名的例子大概是 Intel 了。那個「Intel Inside」的雷射標籤,看得到這裡的人大概都不陌生了吧。Intel 甚至聘定紐約的 The Blueman 作為產品代言人!

復甦老牌」最常見的大概是歌星或演員吧……文華舉例是說到模仿濱崎步的蔡依林……

因為前面討論熱烈,所以後頭幾項就講得比較少。不過,前面幾種當然也比較好玩啦∼∼ :P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