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周二不讀書,看見王文華!

公共電視- 周二不讀書。
昨晚(11/18),蔡康永邀請到痞子蔡、楊照、王文華、以及17歲高二女生李偉涵(第一本長篇小說由九歌出版),是一場非常難得的精彩論述。

蔡康永以其既是寫作者、主持人、又是受訪者好友的多重角色,提問犀利又略帶調侃,令人大呼過癮;而受訪者的回答,更是蘊涵智慧與機鋒。

痞子蔡被主持人問到第一次初嚐走紅滋味,例如--到書店偷看銷況啦、首次北京簽名會啦、版稅等軟性問題時,不斷的、幾乎是無意識的猛搔頭髮,予人非常害羞無措的感覺。老實說,那隻不斷掠髮的手,真是看了礙眼。可是當被問及創作的相關議題時,那隻手卻像演說家附身般,手勢完整而有力量,充滿了自信的神采。

楊照則是位思路清晰、論述分明的學者型作者。語態不疾不徐、對問題能細膩拆解、並舉例適切。特別是蔡康永問了一個普及的現象:當一個作家需不需要讀很難的書?需不需要讀經典?楊照以滑冰說明,讓人茅塞頓開、折服不已。

同樣的問題,王文華說:你這問題問的好!應該對所謂的『經典』重新定義!就他個人而言,他一直喜愛的是「麥田捕手」、「大亨小傳」及張系國的「棋王」。他認為:這些作品能讓他不斷閱讀是因為,其中所展現的是文學中最核心的部份,即是,人類最普世的情緒情感,而非描述一個特定的時空。

自嘲曾經四本書賣不到一萬本的王文華(當然是最早出版的四本),在蛋白質一書暢銷前,已經出版過七本了,而很多人都以為蛋書是他的一本書。王文華說:一開始寫作,真的就是純粹的熱情,而焦慮絕對是寫作中最好的動力。他承認,他是極度需要被感動、被啟發的人。他的成就來自於,他的作品能讓不認識他的人感動。

(這是我第一次在螢光幕上看到王文華!)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