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閱讀
•Ring


西格提到《大亨小傳》的那一篇留言,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藉由有心或無心的推介而接觸到很多書籍。《大亨小傳》就我所知起碼有五個版本,反正經典作品大家出嘛。

當然有時候靠的是像「週二不讀書」這種讀書節目,或者是報章雜誌上的書評,不過更有趣的,可能是被寫在作品裡面,無意間發現的。作者可能是寫篇散文,提到了某位作家某篇作品的某句話﹔可能是小說,書中的女主角也許喜歡某位作家。前者無意間透露了作者本身的喜好﹔後者當然也是,不過出現在小說裡,就具有賦予主角性格的特性(一個喜歡瓊瑤的女生跟一個喜歡村上春樹的女生顯然有某種性格上的不同),或者成為一種氛圍,像日本連續劇裡面必定具有的象徵物品那樣。

作家在寫進這些別的作家和作品的時候,不知道抱持的是什麼樣的心情。我曾聽某位作家說過這一類的話,「你去看一個作家的作品,他裡面會提到一些人,然後你又去看這些作家,越看越多,認識越來越多的作品。」這很有道理。其實對我來說,作家推薦的書是一回事,他們不小心寫到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就像我前面寫的一樣,無意寫進去的東西會透露作者本身的喜好,如果對這位作者好奇,或者想要了解他,藉由閱讀相同的書籍會是一個好管道(蔡康永一定沒想到他寫那麼好笑的東西竟然讓我認識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吧)。

我個人只會接收對我來說很有份量的人的推介,這不限於作家或名人,朋友也算。不過同樣都是說「這本書很好看喔」,有時候你就是會提不起興趣去看那部介紹品,我現在覺得這可能是自己的某種偏見也說不定。

前面提到村上春樹,他的名字很有一種標籤的意味在裡面。我不想在這裡扯上「中文翻譯」的問題。最近他的《挪威的森林》重新再版,上下兩集封面一紅一綠(這樣說來真有耶誕節的氣息),包裝精美還特價,喜歡網購的請上時報悅讀網﹔喜歡逛書店的請到誠品京華城…好…我不是來做置入性行銷的(一直覺得這五個字如果斷句斷錯地方會很曖昧…),上面還特別提到伍佰。所以我又想到,不知道多少人因為伍佰而跑去看了這一本書。

每個人都有影響力,我們一般人可能只能影響身邊的朋友,好比說叫你的朋友也去看王文華的書那樣﹔作家擺明了推薦的書籍,當然會吸引不少人的好奇,不過隱藏在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也許是更值得發掘的樂趣,搞不好你的朋友看了《61×57》以後,喜歡上卡繆了也說不定喔。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