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天空中的天空 :飛行日記OF JAN 11,2002

寂靜無聲的夜間飛行,大部分的人都睡著了。我打開窗戶,在黑暗的夜空中,一顆一顆大大、亮晶晶的星星,兀自在深黑的天空中,散發著它微小卻不容忽略的光芒。

第一次這樣近的距離,與漆黑的夜空中一顆顆閃閃發亮的星星對望。我盡量地把臉貼近窗戶,希望能夠稍微彌補、拉近彼此之間的差距。冰冷,讓我感覺到空間的差異;卻也同時讓我有近在眼前的錯覺。

第一次在這樣高的地方看星星!不必仰頭,也不用仰躺。是平等地直視著,就和我在一樣的地方,也是第一次感覺到和天空如此密切地融合著。

這樣的景象讓我震撼。

每年總有幾個月份,可以在飛行途中看見北極光。雖然受限於飛機上窗戶的框框,還是可以看見那綠綠、淡淡的光,或快速、或緩慢地在夜空裡上下起伏地跳動著,有時只有一小片,有時佈滿了大半個天空。有點像在晚上看水舞,但是充滿了更多的不可預知和想像的空間。

2002年1月,我拜訪距離北極圈只有200公里,位於瑞典Jukkasjarvi的ice hotel。零下四十度C的夜裡,我們騎著雪上摩托車(Snowmobile)到附近森林中的小木屋,享用道地的瑞典晚餐,欣賞難得一見,在那兒卻是稀鬆平常的北極光。

我忍著極度的寒冷,走出燒著熊熊烈火、和戶外相比勉強還稱得上溫暖的木屋。伸長著脖子仰望著四處流竄的、淡淡的、綠綠的、有時一點點黃綠,不斷地、些微地、輕輕地變換著顏色的北極光。看它從左到右、由上而下,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跳躍。我試著把脖子往後仰到極限,左左右右、來來回回的看著這千載難逢的奇妙景象。除了聽到有人哈氣取暖,以及時而傳來的幾聲驚嘆之外,幾乎沒有什麼人開口說話。我和在場的其他人,一起沈醉在這片難忘的寂靜裡,一起體會大自然的奧妙,無法言喻卻會永生難忘的震撼與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想念起那一夜在「天空」中看天空的景象。不必仰頭、不用忍受刺骨的寒冷,就能享受奇景的自在與輕鬆。

但是我也同時喜歡著站在椎心刺骨的嚴寒中,看著北極光在寬闊的、無邊無際的夜空中,自由瀟灑地漫遊,所帶來的撼動。

在大自然中、在人生裡,總是有著這些小小的、讓我們愛不釋手的美好,和難以避免的小小暇疵。如果沒有這些小小暇疵,我們又如何懂得那些美好的寶貴呢?

總是喜歡在天空中看天空!

 

-完-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