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的德國三部曲

就快離開德國了,在信中和朋友分享我的心情,沒想到一寫就勾起好多在這的回憶。一不小心就發展成一篇「我所捨不得的德國」。

人生,有時候是這樣的。總是要在即將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它的好!

於是,我就想乾脆把它變成一個「我的德國三部曲」好了。

既然說是「我的」德國三部曲。所以只能代表「我」在這裡的所見、所聞、所感。如果有人有不同的觀點和看法,當然是再正常也不過了。

第二部,是剛到德國不久時寫的。雖名為「我所喜歡的德國」,但是其實是因為實在不太喜歡德國,所以想嘗試著由不同的角度來看德國,希望能從中找到一些自己喜歡的,能讓我有力量繼續住在這裡。

人生,有時候是這樣的。最困頓的時候,反而能發現到最珍美的東西。

第三部,最主要呢,是怕有人在看完我把德國描寫得那麼好後,也一時興起、不顧一切地決定到德國探險。然後發現根本不是像我所說的那樣,所以這「我所不喜歡的德國」,也算是盡一點文字上的「道義」責任吧!

沒想到,雖然一直覺得自己在德國住得老是有點「悶悶的」,不是那麼快樂,也不是完全像自己所想像的,但是竟然只寫了幾段,就再也想不出來要寫什麼了。

人生,有時候是這樣的。雖然永遠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完美,但也絕對不會像我們想得那麼糟!

當飛機起飛,衝破雲層,到達澄靜、碧藍的天空,這時候,我們大約來到一萬八千英呎的高度。我們通常都會做一個廣播:「We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sit back, relax, enjoy the flight•」

前面說了那麼多,現在我們大約也來到一萬八千英呎的高度吧!我也想要邀請你,找個舒服的角落,放一張你喜歡的CD,來分享我的德國三部曲。

我所捨不得的德國

我所喜歡的德國

我所不喜歡的德國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