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所捨不得的德國 NOV 30,2003

雖然以前每次都捨不得離開台灣,不想回去德國。但是一旦真正要搬離那裡,回來定居,心裡其實還是有著濃濃的不捨。

唉!德國,畢竟是我追求理想、向自我挑戰的第一站。

在這裡,我獨力擁有自己的一個小窩,在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一個人從頭開始,費心張羅、打點,佈置裡頭所有的一切和一切。

我喜歡在有空的時候,一個人逛著百貨公司或精緻小店,尋找佈置的靈感,來搭配適合居家氣氛的窗簾、桌布;浴室裡放肥皂、香精的小碟子;或是一個放熱湯的墊子,一個專門用來放水果的漂亮盤子。

我喜歡到每一個城市旅遊時,買一個富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放在位於門口的紀念品專櫃上,三不五時可以拿起來賞玩,順便回味一下當時心情上的喜樂或小小的哀愁。

我喜歡我那在德國買的、有著美麗歐風圖案的被套。在他們剛被洗好的那一晚,聞著重重的、香香的肥皂味,總是感覺那一夜睡得特別香甜、美好。

喜歡整夜聽著同一張CD,有時是同一首歌,也有時是什麼聲音都沒有,只有筆重重劃過紙張那種沙沙的聲音。

這裡的夏天,白天黑的晚,晚上九點的時候,天都還是亮的。只有那遠處傳來的教堂鐘聲,叮叮咚咚、輕輕柔柔地,彷彿是在提醒還在賴床的我,嘿!已經下午六點,晚餐時間到了,該起床張羅晚餐囉!

也喜歡在深深的夜裡,關著燈、張著眼、想事情,聽外面街上傳來的地鐵聲,配合地鐵每天0400到0200運行的時間,在夜闌人靜的夜裡,知道還沒有到兩點。或在天將亮的黎明時分裡,不看手錶就可以想像原來現在只是凌晨四點。

雖然大雪已經不知看過多少次,但是每一年的第一場雪,總還是會讓我興奮異常、激動不已。

最最喜歡在黑黑的夜裡,在有暖氣的,溫暖的房間裡,隔著窗戶看著白白的雪花,在夜的黑幕裡靜靜地、悄悄地落下時,那黑裡透白的強烈對比。看著它輕輕地飄落在地面上,終而與先前落下的雪合而為一,不分彼此,看不出先來後到。這個畫面,這副景象,總是讓我有著寧靜、平靜、與世無爭的感覺!。

有時早上起來時,發現對面房子的屋頂竟然已經全被白雪覆蓋了。然後訝異著大自然竟在我熟睡的時候,默默地,無聲地做了那麼多的事!

當然也有的時候,一早起來,白雪已經溶化成泥濘一片。通常我最不喜歡這種時候了,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濺得一褲泥濘;更慘的是被滑滑的冰,給摔得四腳朝天。這個時候,出門前,往往要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一步一步踏穩,慢慢地走。

最怕最怕是被這裡的太陽給騙了,常常看著大大的太陽,就很驕傲自滿的穿得少少地、美美地出門,忘了多添一件衣。往往要給凍得直打哆嗦,才會記得在下次出門時,要穿得很多很暖,然後又因為穿得太多而熱到不行而忍不住抱怨。總是不知道該怎麼穿?要穿多少才好?

每年的11月中登場,並且一直延續到耶誕前夕的聖誕市場,是世界聞名的。我總是喜歡在白天的時候,去逛一攤一攤的小攤子。或吃或買或單純的看。晚上的時候去體會一下「夜的饗宴」。

看高聳入天、佈置得美侖美奐、五彩繽紛、燈光閃爍的聖誕樹。在冷冷的天氣,喝一杯熱酒、或是熱柳橙汁和朋友聚會、聊天的感覺。然後用戴著手套、笨拙的手拿起蝦卷沾著美乃滋吃,或是用已經凍到沒有知覺的手,生硬地剝著皮,品嚐德國風味的炭烤粟子。

雖然已經幾乎黏在戶外的火爐旁,還是給凍到手腳冰凍、麻木。手中滾燙滾燙熱熱的酒,一下子便給室外的低溫迅速降溫變成冰酒。不到30分鐘就得到室內避避寒。看著身邊也是身形單薄的老德,依然可以談笑風生。不知道是他們身體比較強壯?還是亞熱帶來的我們太遜了?

這個謎一直到第二年才揭曉,原來他們和我們看似一樣的鞋,裡面其實是暗藏玄機的--一個底部鋪有毛,可以保暖的鞋墊。100%羊毛的襪子,可以阻隔掉地上的寒冷的厚底,加上有刻紋的鞋底,可以防滑又可以讓他們在雪中行走自如。

不過,就算再冷,還是想要出門的。

因為想要體驗一下那種冷到骨頭裡面去的感覺。也喜歡出門前那一道一道的手續。

套上帽子,圍上圍巾,戴上手套,手指頭一個一個對好。然後再把長外套的扣子全扣好,拉鍊拉到最高的種種程序。

一旦出了門,接下來就是要靠意志力的支撐囉!自己調節著吐氣的量,和時間,不要一次消耗掉太多的熱量,為自己儲存體力。並且決定不管再冷都要昂首前行,絕不做縮頭烏龜。

有時也會童心大發,邊走邊用手指在汽車車頂上畫一條線,看雪到底有多厚?故意去踩一片雪白平坦的路邊,想要在雪地上留下自己的鞋印,順便測量一下積雪有幾公分?如果不是那麼嚴寒難忍的話,有時也會心血來潮,捏個雪球拍張照紀念。

第二年到德國,看到氣象報告說慕尼黑下雪了。第二天就和同事坐了火車南下賞雪。隨著目的地愈來愈接近,鐵軌邊的路也愈來愈白,終於是一片雪白大地。我們到了以正宗灰姑娘童話城堡聞名於世的「新天鵝堡」。在滿地積雪的冷天裡,裹著毛毯坐著馬車上山。然後隔著瑪麗安橋望向新天鵝堡;乘坐著民宿老板熱心出借的雪橇滑下山丘,一路放肆地盡情尖叫狂笑著。

冬天的照片通常是缺乏變化的,因為不管裡面的毛衣顏色再多變化,也看不到。每張照片總是那幾件外套,總是讓我分不清是在那一年照的。

於是就在其他方面做變化吧!

慢慢地累積了更多不同的圍巾、手套、帽子,然後又添了幾件適合不同溫度、或「真正」禦寒的外套,保暖的鞋子和襪子,當我終於一切裝備都齊全的時候,家裡也佈置得像個樣的時候,沒想到也是我打道回府的時候了。

唉!我,好捨不得德國哦!

我所喜歡的德國

我所不喜歡的德國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