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所喜歡的德國 JAN 07,1998

我喜歡德國人在住家窗戶外面,留有一片小小的窗台。每一家的人把他們的窗台,佈置得漂漂亮亮。有的放著木製的鴨子,有的種些色彩鮮艷的花。

通常他們還會加上各式各樣的蕾絲窗簾,配上五彩繽紛的花,非常柔和、多變、美麗。所以,我很喜歡去百貨公司,逛逛蕾絲窗簾。他們的蕾絲窗簾,在設計風格上和價格上,都很有選擇性。你可以找到價格較低,式樣非常德國式「粗枝大葉」,就是那種既實用又堅固耐用的。當然你也可以找到價錢不菲、設計精巧的佳作,往往令人忍不住拿起來賞玩,想像、模擬掛在自己家裡的模樣,然後計劃著那天有錢的時候,一定要回來把它們買回家去。

我喜歡德國乾燥的氣候,沒有灰塵,傢俱不會蒙上一層灰塵。所以,可以買很多漂亮的桌布、裝飾品回來佈置,還是很容易維持家裡清潔。

在聖誕節時他們喜歡在玻璃上加些燈飾。

有的弄成耶誕樹的形狀,有的佈置成心形。不論在燈炮的數量和顏色上,都是簡簡單單,乾乾淨淨。

相對於美國一些住家外面庭院佈置的耶穌誕生,還是Santa駕著雪橇顏色豐富多變的燈飾,常常懷疑這是炫耀財富的一種方式?是什麼樣的心態會把裝飾弄在外面?而不是家中的客廳?

也可能他們只是單純地想和所有經過的路人,分享節慶來臨時的快樂吧!

不過,我還是比較不喜歡美國那種「炫耀」的花俏,而偏好德國可愛的樸實。一條一條的燈飾,雖然沒有像美國用那麼多顏色;在聖誕飾品的擺設上,雖然沒有那麼多變的內容,但是感覺上更為平實、樸素,更接近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滿著慶祝假期簡單、快樂的喜侻。

我喜歡他們相信人民都會誠實購票上車。所以,在任何一個地鐵站,都沒有設置驗票的閘口,只要買了票,就可以直接上車的那種便利。

當然還是有人會「濫用」這種信任。而決定不買票,就直接上車。所以,他們有一些穿著制服的驗票員,會「忽然」在門快關的那一刻擠上車來。

我喜歡看穿著制服的驗票員上來之後,那些沒買票的人嚇得驚慌失措、奪門而逃的慌張模樣。每次都會讓膽小的、不敢冒險逃票•••嗯!其實應該說是守法的、誠實的我,感覺到公平,有一種被法律保護,和做一個誠實人的自在與驕傲。

我也喜歡那些混在一般客人裡,和大家一起上車,穿著便服的查票員。他們表白身份的速度總是快得驚人,快到我沒有一次來得及看到,他們到底把那台大大的補票機藏在那裡,而能在上車前不被我們發現?

我也很喜歡地鐵查票員斜戴的那種蘋果帽。是那種圓圓、扁扁的帽子,因為上面有一截短短、很像蘋果的梗子,所以被我們稱為蘋果帽。想像嚴肅沒笑容的臉,戴著可愛的蘋果帽,再配上他們橄欖綠的頭髮,刺刺的鬍渣,特別顯出「不協調」的可愛。

同樣的「不協調」情況,也出現在服裝的顏色上。藍色鮮艷的襯衫,再加上一條亮亮的、更為鮮艷的鵝黃色領帶,配在一張不會笑、戴著細細、窄窄的鏡框、沒有笑容的撲克臉上,以及一條牛仔褲,和一雙皮鞋。

我記得有個德國客人,七、八個小時都是不發一語,不苟言笑。下機時,他經過我前面,提著一個堅固的、硬硬的、鋁製的行李箱,上面貼著oxygen(氧氣)!我不疑有他地問:「那裡面真的是氧氣嗎?」七、八個小時都是不發一語,從沒笑過的他,頓然間爆出燦爛的笑。「It's just a joke!」誰說德國人沒有幽默感?只不過是隱藏在他們外表「嚴肅」的面紗下,難以瞭解,也難以一探究竟!

不過嚴肅的處事態度之下,當然不時也有一些令人稱讚的佳作出現。

像是他們的科技產物。他們潔牙效果顯著的電動牙刷、簡易好用的耳溫槍•••外表可能不是像日本製品一樣,做得那麼可愛、花俏、那麼吸引人,可是真的都是非常堅固,耐用,可以用很多很多年,都還不會壞。有點像他們設計的「堅固但不以外形取勝」的汽車吧!

還有他們全以賓士車組成的計程車隊!讓每次如果因為遲到,不得不花錢坐計程車的我,覺得雖然要多花點錢,可是有名車可坐,總還算是「值得」的享受。

我喜歡他們說「道路沒有時速限制,才可以帶動汽車工業,研究發展出更快的車子。」的這個大道理。所以,我們才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享受「高速奔馳」的驚險和樂趣。

我也喜歡他們說因為「提供民眾便捷道路,是政府的責任。所以高速公路不該收費。」的這個大道理。所以,我們才有不用準備一堆零錢,回數票就可以上路的便捷。

最喜歡的當然還是汽車駕駛,在每一個路口都會停下車來禮讓行人的好習慣。雖然剛去的時候,常常會超不習慣的傻傻地等在路口。

我喜歡他們寬大、平穩的電車。每一個地鐵站,都體貼地設有一邊上、一邊下的手扶電梯。而且它的設計十分節省能源。當有人踏上踏板的時候,手扶梯感應到重量之後,就會自動啟動;如果超過一段時間,都沒人搭乘的話,手扶梯就會自動停止。

我也喜歡他們為了防止不法人士偷窺而設計,不從某個特定角度,就看不清畫面的提款機螢幕,知道一定要站在領錢這個位置才可以看得到畫面,總是能給常常一個人在外面領錢的我,極大的安全感!

我喜歡機場裡,那個雖然笨拙、但是可以簡單地推上手扶梯的大行李推車,為大包小包的旅行者,減少好多的不方便。

我還喜歡他們公共場所裡的廁所沖水的把手,設計得又明顯、又大、又好壓,流出來的水很強、水量又大,不像台灣的廁所老是把沖水的把手,藏在馬桶蓋子後面,流出來的水量也少的可憐。也不像把手難壓得要死,水量也小得太小氣的英國廁所。

我喜歡他們為了要讓百貨公司、商店的售貨人員,也可以有正常的居家生活,而立法決定周一到周五,一般店家只開到晚上七點,周六到下午四點,周日則全日不開,雖然那可能帶給其他絕大多數的人,很大的不方便。

我喜歡德國住家的雙層玻璃,只要一關上,就可以阻隔一大半外面的聲音。所以,我可以選擇住在離地鐵站近,交通方便的地方。然後在下雪的日子裡,下車後只要走兩分鐘就可以到家,回到家關上窗子後,享受雙層玻璃「隔音又禦寒」的效果。而不必擔心會被外面地鐵的聲音,和屋外攝氏零下的寒冷,影響我的好心情。

我也喜歡他們的聖誕市場,我總是喜歡把它想像成德國的「過年前年貨大街」。一攤攤、各式各樣的傳統特色的紀念品、聖誕飾品和德國小吃。每一攤看起來都很好吃。可是不認識字、開口不能言的我,怎樣也沒辦法確定,每一攤到底賣的是什麼?當我站在賣格子餅前面猜想、研究的時候,那個賣格子餅可愛老闆,用他流利標準的德文、生硬的英語、放諸四海皆通的肢體語言,請我試吃。讓一個遠從千里外來的異鄉遊子,輕易地便感到濃濃的溫馨、暖暖的關懷。

誰說德國人沒有人情味,我覺得在他們嚴肅的外表下,還是有挺可愛的一部份呢!

我所捨不得的德國

我所不喜歡的德國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