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我所不喜歡的德國 DEC 07,2003

不喜歡德國沒有吸煙區和非吸煙區之分,不管是吃個飯、逛個街、等個車,時時都要忍受「雲霧繚繞」刺鼻的不舒服。

不喜歡德國公共場所裡厚厚重重的門,常常都要使很大的力,才能打開。

不喜歡廁所裡那一道又一道又厚又重的門,也不喜歡裡面又粗又黃的衛生紙,雖然它是用再生紙做的,對環境只有好,沒有壞。

不喜歡去超市結帳的時候,才剛遞上大鈔,還沒來得及拿出零錢,店員就已經找了一堆銅板給你,而且還不能退回去。也不喜歡下次有備而去,先慢慢數好零錢給他,再拿大鈔,店員「唉!」的那一聲,還有之後的嘀嘀咕咕、嘮嘮叨叨,老大不高興的表情。總是不瞭解,這些銅板不也是他們自己的銀行發行的正式貨幣嗎?為什麼會收得這麼心不甘情不願?

不喜歡在百貨公司裡,當他們知道我只會說英文,而不會說德文時,那個愛理不理的樣子。

也不喜歡老是在地鐵上被別人看。那種沈著一張臉,把你從頭到尾,或從腳到臉細細打量,而且就算被你發現,你都已經很有禮貌先跟他們笑一下,他們還是不會回應你的笑,也不會把眼光移開的無禮模樣。

每到這個時候,我就會深深地懷念起台灣人民的友善和含蓄!

我所捨不得的德國

我所喜歡的德國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