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第三種人

世界上有三種人。

第一種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指頭全部朝向別人,千錯萬錯不是我,半點塵埃不沾身。

第二種人則是識時務者為俊傑,上頭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一二三四照著指令準沒錯。

第三種人很傻,他靜下心,釐清事情來龍去脈,知道責任在己,一定二話不說全數扛下,倘若被曲解,亦會尋求正當管道發聲。

我是第三種人。不出鋒頭,不期盼鎂光燈聚焦在自己的身上。本本分分做我當做,有錯,我改;如果過不在我,請你也別誣賴。

只是,在社會叢林的遊戲規則裡,第三種人往往隱藏於某個角落,他不會主動上來和你交換名片,和你哈拉一些沒有營養的場面話,或是故意與你裝熟、道些別人的五四三。他眼睛雪亮地觀察你,在你開口前,也許早已經把你的心看了個仔仔細細。

他不可怕,因為他沒有複雜到設計個陷阱等你跳;他不難搞,只要你真心相待,他是恨不得粉身碎骨泉湧以報;他不囉唆,當你要走的時候,他和你揮揮手,然後回家抱著棉被痛哭;他不苛薄,凡事留給別人一個餘地,因為他知道,這個世界真的很小很小。

如果你的心夠纖細,不妨留意身邊是不是就有一個這樣的人,默默地關心你,給你適當的空間喘息。如果找到了,請好好珍惜,相信我:他亦將用一生的不離不棄,確確實實地回應你。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