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因為心碎,所以王文華

 

關於愛情,每個讀過王文華作品的人,都可以透過作品進行對號入座的情感確認,因為你會在王文華細心經營的人物形象裡驚訝地發現,哪個人物又像誰了,哪個人物根本就是自己的寫照了;更詭異的是,現實對照次數多了,有時候再回頭看王文華的作品,連一些比較誇大的描繪,你可能都會當真呢!無疑地,這就是王文華作品的魅力所在,他可以透過浪漫的愛情書寫,讓你情迷,也有能耐挑戰你的傷心指數,提醒你該注意愛情本來就是殘酷物語。然而,不管是誇張還是現實,讀王文華編織的愛情故事,總結起來,就是「浪漫又實際」這個主旋律。

我相信,王文華講愛情有說服力,?對和他體驗過愛情,且擁有忠實地跟大家坦露何謂愛情的勇氣有關。此外,王文華的文人特質太明顯,因為,他浪漫但是也自制,他會誤判(就像他曾在文章裡以幾近任性的口吻評價說,他寫的書訴求對象有地域差別,只有城市存在作品讀者。然而,我卻不在城市裡。)但是卻也夠清楚事物的無常本質,所以,他可以笑一笑,自嘲一下或是恭維別人幾句,然後就不落痕跡地把關於愛情的一切都帶過去。

猶記得2005年3月31日出刊的《×週刊》有篇王文華的訪談紀錄,標題下的很有趣-「長恨歌留在童年吧」。透過這篇報導,不但可以讀到一個真性情的王文華,而且還可以粗淺地理解到王文華的愛情觀。全篇報導以王文華自述朋友介紹漂亮女生給他認識為起頭,接下來,王文華以漂亮女生對他的「37歲會押韻的作家」此刻板印象為詮釋點,回溯起他的古典文學親炙經驗與個人感情史之間的關係,進而以悔意深重的口吻,自嘲今天依然光棍的身分實在是小時候在家啃背唐詩得到的報應。然後,報導中紀錄了一段王文華悼念愛情的感性自白,「我一直以為世間男女,都像古人說的:『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期』結果每次都付予愛情過多的責任,生死相許。三段感情,三個分手結局,都是我給對方太大壓力造成的。」如此自白,教人疼惜,仔細想想,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似乎從來也少不了這種愛情模式。由此推斷,也難怪王文華會讓人感覺到親切,像鄰家大男孩(或是鄰家大哥)。只因為,他讓我們因他的作品和他的話,而感受到陌生的彼此原來是如此相近,至少是有共同的愛情苦惱。

以上是我的「王文華」感懷文字,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王迷,但是卻可以清楚地界定自己是個「王文華」喜好者;引號內的王文華是被詮釋體,豐富感性,而且啟發了我許多的情感思維,讓我拒絕「不要相信愛情」,因為,「王文華」告訴了我,從愛情中求成長吧!

一天愉快。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