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以此文向王文華致敬

 

十五冊的漫畫《家栽之人》看完了,我還是搞不懂喜歡栽植花草、觀察樹木與家裁所調查官桑田判事的理想之間可以存在的必然關係。唯一的收穫是,自己更喜歡森林了。

我喝了一口咖啡,嘆了一口氣。

白天出門還是和天氣賭運氣,與天鬥,騎機車時的我,多次和驟雨在馬路上互相追擊,結果也輸掉幾件濡濕的上衣。回家,脫掉上衣,開始認同先人與大自然和解共生的智慧-「天人合一」。

生活裡沒什麼大秘密,另一方面,日子也讓小秘密都嫌多餘。像白天吃食白胖圓滿的福州魚丸,魚丸由現打的鯊魚漿,包上豬後腿肉餡,軟嫩鮮美。白胖大顆的魚丸啃食完畢,夾拌有芹菜的清湯幾口喝下去,滿足的肚子,讓我的眼睛也不再尋梭可愛魚丸們的蹤跡。最可怕的想法是,出了店家,腦海裡突然浮想起「胖滾滾的魚丸如果能比個YA一定很可愛」的異想,然後也明白,這似乎就是台灣青年男性的「艾蜜麗的異想世界」吧!

沉靜多時的「三十拉警報」又拿出來複習,江角真紀子依舊高佻美麗,綁著極簡馬尾,近膝的蘇格蘭印花折裙,拉的老高的高級黑色織襪,讓江角像是太空女戰士,這是這次看,才有的稍稍注意。至於劇中翻來覆去,太多巧合的愛情際遇,在已經看過兩次的我眼裡,對每個唐突出現的巧合情節都失去新鮮感了,所以,也不再感覺驚訝有趣。再者,有張甜甜的笑容卻出口即為穩重女低音的木村佳乃,這次回顧起來,也不似當初神經病般地著迷。

據說緣分來的過程都很神奇,不過我想,如果可以,最好像電影「緣來就是你」的女主角,連在擁擠的電車裡神情恍惚身體不舒服感覺噁心想吐快昏倒都可以遇見戀人。哈。我是男性。怎麼會想到這裡?會不會是荒蕪許久的感情生活已經開始對我釋放警訊。還是當下的空氣中漂浮著超自然經驗的輕煙,讓我目晃神移。

基本上,我沒有經營「失樂園」的命運,所以,黑木瞳再怎麼溫婉美麗,喚起的是像陳美鳳媽媽般叫人吃飯洗澡的使喚記憶。偶爾,我會被浪漫的都會愛情小品電影給感動,想要花與巧克力聖誕節情人節新年倒數生日午茶逛街看星星,也想要再次擁有傾聽戀人絮語的機會,但是現實卻告訴我,先抱著翻譯了等於沒翻譯,文意難懂至極讓漢字消失功能且具備催眠效果的法國符號學大師羅蘭巴特《戀人絮語》入夢最實際。或是大膽的放「七夜怪談」VCD嚇自己,用爬出電視的恐怖女鬼轉移對未來式戀人的美好期許也可以。

再幻想未來式的戀人會想看村上春樹的小說。此外,我不是金城武,對於未來式的戀人也不會想像她會是「神啊,請給我多一點的時間」裡的恭子美眉。聽音樂的時候,已經沒興趣再讓自己像電影「天才雷普利」中對爵士樂宛如患有強迫症的麥特戴蒙。為了打心田裡讓未來式的戀人神奇的萌芽,我會比較想多看幾遍「終極土匪」裡扮演熱愛泡泡糖流行音樂的婦女凱特布蘭琪。黃品源的「妳怎麼捨得我難過」濫情可口,對於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的我有益,但是自從此首歌曲在香港導演關錦鵬的男同志電影「藍宇」推波助瀾下,成為華人同志圈的國歌,此後我聽起這首歌來,已無法產生苦情的思緒;更多的時刻,異性戀的我在聽歌的當頭,腦袋會理性地想多運轉幾下,不被歌詞裡的激情淹沒,並來個華人同志次文化與復古流行音樂的理性分析。

猶記得多年前喜歡講張信哲「愛如潮水」的故事,現在自己說給自己聽,都覺得廉價肉麻不可思議;「我再也不願見妳在深夜裡買醉,不願別的男人見識妳的嫵媚,妳可知道這樣會讓我心碎」,這樣的歌詞意境,當下體悟起來,已經沒有男歡女愛傷別離的苦甜滋味,倒是覺得由酒精、美女、被甩掉的男人所組合突顯出來的歌詞情境,比較趨近於表現使男人神經焦慮的愛情創傷後症候群。

唉,文章總會結束,尤其即興瑣碎的文章更容易被我結束。現在,戀人還是未來式。一如標題,以此文向王文華致意。因為,這就是王文華的影響焦慮。

【延伸閱讀】

•家栽之人全集(共15冊) 毛利甚八著、魚戶修繪  特價 1147 元
•瑞普利遊戲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著 特價 240 元
•小葉日本台:OVER TIME∼三十拉警報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