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沉靜的哀愁

 

從紅色屋瓦上歪斜的煙囪看來,這棟公寓已有好幾年的歷史。斑駁的牆壁已失去它原本值得驕傲的紅色,而窗戶是唯一能夠識別它是棟有住戶的房子。每扇窗被塗滿各種不同的顏色,然而其中的一扇窗最近換上白色衣裳,窗台還多了一盆白色的雛菊花,這扇窗和地上的白雪形成強烈的輝映。那是一個迷人的窗口,裡頭坐了一個女人,只見她埋著頭拼命地揮動她的筆桿在一本陳舊的日記本上,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能夠讓一個溫柔的女人如此地激動不已。她那修長的手指因過度緊握筆桿而發紫,像是在跟紙張用力的訴苦,她訴苦著,有一種水很苦,它的名字叫做”淚水”。我知道我的丈夫曾很深刻的嚐過它,那是在女兒的葬禮上,他不停抖動著自己的肩膀,我看見他的內心淌了一灘的淚水。我過去輕輕的攬住他,我試圖去抹殺他那段記憶,但那段記憶像崗石一般堅硬,深刻的烙印在他的心裡,我沒有足夠的力量,更沒有資格去搬動那塊崗石。我希望女兒她也能夠感覺到父親對她的愛,我希望她的生命永遠停止在琴譜上,隨著音符搖曳著她美麗的生命,彷彿這首音樂是為她的生命而存在。

她的文字背負著沉重,有一種無力感爬蔓她全身。此時女主人的丈夫出現了,她急忙地把筆記本收進抽屜,她收起她的憂鬱,展現她平常一貫的笑容,她習慣性地隱藏著,在他的面前她已不識自己。夫妻間隱藏著什麼,他們都知道,他們只是默默的照著上帝給的劇本走,哀愁像牆上的藤蔓爬滿他們的心,帶來的卻是無力掙扎的痛。

任憑蜿蜒的枝幹爬向灰暗的窗口,它上頭那般耀眼的白色窗口,更是襯托出無法遮掩的灰色靈魂。裡頭有個女人坐在浴室裡的地板上,她半裸著身軀靜靜的坐在淌滿水的地板上,她似乎不願去關掉那綿延不絕思緒,任憑它和地上的水糾纏著。她仔仔細細的輕撫她的陰毛,摸著摸著居然也摸出男人會用的伎倆,濕濕滑滑的,帶著一點血、一點腥味,還有一種過氣的味道。她的感情如同浴缸中所溢出的水,殘破的軀體再也無法負荷那沉重的愛,只好任由它隨意的漂流,每一塊磁磚都染上它的憂愁,像是浸濕眼淚的臉龐。她那空洞的眼神望向遠方,她嘴中喃喃有詞地說,愛情像一首沒完沒了的曲子,反覆歌頌著不完美,她嘆息要一個完美的結束又能幹什麼呢?

悄悄的歎息聲傳到窗外女人的耳朵裡,她似乎能明白似地看向那扇斑駁的窗口。這女人穿著去年轉角精品店所展示的紅色大衣,她保存得很好,似乎要讓人誤以為是她提升了那件大衣的價值。在寒冷的早晨中,她躲在大樹下的電話亭,拿著一杯早已失去熱情的牛奶。冷冽的風吹進她前些日子剛裁縫好的洞口,她使勁拉著她的大衣,她仍然感到寒冷,即便如此她仍是動著她那發紫的雙唇,以最柔軟的姿態祈求別人借她一點錢,話筒的另一邊像是碰觸不到底的井,任憑她的話丟進井底,一點回音都沒有。她的謊言進行得不是很順利,應該說她的謊言已不再是謊言,因為謊言是需要被相信,如今卻沒有人肯相信她。最後,她喝了一口帶有鹹味的牛奶,輕輕地拍著她身上的那件大衣,而那是唯一可以保留她尊嚴的東西,她昂首闊步離開電話亭,徒留一杯正在發酵的牛奶。

住在那棟公寓裡面的人貪戀糜爛的愛,固執地占有不屬於他們的東西,感覺有些悲慘,但它卻濃縮這一生大多人所渴求的願望。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