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身體健康的張衛健           •王文華

我第一次見到張衛健,是看到他的背影。那時他剛結束電台節目的訪問,走出錄音間。我下一個訪問他,但他沒看到我。他哼著歌,從我身旁走過。自在的模樣,彷彿在自家客廳。

我的節目一開始,我問他是不是隨時隨地都哼歌。他自爆一樁糗事。他住67樓,一進電梯就喜歡高歌。一天他下樓,電梯門在40樓打開,另一名乘客剛好撞見他忘我的歌唱,他不好意思地停住,對方說:「沒關係,其實當你一進67樓,我就聽到你的歌聲了!」

我訪問他之前收集了所有媒體訪問他的資料,沒有這一件。他一開場就說一件新鮮的糗事,讓我覺得他很真誠。

接著我驚訝地聽到他提到自己的不快樂。過去他的戲劇成績不錯,大家給他冠上「戲劇天王」的封號。此後,他每天忙著伺候這四個字,變得很不開心。直到有一天看到朋友給他的E-mail,上面寫著:「快樂的關鍵不是擁有很多,而是計較很少。」他才恍然大悟、放鬆自己。

很少靠喜劇吃飯的演員,會在媒體上承認自己也曾經不快樂過。

聊他的專輯時,他也完全透明。談到他和周華健合唱的「感動」,他坦白說他和周華健完全不認識,因為想和一位在兩岸三地都有地位的歌手合作,所以想到他。當初找周華健的方法,還是打電話到滾石唱片的總機。

談到找謝霆鋒幫他寫歌,他坦誠只給人家三天的時間,而且第二天就打電話去催。

談到請林夕幫他寫「身體健康」,他坦誠大膽要求一向自我發揮的林大師必須用「身體健康」這個歌名。因為他覺得這四個字其實是一切浪漫愛情的起點。就像歌詞中寫的:「因為愛上了你,才開始渴望長命百歲。」

談 到專輯受歡迎,他說這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曾經他一心想在唱片上成功,拚命上每一個通告,最後的成績普通。收到「計較很少」的E- mail後,他讓一切順其自然,以平常心製作新專輯,沒想到一個半月就完成。他說自知不是技巧派的歌手,但用電梯式的歌聲,反而唱出「身體健康」等 hito的歌曲。

我不認識張衛健,只在節目中和他聊了40分鐘。但我不覺得自己在作節目,因為他願意脫稿演出。節目結束後,我覺得他真是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因為他坦誠、開放、自然、有安全感。聰明的他知道「平常心」、「少計較」,不但能創造成功的藝人,也能造就快樂的人生。

◎刊載於2006年01月16日《民生報》C3版 影視大舞台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