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快樂工作人

 

我們都是狗               •王文華

在電影「冰狗任務」中,小古巴古汀是一名城市鄉巴佬,為了繼承一筆遺產而從繁華的邁阿密跑到鳥不生蛋的阿拉斯加。遺產中包括一隊愛斯基摩雪撬狗。這些狗會點頭、冷笑、眨眼睛、抬眉毛,甚至會講話。小古巴古汀最艱鉅的任務,是從被狗整得七昏八素的局外人,變成牠們最好的朋友。

我們在職場中和新同事和客戶相處,就像城市鄉巴佬第一次接觸雪橇狗。

首先,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開始時一定會被操。小古巴古汀在雪地中滑倒、翻滾、被熊和狗追、對狗和熊做鬼臉、然後被狗隔著雪橇拖著跑,所有羞辱的場面都經歷了,但他依然鬥志昂揚!我們就是小古巴古汀,新同事和新客戶就是那些狗和熊。我們一開始一定要吃虧出醜,但不需要因此善罷干休。

我說新同事和新客戶是狗,不是貶低他們,而是因為我們總是忘記陌生人的獨特性,習慣將他們通通歸納成一個類別。唉,反正他們都是狗嘛,有什麼差別?這種以功能(同事/客戶),而不是以個人(林小琪/張小華),來認識人的態度,讓我們最後注定被客戶拖著走。我看「冰狗任務」,一開始也覺得所有的狗都一樣,慢慢才發現每一隻有每一隻的聲音,每一隻有每一隻的個性。在你轉頭的時候,牠們會眨眼或冷笑。在你睡著的時候,牠們講話的嗓門很高。

同事和客戶也是這樣。他們不只會跑和叫,你不注意時他們也會眨眨睫毛,穿New Balance的球鞋卻帶Hermes的包包。怎麼樣發現他們的另一面呢?在片中,小古巴古汀睡著時狗才會講話。對客戶,你可能要下班後約他們去pub。離開平時見面的地點,你會發現同事和客戶人性的一面。有一次我和女同事坐計程車去巍峨的宏泰大樓談生意,車上有極簡的KTV,她竟拿起麥克風跟司機合唱江蕙的「半醉半清醒」。這就是我認識的氣質美女嗎?我失去了性幻想,卻認識了台語歌王。

這部電影給我的另一個啟示在演員。小古巴古汀在「征服情海」中多麼不可一世,還因此得了奧斯卡獎。他在「怒海潛將」中多麼有尊嚴,把勞勃狄尼諾都壓了下去。但「冰狗任務」結束,我唯一記得的是他一直在冰上跌倒。這種角色,他也願意演,而且演得盡興、演時用心地摔每一跤。邁可波頓,流行音樂史上最會故做深情嚴肅的歌手,我每次看到他長髮下的痛苦表情就想笑,也在本片中嘲諷了自己的形象。

我們都太自以為是,每天僵硬地像一顆電池。太好面子,做什麼事都好像要名留青史。連奧斯卡獎得主都願意把跌跤當做工作,我們實在可以輕鬆地看待自己,盡情在計程車上唱KTV。

在職場上,每隔一陣子,我們就會去一趟阿拉斯加。我們的任務,應該是從所有的狗身上找出人性,偶爾,也讓自己變成一隻狗。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2 年 7 月號 專欄「快樂工作人」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