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我的夏日轟趴             •王文華

六月底,張明正和我創辦「若水」,決定登廣告找人。朋友勸我們:「你們要的人條件這麼明確,很難登廣告找到,還是得透過朋友介紹才行。」

我們還是登了,基於兩個原因。第一是既然要做「公益」,找人就應該公開。我們想做公益,但不「擁有」公益。公益既然是眾人之事,就該讓天底下所有人都有機會參與。

第二個原因,是我們想找跟我們不一樣的人。透過朋友,找到的都是同質性高的人。沒有異類,這公司縱使請了三個天才,其實還是只有張明正和王文華。

我們的徵才廣告請大家寄履歷表和一篇「我的夢想」。朋友又笑了出來:「又不是小學作文,怎麼叫人寫這種題目?簡直是兒戲!」

我們還是請大家寫了。曾幾何時,夢想變成小學生的專利,而做夢變成兒戲?

廣告從7月1日起在三家雜誌、一家人力銀行刊登。登之前,張明正對我說:「賭一碗牛肉麵,會有1,500人應徵。」我說:「賭一頭牛,會有2,000人!」

我們徵人的期限是7月底。到7月20日,我們收到約300封。雖然數目還不如預期,但素質遠超乎想像。有教授、總經理、科技新貴、藝術家,資歷最好的,是一名還沒畢業的大學生。

大學生?資歷最好?沒錯,他一無所有,卻還願意為公益盡一己之力。這樣的資歷,誰能比?

整個七月,我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過去睡覺前習慣看DVD,現在睡覺前看履歷。在黑暗的書房,我好像在辦一場「轟趴」。陌生的客人們一個個走進來,跟我訴說他們的夢想。有些夢想只有上帝能辦到,有些夢想媽媽就能做好。不管是什麼夢想,我看著螢幕上的一字一句,感覺像旱災中的一點一滴。上善若水,我對著螢幕微笑,感覺住在台灣真好。

台灣,不像我們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那麼絕望。我讀過那些夢想文章,我敢大聲這樣講。台灣還是有很多人,不憑什麼,就憑一頁的徵才廣告,就重拾了夢想的能力,和實踐的勇氣。我看著他們的文章,甚至照片,發現他們跟我一樣:似乎擁有了一切,卻還是缺少些什麼。真心愛台灣,卻眼睜睜看著她亂。他們不想再坐在角落高談闊論、怨天尤人。他們決定走出來,哪怕只是當半天的志工,也要來回報扶養他們長大、幫助他們成功的社會。

我跟你賭一頭牛,你問你旁邊的同事,他一定有一個還沒有告訴別人的夢想。也許是做個搖滾歌手,也許是煮最好的皮蛋瘦肉粥。是不是公益無所謂,但這社會可能有2,300萬個夢想潛在水底。想一想,如果有一個平台能夠實驗萬分之一這樣的夢想,台灣會變得多麼不一樣!

「若水」是一家小公司,沒辦法讓所有的夢想浮上水面。但不想這麼多了,先開始做吧。也許未來會有比我們更有能力的人加入,把夢想和現實的比例拉近一些。張明正和我很榮幸開了一場轟趴,認識了一群落落大方的夢想家。他們的存在,讓我們感覺自己不孤單。我們也希望「若水」的存在,讓他們覺得有伴。

事業的開始,總是熱鬧的。接下來,就有很多孤單。開Party很過癮,洗碗盤很麻煩。宣告夢想容易,實踐夢想很難。我知道「若水」未來會遇到很多挫折、遭到很多批評。但那種「不孤單」的感覺,是我們最大的動力。

行到水窮處,來,我們就一起走,看看最後能走到哪裡。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8 月號 專欄「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