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王文華

8月9號,若水宣佈了「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我們準備了至少一億元台幣,計畫在三年內投資台灣的社會企業。創業大賽是尋找投資標的的方法之一。三年內若找不到足夠的標的,我們就把一億元中剩餘的部分捐做公益之用。

8月11號,我們舉辦了第一次活動。不談若水或比賽,而是請社會大眾來談自己的夢想。

第一波做白日夢,有兩個原因。第一,我們深知若水要成功,必須靠大眾。若水的願景是扶植一群新公司、創造新的社會企業產業。張明正和我兩個人,能開多少公司?單打獨鬥,縱使把自己累死,「社會企業」還是大家聽不太懂的四個字。我們自己當然要做成功案例,但需要更多創業家跟我們一起。創業從哪來?從白日夢開始。

第二個原因:創業不是寫作,可以獨立完成。所以若水必須做一個平台,把志同道合的人串在一起。張明正和我會一起創業,就是因為一年半前別人幫我們搭了平台。現在我們自己開了公司,當然也要幫別人開他們的公司。

活動當天來了175個人,發言的有20位。內容從教育、環保、到弱勢族群。(詳見若水網站www.flow.org.tw)幾乎每個夢想都能變成社會企業。

當天好的idea很多,我最想引述的一句話是:「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講這句話的是一位年輕的上班族。她的夢想是讓退休的人力被社會所用。她說爸爸退休後待在家裡,身心年輕卻無事可做,於是常跟媽媽吵架。她想讓成立一個平台,讓退休的爸爸能回到職場part-time服務,讓退休的媽媽能做可以販賣的便當。「畢竟,」她說,「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這個平台就是社會企業。一方面,它有營收(爸爸們part-time的薪水、媽媽們賣便當的收入,平台都可以抽成)。另一方面,它解決了社會問題(退休人力的浪費、退休族的身心健康)。

進一步分析,它的企業性和社會性都很成熟。企業性方面,它滿足了被忽略的需求。大部分公司都有工讀生,卻沒有資深顧問。但很多公司都用得到有豐富經驗的part-time人員。社會性方面,隨著高齡化,退休人力將更為豐沛,素質也更為優異。放著不用,真是可惜!

好的創業點子哪裡來?不在MBA的課堂,不在百大企業的排行榜,其實就在爸媽的吵架聲。

好的創業夥伴在哪裡?不需要是青梅竹馬、莫逆之交,也許只是座談會上坐在旁邊的人。當天有三位,都提出類似的夢想。

好的社會企業是什麼?不需要跟營利企業比大、比科技、比能不能成為股王。只要能在市場機制中自給自足,並且解決了社會問題,就是好的社會企業。

活動結束後,我們問那20位發言人願不願意把idea公佈在若水網站上,讓全世界志同道合的人能跟他討論、甚至一起創業。大部分的人都樂意。其中一位跟我說:「這是Web 2.0的時代,開放和合作,才能做成大事。」

我差點哭了出來。他對Web 2.0的看法並不新,但我感動的是他願意用Web 2.0的態度做公益。Web 2.0講究的是平台、分享、交流、合作、民有、民治、民享。YouTube、維基的成功,都因為結合了全民的力量。若水現在只有三個人,三個人能成什麼氣候?就算300個人又能怎樣?所以我們辦比賽、做活動,就是希望動員全民,大家一起來大幹一場。我們是水,我們把最好的人和idea浮到表面。他們才是主角,他們才能改變台灣。

如果我們在三年內能浮出100家這樣的公司,每個家庭的吵架聲一定會變小。我們的報紙標題不會像現在這麼精彩,但我們的日常生活會變得更自在。

畢竟,台灣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9 月號 專欄「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