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準備失敗                 •王文華

我是一個天性樂觀的人。但我樂觀的來源跟別人不一樣。別人樂觀,是相信絕對會成功。我樂觀,是覺得鐵定會失敗。

覺得會失敗,就會整天嚇自己。預料各種失敗的原因和後果,想像別人嘲笑的八卦和標題。這像看恐怖片前,早已知道結局。於是過程中的僵屍和血腥,就沒那麼可怕了。常常嚇自己,自己就永遠嚇不死。

覺得會失敗的另一個好處是:因為你胡思亂想過各種失敗的原因,所以你會千方百計地預防那些原因。這樣一來,反而增加了成功的機率。

張明正和我開辦「社會企業創業大賽」的第一天,就準備好要失敗。

因為創投界的專家告訴我們:台灣很少人在做風險大的第一輪投資。就算做,投錢下去前一定要徹底地背景調查(Due Diligence)。比賽的機制,無法做調查,怎麼可能找出好案子?

也因為成功的創業者告訴我們:要創辦一家「營利」企業,成功機率都極低。「營利」之外還要公益,哪有可能?

這些觀點我們都同意,但還是撩落去。為什麼?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若水成立的目的是幫助所有想用企業方法做公益的人實現夢想,不辦大規模的活動,怎麼把這些人找出來?如果找出他們的代價是每晚把自己嚇醒,那就少睡一點!

知道「創業大賽」有100種出錯的可能,並沒有阻擋我們巡迴全省。10月初,我們到屏東、高雄、台中、新竹、台北、花蓮,跟當地的創業家見面,鼓勵他們來參賽。張明正「鼓勵」的方式很特別。他跟創業家說:「若水跟你合作,就像雞和豬合夥賣火腿蛋三明治。若水是雞,你是豬。」

哪有人鼓勵參賽,卻警告別人參賽像割肉一樣痛苦?但張明正有資格這麼說。他最知道,創業很苦,如果沒有割肉的準備,那就留步。我們雖然希望報名的數量成千上萬,但不希望誤導任何人誤上賊船。不適合的人合夥,彼此都辛苦。不如單純做朋友,分頭找幸福。我的第1、第3、第5、第4,和第2任前女友,都教過我這個道理。

所以我們嚇自己,也嚇別人。在巡迴說明會中,很多創業家問若水能提供什麼資源,幫他們想idea、組隊、定義營運模式、寫營運計畫書……我們總是嚇大家:「若水當然會辦大攤學習活動和一對一諮詢,提高參賽者的競爭力。但到頭來,創業的還是你,這是你的公司!」一名參賽者說:「這樣說根本是在推卸責任嘛!」我們當然要推卸責任。因為在創業時,什麼都可以外包,但失敗的恐懼和求勝的決心,無法外包給任何人,包括若水。

在花蓮場,我們嚇大家時趾高氣揚,但從花蓮回來的路上,張明正和我變成一碗冷掉的豆漿:「天啊,我們做了什麼蠢事!我們來宣傳若水的處女作,卻把大家都嚇跑了!」車到宜蘭時,我們激辯著見林還是見樹。但過了福隆,我們開始吃曾記麻糬。我們想:「比賽也許成功,也許失敗,但既然來了花蓮,麻糬還是要吃的!」

回到台北後,我們平常還是會嚇自己,見面時還是會嚇彼此,碰到參賽者還是忍不住嚇對方。我們希望所有的人都準備好要失敗,這樣也許,我們就會有一絲絲、還只是一絲絲,成功的希望。我想起自己在創業前、仍在電影公司上班時,曾經行銷過的《絕地戰警2》("Bad Boys 2"),威爾史密斯對馬丁勞倫斯說:"We ride together, we die together. Bad boys for life!"(「我們開一輛車,就死在一起。不論死活,永遠是壞男孩。」)

這樣嚇人多酷!也許下一次我會跟創業家說:「95%的創業者都死得很慘,但至少,若水跟你一起死。」

不論死活,永遠是壞男孩!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 11 月號 專欄「王文華的創業日記」

-完-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