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我們都是幸運兒           •王文華

我是幾米的粉絲,常用他筆下的人物來投射自己。你也許不相信,但我真的把幾米的書當勵志小品來讀。看《微笑的魚》,我希望自己是那隻被愛的魚。看《幸運兒》,我立志要變成什麼都有的董事長。直到翻到最後一頁,又寧願自己是平凡的司機。我總是借幾米的作品,問自己要什麼樣的生活。

碰到黎煥雄,幾米的作品打開第三度空間。而這齣《幸運兒》,也就成為我的勵志經典。這齣戲問我:人生有三種快樂的方式:屬於天、屬於地,屬於海。你,要哪一種?

「董事長」屬於天。第一次看《幸運兒》原著,讀到:

「董事長從小就是個幸運兒,他什麼都有,而且全都是最好的。董事長聰明過人,事事要求第一,他從來沒讓任何人失望過。」

當下我立刻感到一股憂傷。

當你什麼都有了,活著只剩下失去。當你事事第一,誰能與你同行?

董事長最寶貴的資產,倒不是他的優異和財富,而是那對象徵自由的翅膀。自由,本是快樂的捷徑。但真正得到了,多少人能承擔得起?自由過了保鮮期,會發酵成寂寞。翅膀失去了玩具的新奇,慢慢變成枷鎖。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不平凡要付出極大的代價。董事長的幸運和成功,就像很多人的美貌與才氣,一開始令人讚嘆,後來被人們排斥,最後讓當事人自己放逐自己。

所以,代表「地」的司機「達達」,也許才是真正的幸運兒。他經歷著真實人生的煎熬。一方面對愛無法割捨,得到愛後卻覺得自己不值得。一路痛苦地暗戀,最後卻發揮了放魚回大海的情操。腳踩大地、仰望天空,也許是一個卑微的姿勢,卻比在天上的董事長或海裡的「貝阿提絲」都踏實。

「貝阿提絲」是人生的第三種選擇,她完全自外於得與失這樣的思維方式。她可以是人,可以是魚。可以在魚缸,可以在陸地。喜歡自己游,也喜歡男人送她回家。有時是出世的女神,有時是入世的鬥士。她隨興而為,沒有堅持。你愛上了她,是你家的事。

貝阿提絲的幸運,在於她用魚的邏輯,過人的生活。董事長的悲傷,在於他用人的邏輯,過鳥的生活。貝阿提絲的世界只有自己,旁邊的人都只是臨時演員,所以她看不到愛,也就不會悲傷。董事長力求完美,所以變成每個旁人生命中的臨時演員。每次客串都精采,但主角從來不是自己。

這三種幸運的方式,我們應該選擇那種,一半被先天的個性決定,另一半就看後天的掙扎。人生值得一活,就因為在任何一個時間點,每個人都同時有著不幸的特質,和幸福的潛力。這齣劇沒有告訴我們答案,卻讓我們開始思考這個該死的問題。唉,我能說什麼呢?也許只能借用達達的名言:

「要加油喔!」

(幾米新戲「幸運兒」正在北市國家戲劇院公演,詳洽02-33939888)


-完-

前往討論區和其他讀者分享看完這篇文章的心得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