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回憶的南極               •王文華

每隔幾年,總會突然出現一些東西,讓你想起舊情人。

翻開雜誌,一個Ayn Rand傳記的廣告,讓我想起帶我認識這個作家的Jane。Jane是開除自己的總經理的三位女主角之一,建築師,喜歡穿皮夾克。

15年不見,不知道她現在怎麼樣了?她夢想蓋的那棟房子,完工了嗎?

當你想起一個人,周遭任何小事,似乎都讓你想起她。你像在自己講鬼故事嚇自己,拒絕開燈迎接理性。每一根神經,都變成指南針。不斷抖動,指向回憶的南極。

跟家人到實踐大學旁邊吃飯,吃完後在校園散步。實踐以設計科系聞名,校園的建築很有味道。於是我想:不知Jane的風格是不是這樣?我猛然發現當初只著迷於她的美色,卻從來沒有看過她的作品。

朋友聚餐,女主人穿了一件黑色皮夾克。我看了嚇了一跳,那不正是當年在紐約的冬天,Jane穿的那一件?那皮革的味道很濃,像我對她的思念那麼濃。

每隔幾年,總會突然出現一些東西,讓你想起舊情人。特別在這種,寒冷的除夕。我無緣跟Jane跨年,但我想對她,和所有在曾與我倒數過的朋友說:「新年快樂!」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