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閃閃發光的十位數         •王文華

我寫過一本愛情小說,叫《61 x 57》。結局有一句話是:「他們沒有相加成一個整數,卻相乘出一種幸福。」

這句話代表了我對理想愛情的看法。持久的愛,是「相乘」的。

愛人之間有三種可能。第一種是「相減」。兩個人在一起會相減,大概已經走到了盡頭。整日爭吵、彼此虛耗。在一起的自己,反而比單身自己的數值要「小」。

第二種是「相加」。這應該不錯吧?但還不夠好。如果我會繪畫,她會彈鋼琴,我們在一起只是輪流去看畫展和音樂會,這就只是相加的關係。我們只是互搭對方的便車,並沒有有機的融合。

我追求的是「相乘」的關係。我倆在一起,因為我被她的鋼琴聲感動,創造出嶄新的畫風。她被我的畫啟發,彈出了更有情感的音符。我們彼此激發出對方在單身或跟別人在一起時無法發揮的情操或潛力,這,就是相乘。

我們都學過數學,知道要讓一個數字相乘後變大,另一個數字不能是0或1。一段戀情若要有相乘的效應,兩個人都不能是0或1。

所以在相乘的關係中,兩個人都必須是獨立的、大於1的個體。兩個人都必須給這段感情一些貢獻,不能做一個毀滅了對方的0,或依附於對方的1。

因此我覺得獨立的女性有魅力。我曾經愛上的女子,都是閃閃發光的十位數。她們未必有不得了的學歷或工作,但都是人生的主導者,有自己的想法、生活、品味、脾氣。跟她們在一起,沒有1加1的平靜,卻有不斷被挑戰的驚喜。我原本只是個位數,因為和她們的十位數相乘,結果變成百位。我原本是個位數,因為受她們刺激,急欲想升級。

梁詠琪有一首歌,叫「短髮」,描述男友愛上另一名女子的原因,是「她應該非常聽你的話,她應該會順著你的步伐,乖乖地呆在家,靜靜的守著電話。」

當一名女子整天在家等我電話,我反而覺得她是一種壓力,一種負擔。壓力和負擔,讓女人成為負數。

我喜歡女友偶爾關機,給我一個思念她的機會。喜歡她來決定去哪裡吃飯,讓我開開眼界。我歡迎她來付錢,因為一個女人自信時最美。我不介意她在我面前抽煙,因為她要做自己才顯得高貴。

我這樣的想法是很理想主義的。當然還是有很多男人會喜歡小鳥依人、百依百順的女人。而且很多所謂獨立的女人,內心某個角落也有小鳥依人的一面。(坦白說,很多男人也有那一面。) 「獨立的、大於1的個體」未必一定要是女強人,但你必須有一種獨特的ID。小鳥依人也是一種ID。這種ID,可能會激發男人父愛的光芒或征服者的欲望,也可以達到相乘的效果。只不過這種關係乘他較多,乘妳較少。而且這一類的ID太容易被取代。如果一個女人只有這一面,長時間下來,她就boring了。

我不認為所有的男人都想要「相乘」,但我知道大部分的男人都很怕boring。在女人面前,我們希望持續對她們的外表或個性感到「驚豔」。1是boring的,它乘不出任何驚喜。相對來說,15就是燦爛的,因為你無法立即心算出相乘後的答案。

不能心算出答案的愛才能持久。在這種愛中,男人女人,都要做閃閃發光的十位數。

◎刊載於 2005 年 8 月 Vogue 雜誌

-完-

前往討論區和其他讀者分享看完這篇文章的心得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