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超級市場的大富翁        •王文華

100 種選擇

上個月我寫到傳統市場比超級市場有人味,但我仍然喜歡逛超市。每次出國,上飛機前最後一小時一定留下逛超市。各式各樣的新產品,總讓我讚嘆:哇,原來我不需要活得那麼狼狽!原來舒適不需要花大錢。

美國人很幸福。在美國,任何一種產品,都有100種不同的選擇,滿足任何小眾的需求。想吃冰淇淋,胃又不能吸收乳製品,怎麼辦?在別的國家,可能只有自認倒楣。在美國的超市,你買得到用米,或黃豆,做的冰淇淋。是的,美國的立國精神是人生而平等,甚至包括吃冰。

所謂「品味」,是在任何細節上,都講究規矩,不能矇混過關。大家常以為享受品味要超級有錢,我發現享受品味只要超級市場。

品味既然在細節,所以主食有豐富的選擇不稀奇,配料豐富才是品味的表現。以搭配沙拉、肉類和披薩的橄欖為例,美國超市中有「橄欖吧」,販賣100種不同的橄欖,旁邊還有消毒液讓你清潔手部。光站在旁邊聞味道,就已經陶醉了。

但真要喝醉,得有好酒。酒是配料中的明星,任何超市都有一整排常溫的紅白酒。但萬一我買了香檳回家立刻想喝怎麼辦?沒關係,這裡有「冰酒區」(Chilled Wines),買回家可立刻享用。這就是奢華。不在於價格的高低,而在於貼心的程度。

貴族跟凡人一樣,一天也只吃三餐,一天最多也兩個蛋。貴族的優勢,是他不必去處理繁瑣小事,如買冰塊來冰酒。「冰酒區」讓你我都成為貴族,不必有上億身價,也能享受方便生活。

貴族每餐都能吃到傭人幫他洗好切好的青菜,好的超市提供相同的服務。我喜歡沙拉,但在台灣沒有太多選擇。要嘛就接受商業套餐中的小碗沙拉,嚼著水泥漆般的千島醬,要嘛就要付400元以上到高級餐廳吃沙拉吧,最後吃最多的反而是咖哩飯和甜點。

美國很多超市或雜貨店都有沙拉吧,菜色很多、秤重計價。菜不但是良品,而且有良心。蛋旁邊還特別註明:「我們生產這些蛋的雞,不是關在籠子裡的。」

溫柔的空間不只A4

這張文字說明,讓我發現視為理所當然的蛋,其實有很大的學問。大部分產蛋的雞成群關在籠中,每隻的生活空間不到一張A4紙。人道的雞農不用籠子,讓雞有更多空間走一走、揮一揮翅膀。

只不過,沒有籠子的雞還是會遭受一些籠子雞承受的殘酷對待,比如說切掉嘴,以防止彼此互啄。

100年前,人吃雞是天經地義。2010年,我們領悟到人與動物、人與人的對待,還有更多溫柔的空間。若我們覺得這些溫柔是多此一舉,那表示我們雖不住在籠子,但想法卻緊閉在籠子裡。

我們不養雞,但是否把心愛的人關在籠子裡?把他的嘴,粗暴地切掉?我們給別人的餘地,是不是也只有A4紙的大小?

超市是教室

對雞要人道,對土地當然也要溫柔。在超市,我學到飲食跟環保息息相關。我們可以什麼都不做,只要略為改變飲食習慣,就已經是環保功臣。

我講的並不是不吃肉,那的確有助環保,但對很多人來說,要求太高。有時候,只要購買當地的食材,就已然省掉了運輸食物排放的二氧化碳。

在美國超市,Local(當地)這個字眼,比「打折」還要常見。主食的雞鴨魚肉不必講了,連做為甜點的巧克力,也強調是本地生產。法國的巧克力很美味,但裡面的二氧化碳和糖分一樣,令人不安。

我拿起一盒當地巧克力,發現超市其實是教室。帶孩子走一趟超市,跟他解釋為什麼雞不該關在籠子裡、吃東西應該當季當地。他學到的不只是吃,也是教養和禮儀。

除了當季當地,節省包裝是另一項新流行。在美國超市,各類產品,從吃的豆腐到搽的乳液,都放在大桶子裡,消費者自己帶容器來裝。若你沒帶,現場也有賣容器。你將乳液裝進容器,用旁邊的鉛筆和標籤記下產品編號,收銀台就能秤重計費。

為了環保,收銀台不提供塑膠袋。工作人員把你買的東西裝進棕色紙袋中,紙袋上寫著:「這個袋子百分之百用回收廢料製成,除了手提的彎把。」 我特別喜歡「除了手提的彎把」。

何必澄清,誰會注意?但我敬佩說一是一,不混水摸魚。快樂很簡單,「誠實」二字而已。當我們吃的食物、喝的水、用的東西、做的事都很誠實,快樂已經有了一半。

至於另一半是什麼,我必須誠實地說:我還沒有找到。

這種「做中學、買中學」的方式,讓環保觀念深植人心。環保的大道理,跟二氧化碳排放量一樣,看不見也說不清。但當我親手壓著大容器的幫浦,把乳液擠進我的小瓶子,我感受到節省一個塑膠瓶的喜悅。

在美國,或至少在那一家超市,最酷的顧客不是拿LV包,而是拿環保袋。你拿LV包,沒辦法教孩子任何人生道理;你拿環保袋,教給他永續生活的意義。

【2010-04-03/聯合報】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