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寫信給馬總統/帶我們爬樓梯  •王文華

馬總統您好:

我們需要您帶我們「爬樓梯」。

這樓梯最底層是「事件」、中間是「結構」、最高層是「願景」。

台灣花了很多時間在每日一「事件」。所謂「事件」,是單一、隨機、不在計畫中、效期短暫的事情。比如說立法院打架了,某官員失言了,某人要辭官了等等。

這些事件,透過媒體的渲染,消耗了社會很多能量。但有些事件在當下驚天動地,過一周後就沒人記得了。沒人記得的原因,一是那事件本來就不重要,二是又有新的事件霸佔了我們的注意力。

就這樣,一天又一天,我們的腦力和心情都卡在這樣的循環。可惜的是,我們花下的精神並沒有導致任何「結構」的變化。我們仍不知如何複製「好事件」,也不知如何避免「壞事件」。類似事件在我們掌握之外重複上演,沒有人學到教訓,社會的智識沒有累積。

我想您或您的團隊也不願意被動地應付「事件」,但有時媒體苦苦相逼,大家只好腳痛醫腳。有個解套的方法:若您能常在「結構」和「願景」上出招,媒體和人民也許會跟您一起往上爬。

要讓「好事件」自動產生,「壞事件」不再發生,有效的方法不是去解決事件本身,而是改變「結構」。法律、策略、組織、人才、執行力都是結構的一部分。政府若有清楚的策略、有效的組織架構、傑出的人才,和精準的執行,每日隨機的、不在計畫中的壞事就會減少。

就像一個人骨架正了、肌肉強了、姿勢對了,腰痠背痛自然減少。找人按摩,是治療「事件」。鍛鍊肌肉,就是治療「結構」。

這並不是說事件不重要。事件當然重要,因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是事件!但這些可以留給基層公務人員,讓他們來服務。

我們需要您的團隊專注在「結構」上。從法律、策略、組織、人才等高處,把「事件」一網打盡。

而我們需要您站在樓梯最高層,楬櫫台灣的「願景」。因為「結構」對了,政府還只是一個運轉順暢的機器而已,這機器要拿來幹什麼?領導人必須告訴它。

組織之所以成功,都是因為有清楚的「願景」,並且布建了能實現那願景的「結構」,然後每天專注於符合願景的「事件」。

Google「願景」是「整理全世界的資訊」,為此願景它建立的「結構」是獨特的搜尋公式和全球最大的伺服器中心,而它專注的「事件」是一項又一項整理資訊的產品:搜尋引擎、Google地圖、Google圖書、YouTube等。

因為事件比較具體,所以大家常以為事件就是願景。亞馬遜網路書店的願景是什麼?建立全球最大的網路書店?其實網路書店只是它的事件,它的願景是:「建立全世界最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公司」。為達到這個願景,它讓消費者能在亞馬遜網站上開自己的店,跟亞馬遜網路書店直接競爭。這不符合網路書店的利益,但符合消費者的利益,於是亞馬遜做了。

政治領域也是如此。一九六一年,美國總統甘迺迪提出「人類登陸月球」的願景。一九六九年,阿姆斯壯登陸月球。

我們台灣人還不需要登陸月球,但需要爬到樓梯的頂端。世界很大,天空很美,我們卻常待在樓梯底層。我們等待您提出台灣的願景,然後帶領我們,爬上樓梯。

【2010/05/16 聯合報】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