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9/13 星期二

坐車經過林森南路,遠遠看到欣欣晶華影城外牆電影《最後一擊》的看板︰側臉的羅素克洛,看著側臉的芮妮齊薇格。

這張圖讓我想起《征服情海》的一個畫面︰側面的湯姆克魯斯捧著側面的芮妮齊薇格哭泣的臉。他小心地捧著,像捧著一個Baby。

我突然發現︰最感人的愛情畫面,男女主角通常都在凝視彼此。

不是擁抱或親吻,而是隔著幾公分,深情對望。擁抱或親吻,用的是激情。深情對望,用的是靈魂。

靈魂,不見得每天都派得上用場。所以久而久之,深情對望,變成一種失傳的民俗技藝。

常在餐廳裡,看到明顯是夫妻或情人的伴侶,各自看著報紙,各自吃。一餐下來,沒有半句交談,也沒有互看的眼光。

我常想︰他們也曾有過深情對望吧,怎麼變成這樣?

有時是怕吧。畢竟掏出靈魂,就像掏出手槍,有人要受傷。

但不掏出靈魂,又怎麼打中對方的心房?

於是我們都在掙扎。《最後一擊》的片名像是在暗示︰如果一段愛快走到盡頭,我們的最後一擊,應該是一次深情對望吧。

別倒下,我們都還有最後一擊。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