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9/16 星期五

昨晚看到萬花,因為我邀她來上廣播節目。電梯門打開時,我看到欣怡扶著她走出來。欣怡,就是當年在班上坐她旁邊,幫她「實況轉播」的同學。

在節目中她談到做按摩時,因為身體不好,力道不足,常被客人羞辱,她自嘲是「退貨」。

我們錄完,起身正要離開,她突然說:「王大哥你聽起來很累,我幫你按幾個穴道好不好?」

我本能婉拒,你是來賓,怎麼能讓你按摩?

但她用出CD的堅定說服了我,我坐下,其他三人站著,坐姿和站姿都很尷尬。那畫面絕不優雅,但感覺像家。

她按我的手掌、脖子、上背。有點痛,但我立刻感到安詳。像煮沸尖叫的水壺,在瓦斯關的那一剎那平靜下來。

我想到「微小的善意」這五個字。她不用替我做這件事,她做了。她做了後也許就忘了,沒有媒體,沒有功績。她多走了一步,世界就完全不同了。她多走了一步,世界就不那麼孤獨。

善意,像男生在街上對美女點頭致意,某些人做起來是那麼自然、瀟灑。惡意需要重重心機,善意只需本能反應。投射惡意,通常只會更不快樂。投射善意,你讓別人搭了一段便車。

世界怎麼變更好?人生怎樣變快樂?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不需要大恩大德,只需要適時地遞上一杯水,為人解渴。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