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9/21 星期三

今天上午去參加一個跟失智老人有關的活動,我的角色是呼籲年輕朋友來當志工,關懷失智老人。

失智的疾病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大家所熟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意識常會突然進入另一個世界,比如說不知道旁邊的家人是誰,但幾分鐘後會又回來。

這種狀態,可能延續好幾年,直到最後,患者完全進入另一個世界。

你可以想像這種疾病對家人的煎熬嗎?其他的病,經由家人的照顧,患者多少可以舒服一些。這種病,家人很難照顧。

「阿茲海默症」在英文中有個俗稱,叫做「The Long Goodbye」。意思是說這個人已經離開了,卻不是立刻離開,而是花了幾年的時間才離開。每一天,我們失去他一點點。直到幾年後,他的世界完全絕緣。

如果我們很難想像「漫長的再見」的感覺,可以想像「漫長的分手」。

痛苦吧?「漫長的再見」可能更痛苦。分手後,還會遇到別人。漫長的再見後,就回不來了。

因為「漫長的再見」這五個字,我去參加這個失智老人的活動。

因為我們都經歷過,不想再見的時候吧。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