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10/8 星期六

今天巴基斯坦大地震,至少25,000人死亡。 同時,瓜地馬拉暴風雨造成土石流,800人被淹沒。

兩個災難的共同點是:受害人遇難並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得到因果報應。他們個人和災難,沒有直接關係。

巴基斯坦的25,000人,早上八點五十起床。瓜地馬拉的800人,只是在躲雨。沒想到這成了他們受難的原因。

一所巴基斯坦校舍倒塌,250名學生罹難。Why?他們只是乖乖去上學而已。

壞事,隨時隨地、毫無原因,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事後歸納不出道理,湊不出起承轉合的邏輯。

這些受害者,某種程度上是為你我而犧牲。

因為每一次有這樣的悲劇,我們就突然警覺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貴。他們犧牲,讓我們能活過來。

如果今天我碰到巴基斯坦和瓜地馬拉受難者的家人,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因為他們親人遇難而驚醒,但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姓名、沒有任何可以回報的東西。

也許只有一個回報的方法:好好活著。人生充滿悲劇,他們頂替了不幸的角色。我至少不要辜負他們,這個活下來的名額。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