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這樣事和誰細講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特價書(不再折扣)

往事並不如煙+伶人往事+這樣事和誰細講(精裝組合套書)(1AY015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02日
定價:1600 元
售價:1200 元(約75折)
開本:25開/精裝/1296頁
ISBN:471296662041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往事並不如煙》
本書描述大時代一群知識分子的命與運。章詒和是以晚輩的眼光側寫父母的友人──史良、儲安平、張伯駒、康同璧、聶紺弩、羅隆基等人,他在中國大陸「反右」及「文革」的血雨腥風中,整肅、清算、鬥爭的紅潮席捲下,受迫害的、參與迫害的,這些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與人性的幽微曲折,在她細膩的筆觸、獨特的視角與溫厚的學養,將其風骨刻畫出來,也折射出一個時代的風光雲影。

《伶人往事》
章詒和自小愛看戲,常和父親章伯鈞、母親李健生,一起去戲院看戲。舞台上的名角兒又唱又作,載歌載舞滿場飛,手掏翎子,露出雪白的雙臂……太美了。這些名角,反串青衣旦角無論身段、唱腔、作功等等,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有紮紮實實的功底。

「過去看戲是享受,是歡樂。而如今所有的文化都是消費,一方面是生活走向,一方面是藝術消亡。」章詒和語重心長地感嘆。每每回憶如煙往事,常常泫然欲泣。在被電視小螢幕取代的消費時代浪潮的席捲下,這些伶人曲藝多已凋零式微。

這本書是寫給不看戲的人看的,章詒和著墨在於人,而非藝。這些藝人久歷世故,多少帶著一點勢力,但他們又都能在衣食勞碌之中,存留一份真情。這也是最可貴的地方。

章詒和的文字筆力萬鈞,情感真摯動人,有時冷冽,有時熱情,隨著她的敘說,每個人物鮮明彷彿歷歷在前。

《這樣事和誰細講》
左右搖擺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常態。左是「改造」出來的,右是「原生」的。

章詒和藉筆下知識分子命運,呈現一個不一樣的共黨歷史面貌。承繼《往事並不如煙》,《這樣事和誰細講》以更多元的史料,細膩鋪陳中國民主同盟一代知識分子的才情壯志、幽微無奈,從其進退見風骨。歷史的無情檢證與荒謬,章詒和領受、回首人生種種孤絕冰寒,但亦清晰清淡。

《這樣事和誰細講》涵括四位人物:翦伯贊、千家駒、羅隆基與李文宜,他們隨時浮沉,其中翦伯贊不幸自殺,千家駒終身反省贖罪,羅隆基自認心靈「無家可歸」,而李文宜則選擇一輩子對共產黨忠誠。一幅幅工筆的知識分子肖像,與中國近代史相互糾纏,映照出政治的殘酷與人性的脆弱。

誠如章詒和在自序所言,「我們民族很偉大,也很悲哀」,這樣悲哀到流淚的一本書,或許在這樣的時刻,還可以讓人記起一些自己信仰過的價值。

作 者 簡 介

章詒和
章伯鈞之女。一九四二年生於重慶,中國戲曲學院畢業,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著有:《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伶人往事》、《雲山幾盤江流幾灣》、《這樣事和誰細講》、《總是淒涼調》,及女囚系列小說《劉氏女》、《楊氏女》、《鄒氏女》、《錢氏女》等書。

延 伸 閱 讀

總是淒涼調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人在陰影中待久了,便成了陰影的一部分,有些東西靠時間和生命,是無法沖洗和帶走的,即使抹去了,想必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以另一種形式與我們不期而遇。-- 章詒和 大江東去響寒潮,總是淒涼調。 這不只描繪了程硯秋唱腔之所以表達這分悲傷,也刻劃了章詒和數十個寒夜裡的驚悸;他們一個用那低迷委婉、延綿起伏的純粹聲腔,一個用那嘔心泣血、如椽之筆,訴說那個荒謬時代難以言喻的傷痛和扭曲。 人生向晚,處在動蕩的政治時局與瑣細生活之間的雙重夾擊下,更加重了章詒和內心的悲情與恨意。這本書裡因有告密、臥...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精裝書衣版【作者親簽+艾未未典藏書票】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550元   特價:434元

◎2006年中國報紙閱讀文化圓桌會議票選十大好書◎2006年中國十大人氣社科圖書榜第四名◎淋漓描寫梨園往事的暢銷文學經典,2007年遭中國當局查禁◎首刷限量硬皮精裝書衣版◎首刷限量加贈「艾未未原畫典藏書票」◎余英時 封面題字/艾未未 封面繪圖章詒和自小愛看戲,常和父親章伯鈞、母親李健生,一起去戲院看戲。舞台上的名角兒又唱又作,載歌載舞滿場飛,手掏翎子,露出雪白的雙臂……太美了。這些名角,反串青衣旦角無論身段、唱腔、作功等等,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有紮紮實實的功底。「過去看戲是享受,是歡樂。而如今...

章詒和小說集(作者親筆簽名書+余英時題字典藏書盒+艾未未畫作紀念書票)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930元   特價:698元

章詒和小說集典藏書盒:作者親筆簽名書──《錢氏女》余英時題寫書法艾未未畫作紀念書票三十多年了,我所熟悉的女囚大多離開了塵世,其實,他們的幽靈仍然活著,並以更加囂張的氣勢,更加世俗的手段殘酷地引誘與被引誘。她們是犯罪,罪不可赦。但我喜歡她們,我也是犯罪。章詒和女囚系列小說──劉氏女、楊氏女、鄒氏女、錢氏女,寫的是勞改營裡四名女囚的故事。女囚們所犯之罪雖有不同,然命運對待她們之不公則一也。作者透過自己的化身「張雨荷」之口,闡述一段段交織著血與淚的時代悲歌。作者自述:從《劉氏女》到《錢氏女》,四篇小...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