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墨索里尼的沙拉與麵包
邱吉爾的「餐桌大外交」
甘地:追求真理的素食主義者

作 者 作 品

大人們的餐桌‧中華篇:從民初到二十一世紀,22位牽動華人政局的政治人物飲食軼事
大人們的餐桌:國宴和名人的飲食軼事及領導風格
大人們的居所:打開歷史名人家門,看見古今故事

人文

【類別最新出版】
博物館的守望者: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與我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大人們的餐桌:從希特勒到歐巴馬,33位牽動政局的歷史人物飲食軼事(KAY1052)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人文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蔡子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7095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從飲食側寫人物,從餐桌探看布局
一部老師沒教你的另類趣味歷史書

推薦/馬家輝、梁文道

本書細數歷史上三十三位牽動政局的名人,不為人知的飲食軼事。擺脫大人物們檯面上的形象與教科書的刻板描繪,藉由日常餐桌上的飲食生活習慣,勾勒出眾所陌生的人物個性。

文中也談及當時的歷史背景與各國社會風貌,是一本從飲食面向重新認識政治人物與歷史文化的趣味之書。

面對面,與大人物們一起吃頓飯

拿破崙、史達林、希特勒、墨索里尼、佛朗哥、羅斯福、邱吉爾、戴高樂、麥克阿瑟、甘地、胡志明、艾森豪、傑佛遜、甘迺迪、尼克森、詹森、福特、卡達、雷根、老布希、克林頓 、雀兒喜、小布希、歐巴馬、米歇爾、柴契爾、威廉王子、戴安娜、曼德拉、李光耀、哈維爾、翁山蘇姬、教宗方濟各

如果你手上有一票,
會投給以下哪位候選人呢?


政客A:
常常跟一些不誠實的政客來往,也會諮詢占星學家,有婚外情,是個老煙槍,有酗酒習慣,每天得喝八至十杯的馬丁尼。

政客B:
過去曾經有兩次被解雇的記錄,睡覺要睡到日上三竿,中午才會起床,大學時吸過鴉片,而且每天傍晚都會喝一杯威士卡,更同樣被傳言有酗酒習慣。

政客C:
他曾是一位受勳的戰爭英雄,素食主義者,不抽煙,只偶爾喝一點啤酒,從沒有發生過婚外情。

恐怕很多人的首選都是政客C吧?想知道是哪幾位政治名人,請參看本書精彩故事。

作 者 簡 介

蔡子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亦是著名時事評論員和公共知識份子,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報刊如《明報》、《東周刊》、《頭條日報》、《南方人物周刊》都有撰寫專欄,針砭時政。作為一個香港人,曾在二○一○年,在中國,奪得由《騰訊網》所頒發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及《南方周末》所頒發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第二名兩項殊榮;在香港也拿過由香港記者協會及國際特赦協會所聯合頒發的人權評論獎項。對政治領袖的領導學問素有研究,著有在香港和大陸均廣受歡迎的《新君王論》系列,本書是他嘗試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從飲食去探討政治領袖的性格與風格。

目 錄

1.拿破崙打完仗後要吃的一道菜
2.史達林的「魚子醬內政和外交」
3.希特勒:殺人如麻的素食者
4.墨索里尼的沙律與麵包
5.佛朗哥的「大鑊飯」
6.羅斯福的「熱狗外交」
7.邱吉爾的「餐桌大外交」
8.戴高樂:以乳酪來妙論治國之難
9.麥克阿瑟帶來的義大利麵
10.甘地:追求真理的素食主義者
11.胡志明的廚房與革命
12.艾森豪的「電視餐」
13.傑佛遜、甘迺迪、和尼克遜:法國料理與白宮
14.詹森:粗鄙總統的食相
15.福特:「老好人」的口胃
16.卡達的花生農夫本色
17.雷根:當「無甜不歡」遇上「家有惡妻」
18.老布希的「西蘭花風波」
19.克林頓:被太太馴服的「食肉獸」
20.雀兒喜的白宮烹飪證書
21.小布希:不用急,但最緊要快
22.歐巴馬的「漢堡包外交」
23.米歇爾的「胡蘿蔔狗」(Carrot Dog)
24.鐵娘子的減肥餐單
25.威廉王子的雪糕、薄餅和茄子
26.戴安娜:餐桌上的「人民皇妃」
27.曼德拉:餐桌紀錄了民運路上的滄桑
28.李光耀最美好的一頓飯
29.哈維爾:只有從伯爵茶當中才覓得自由
30.翁山蘇姬:早餐的憂鬱
31.教宗方濟各的薄餅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BJ Wo 2016.07.19 ★☆☆☆☆ 看BJ Wo的所有評論
"不為人知的飲食軼事" ? So, how did author know? I am certain that he did not interview the politicians and the royals. Did he consult some books and web resources? But it does not seem that he had cited any references in the book?

Did he do what the American author, Fiona Ross, do when writing on the same subject?
http://www.vitalsocialissuesandstuff.com/qa-fiona-ross-celebrity-gastro-detective/

From the excerpts I read from here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920), I did not see any proper referencing.

And, co-incidentally, Fiona Ross published another book titled Dining with Leaders, Rebels, Heroes and Outlaws (https://www.amazon.com/Dining-Leaders-Rebels-Outlaws-Destiny/dp/1442252294) . 大人們的餐桌 resembles this book in concept as well as coverage of the political figures. I wonder what had happened.

PS: I picked one star because "no star" was not an option. In fact the above note is not intended as a book review, but an enqui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