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同性戀與企業升級——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
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
▍前言

社會議題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裸背線裝-限量藏書章)
消失的愛:逆轉我們的時代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止戰


玻璃衣櫃:英國石油前執行長的出櫃告白與企業平權之路(PED0395)
The Glass Closet: Why Coming Out Is Good Business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社會議題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約翰.布朗
       John Browne
譯者:王祁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9月2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8頁
ISBN:978957136398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同性戀與企業升級——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紀大偉推薦序▍打破不歧視的表面友善——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 林維尼▍前言



  ▍前言

在2012年11月的英國上議院,我在投票表決期間的休息時段站在走廊,和一位學者、一位主教、一名政治人物談話。我說,明天我要在「彩虹華爾街」(Out on the Street)研討會上主持一場座談,這場活動邀請了資深商界領袖齊聚一堂,討論如何改善女同志、男同志、跨性別(LGBT)員工在金融服務業的工作氛圍。三位大老一臉困惑。「真想不到」,一人說道。「這個問題早就解決了。在學術界、教會、政治界,我們一點問題也沒有。」

這句話聽起來,好像他起了個頭,要開始講個低劣的笑話,但大老們臉上浮現驚訝的表情,顯然不是在開玩笑。多數人(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普遍對 LGBT 員工每天面對的困境渾然不覺。即使大環境已經有種種反歧視的措施、社會對同志婚姻的態度逐漸轉變、大眾文化中有越來越多同志人物,在美國估計仍有 41 % 的 LGBT 員工選擇不出櫃。在英國,則是 34%。努力想爬上企業高層的員工顯然缺乏學習仿效的對象:截至 2013 年底,《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裡,竟然連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也沒有。

這本書希望能了解他們不願出櫃的原因是什麼,並告訴讀者以真面目待人的種種優點。

這本書匯集了超過一年的研究,以及我與全世界超過一百名商界專業人士、執行高層、學者、體育與娛樂界人士、心理學家、多元文化思想領導者的訪談。這本書有兩個目標。第一是透過我自身的故事以及其他同志企業執行高層的故事告訴讀者,無論是對員工自己或對支持員工的企業,出櫃都是最佳策略。第二是為企業提供一條可以採行的道路,以促進真誠、包容、多元、尊重的價值。

我必須做幾個重要聲明。首先,我的初衷並不是代表整體同志社群發聲。每個人的出櫃經驗都不一樣。年齡、地域、職業、年資、宗教背景、家庭狀況等等因素都會影響出櫃的經驗。在找尋面談對象時,我不但透過自己的人際網路,也撒下更大的網,希望能捕捉更多元的聲音與經驗。然而,本書主要還是聚焦在白領專業人士。這麼做並不是有意要掩蓋藍領階層面對的挑戰。事實是,我在商業界打滾了超過四十年。我希望能寫些關於我自己最熟悉的事物。

同樣地,本書主要側重在美國與歐洲。在一些國家,同性戀仍被視為犯罪,曝光會讓同志入獄或甚至喪命,與這些國家的男女同志相比,西方國家的LGBT商界人士面對的困境只是小巫見大巫,簡直微不足道。當美國的活躍人士疾呼要求給同性伴侶平等福利、給同性婚姻法律認可的同時,在烏干達與印度等地的活躍人士則是在為最基本的保障與人權奮鬥。他們的困境值得全球關注,但已超越了本書的中心範圍。我希望西方國家的商界領袖與企業可運用他們的影響力,幫助其他地區的LGBT族群做出改變。

最後,本書是以務實取向而非理論取向。書頁裡的故事提供了各種範例,人們可以從中學習並挑選適合的案例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出櫃只需一瞬間,但是,要建立出櫃的自信心卻可能需要幾十年。出櫃背後包含了歷史與心理、法律與宗教、成功與失敗等種種因素。本書希望能涵括這些要素。第一章聚焦在我向英國石油公司(BP)請辭的事件,這起事件的導火線是我的性傾向曝光。環繞著我離職的種種戲劇性事件,象徵著我的專業生涯與個人生活的轉捩點。它們顯示的是不真誠帶來的後果。

我對自己性傾向的不安全感不全然來自於我的生長環境、我的事業或我的社交網路。另一個重要的影響,是社會長期以來用不同的標準看待同志、給同志不同的待遇。第二章將介紹恐同心理在世界各地的社會與時代落地生根的歷史脈絡。

恐同心理,以及其促成的反同法律正在逐漸消失。然而恐同的歷史遺產仍渲染著我們的思維。第三章,我們聆聽依舊躲在櫃裡的男男女女的聲音,他們到現在仍害怕出櫃會限制他們的事業成就。他們的恐懼也許過度誇大,但當你活在櫃裡的時候,是很難平衡看待這份恐懼的。聆聽他們的故事,也反映著很多我自身的經驗。

他們的憂慮與一項不幸的事實交織在一起:對同志的偏見依舊存在。我們將在第四章裡見到,偏見隨著時間漸漸消逝,但LGBT員工在出櫃時仍時時需要做好接受風險的心理準備。就如同任何其他行業一般,商界總有一部分心胸狹隘的人。但這個領域也有越來越多支持者。第五章將說明企業為什麼需要改變,該如何擁抱改變。企業現在了解,光是寬容LGBT員工是不夠的,更應該主動吸引他們,會帶來種種好處。

從出櫃以來,我的生活更加自由,我迎向全新的專業挑戰,不再為出櫃擔心。但出櫃是個艱難的過程。在第六章中,商界同志分享他們關於出櫃的種種正面的故事。這些故事形形色色,就像LGBT社群的成員一樣多元。

揭露真實自我所帶來的挑戰,在每個領域都不一樣。因此在第七章,我將目光轉向傳統商界以外的領域,包括專業體育界與政治界。在體育界,LGBT平等與包容程度仍遠遠落後社會整體,而政治界則是推動變革的最重要平台之一。這些領域有其獨特的環境條件,但它們為其他領域的男女同志提供了值得參考的學習經驗。

這段旅程,從衣櫃內走到執行長辦公室,將告訴我們公司企業如何能改變企業文化,促進對LGBT的包容性,這是第八章的主題。這章也將說明,為什麼同志員工必須為自身的職業生涯負責。公司如果能敲開櫃門,決定要不要走出去的人則是員工自己。

回顧我擔任英國石油公司執行長的時間,我但願當時自己有足夠的勇氣早點出櫃。我的後悔到今天仍難以平息。我知道,如果我早點出櫃,我可以對其他男女同志產生更大的影響力。我希望這本書的故事能帶給一些男女同志勇氣,發揮自身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