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 推薦序
比爾蓋茲 序
書摘:摘自CHAPTER 1 願景
電子記憶機器/摘自CHAPTER 1

譯 者 作 品

物理之書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數位記憶革命(BE0171)──未來生活趨勢與10大商機
Total Recall: How the E-Memory Revolution Will Change Everything
如果你再也不會忘掉任何事,而且可以完全掌握你所記得的事情呢?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高登.貝爾&吉姆.金默
       Gordon Bell &Jim Gemmell
譯者:顏誠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2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57-13-5182-7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 推薦序比爾蓋茲 序書摘:摘自CHAPTER 1 願景電子記憶機器/摘自CHAPTER 1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 推薦序


推薦序

正在發生的未來趨勢/史欽泰 資策會董事長

未來,我們目前身處的時代,會被稱為是「完全記憶的史前時代」嗎?當生命變成位元,會不會以後的人考古,面對的是一顆顆等待解讀的硬碟?完全記憶所觸及的,除了有生命、倫理與社會層次的轉變,也必然與資訊產業的未來商機之所繫有關。

對於書中的內容,我沒有特別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因為這並非支不支持某種走向的問題;作者所描述的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而且已經一步步發生。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無論自己喜歡與否,都需要認識本書所揭櫫的未來景象,雖然細節的部分未必會跟將來的發展相同。

完全記憶的好處與限制

首先要提出一點商榷的是,我認為「記憶」這個字眼可能不是很精確,因為能夠以數位方式「記錄」下來的東西,依然有許多限制,也就是說,只能記錄物理上的事實,但人類的記憶還與情感有關,這是數位記錄無法捕捉的。

那麼,當數位記錄的工具越來越方便、微小、自動,儲存資料的硬體越來越便宜,幫忙分析整理大量雜亂資料的軟體也越加聰明,再結合雲端服務所造就的無處不在的便利性,使個人生活與數位記錄進入一種水乳交融的狀態,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樣的好處?又會面臨什麼樣的課題呢?

好處當然是顯而易見的。例如在醫療方面,由於擁有非常精確的資訊(包括你的各項生理紀錄、飲食習慣、運動量多少等),醫師的診斷就更不容易出錯;而個人也可以透過這些紀錄,在日常生活中方便即時地改善自己的健康管理。又例如在教育方面,學生擁有能快速查找的授課全紀錄,也可以跟其他教師的學生一起分享比對。當然,擁有更多內容並不等於閱讀與理解,但是對於較主動的學生來說,這確實是幫助學習的利器。

完全記憶的變革與挑戰

對人類生活的助益很明顯,但我們因此面臨的課題也十分棘手。最主要的當然便是隱私問題,光是目前世界的數位化程度,就已經引發了相當多的隱私權爭議與焦慮,何況將來更全面的數位記錄時代?尤其當紀錄的儲存與處理都是在網路雲端上進行,更是會讓許多人感到不安。

或許我們可以保有個人最起碼的自主性,例如每個人身上配備的微小電子裝置雖然會自動拍照、錄音、錄影,但我們仍可以主動喊停。然而話說回來,儘管你停止了自己身上的電子記錄裝置,但充斥各個角落的監視攝影機,卻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無論是要從這樣的科技進展中得到助益,還是要避免其帶來的弊端,一切還是得回歸到人本身。例如前面提到的個人健康管理系統,就是一般人切身需要的,政府、企業、研究機構都積極在研擬各種雲端運算方法,就是在找哪些服務未來臺灣可以做。臺灣在個別組件上的硬體發展有非常強的競爭力,但缺乏的是整合解決方案的能力,而這個能力的關鍵在於回歸到人,去問,人需要什麼?換言之,在這個完全記憶的史前時代,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改變問問題的方式。而這本書正是最好的題庫,幫助我們理解原來有這麼多層面都會面臨變革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