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怪奇人體研究所:42個充滿問號的人體科學故事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KAY1082)
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SME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8090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你好,我是SME,準確地說,我們是SME。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名字都會感到疑惑,SME是何意?這三個字母可以有無數種解釋,正如我們每個人接觸科學的無數種理由一樣。在我們這裡,它有一種解釋是Science Medium Entrepreneurship的首字母縮寫。

有的人因為熱衷於新穎的技術產品而開始瞭解科學技術,有的人因為對未知的好奇而開始探索宇宙,有的人因為對脆弱生命的憐惜而開始研究生命科學。但對於普通人而言,瞭解科學技術的方式往往是通過媒體以及書籍。

我們很早就已經察覺到了這條道路十分崎嶇。隨手打開那些入口網站的科技頻道,充斥著的是消費電子產品介紹、商業公司新聞、產業行業動態等等,我們曾思考:這與百年前報紙上的那些商業新聞有多大的差別?細細想來只不過是因為我們所處的時代給這些內容蒙上了一層名為「科技」的包裝紙罷了。

就像來到一座完全陌生的古城,初涉科學的我們也並不知道去向何處,也會留戀於商業區燈紅酒綠,也會錯過深巷裡破敗卻韻味無限的滄桑。我們和很多人一樣在科學的世界裡頭暈目眩,但我們不願意變得迷失。我們想要記下每條走過的路,寫出我們心中最好的科學世界漫遊指南,這也正是「DIZZY IN SCIENCE」誕生的初衷。科幻電影《星際大奇航》中,「42」被描述為宇宙的終極答案。恰巧,我們也精選了42個科技背後的故事,希望能給各位讀者的科學漫遊帶來一些幫助。

起初大量寫作的是受眾最廣的科學人物類,以一個人的視角去講述科學技術的發展,這當中有勵志、有感動、有憤懣、有惋惜,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們確信科學與傳記這兩個被認為是枯燥的元素結合在一起,也能產生美妙的反應。人物故事的寫作實際上也帶給了我們對科學史認知的原始積累,在那些光鮮亮麗的科學人物背後,我們逐漸發現了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例如為化學研究而獻出的無數生命。但是,我們總是把目光放在那些成功案例上面,忽略了很多科學發展史上被拋棄了的犧牲品,可往往就是這些沒有人歌頌的事蹟,反倒能帶來不一樣的感悟。同時我們也會逐漸發現那些廣為流傳的常識和說法中,有的也存在著許多謬誤。也許很多人最早是透過那些「未解之謎」才接觸到了這個泛科學領域,當我們長大成人再回過頭去看這些曾經深信不疑的謎題,才發現那裡面漏洞百出而又荒誕至極。

1924年,孫中山先生親筆寫下「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作為當時「國立廣東大學」的校訓,被中山大學沿用至今。這擇取自《禮記‧中庸》的十字箴言,反映的正是我們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歷程。一切由好奇的涉獵開始,經過不懈地追問從理解中提出質疑,直至能明辨是非真偽,終能知行合一踐履所學。這正是我們每一個故事裡所要表達的,其中的精華,就在這些包羅中外的42個故事裡,細細品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