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
邱國光推薦序
孫維新推薦序
張慶瑞推薦序
中時開卷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譯 者 作 品

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愛因斯坦(PE0343)──他的人生,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定價:590 元
售價:46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6頁
ISBN:9789571350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邱國光推薦序孫維新推薦序張慶瑞推薦序中時開卷書評書摘 1書摘 2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李家同推薦序

 

愛因斯坦考幾分

◎文/李家同(靜宜、暨南、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非常重要的科學家,甚至被認為是繼牛頓後最偉大的一位,他的天才形象深入人心,寫的論文不僅被張貼在百貨公司櫥窗供眾人爭睹,同時代的重要人物也常常被問,懂不懂相對論在講什麼,而記者們更是一抓到機會就要愛因斯坦解釋相對論,弄得愛因斯坦有次跟朋友說,「現在每個車夫和服務生都會辯論,相對論究竟是不是正確的。」

燃起許多人尤其是非研究者對科學理論好奇與熱情的愛因斯坦,卻一直被傳言從小數學不好,甚至有老師認為他反叛成性,斷言他成不了氣候,作者艾薩克森特別查證此事,結果愛因斯坦不僅沒有數學不好,他甚至樂在其中,喜歡超前自修,十五歲前就會微積分。不過即使有天分,愛因斯坦始終不是第一名的人物,高中時法文與化學還被學校要求課外輔導,但愛因斯坦的父親接到通知時,卻說自己習慣兒子有的成績很好,有的成績普通,不會特別在意。

我們一天到晚說愛因斯坦最大的優點是他能獨立思考,所以我們也成天鼓勵孩子獨立思考,我最反對這種想法,因為在我們獨立思考以前,一定要有學問,沒有學問的獨立思考,僅僅是胡思亂想而已。我們要學愛因斯坦的獨立思考以前,必須先將數學學好。

我們看到偉大的科學家,都會想到創意,也羨慕他們偉大的創新能力,而往往忽略了偉大科學家都是有學問的人。愛因斯坦的創意固然特別,他的數學造詣其實非常好,這是值得大家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