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
邱國光推薦序
孫維新推薦序
張慶瑞推薦序
中時開卷書評
書摘 1
書摘 2
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譯 者 作 品

跟狗狗一起學物理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愛因斯坦(PE0343)──他的人生,他的宇宙
Einstein: His Life and Universe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
       Walter Isaacson
譯者:郭兆林、周念縈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定價:590 元
售價:46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56頁
ISBN:97895713501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李家同推薦序邱國光推薦序孫維新推薦序張慶瑞推薦序中時開卷書評書摘 1書摘 2愛因斯坦天文年座談-活動列表



  孫維新推薦序

 

遨翔於宇宙天地之間

◎文/孫維新(台灣大學物理系與天文物理研究所教授)

當我剛進入台大物理系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在學校走廊上思考問題,遇到一位大二的學長,我就拿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個問題請教他,他為我一一解釋清楚,我由衷欽佩,就說了一句:「學長,你的功力真高!」他看四下無人,把我拉到一旁,說:「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告訴其他人,我是愛因斯坦去世的那一年出生的!」聽完之後我無語以對。

後來我走上天文科研之路,接觸愛因斯坦的理論和貢獻的機會雖多,但是卻一直到二○○五年「世界物理年」,我才真正瞭解科學工作者對愛因斯坦的無比崇敬由何而來,只因為他提出許多重要貢獻時毫無前兆,同時這些理論和學說是如此地超越當世的認知!

物理學會找我在二○○五年負責主辦「探索物理博覽會」,我在那年一月前往德國,要找圖賓根大學的魯德教授洽購「光速腳踏車」。那是冬日的一個清晨,火車從慕尼黑出發,途中經過一個小鎮停下來,我不經意地往窗外一望,站名是烏爾姆(Ulm),正是愛因斯坦的出生地!我當時心情激動,火車已經離站,我拿著V8不斷地拍攝窗外的草原,想著愛氏幼時在這個草原上追逐嬉戲的模樣,驀然發現我也成為衷心欽佩愛氏的一分子了!

對學天文的人而言,一九一九年艾丁吞爵士觀察日食,驗證了愛氏預測光線彎曲的理論,是科學史上跨時代的大事,也再一次奠定愛氏在描述宇宙時空結構上不朽的地位;雖然他晚年提出的「宇宙常數」告訴大家他如何醉心於一個穩定的宇宙,但是這已經無損於他在科學界的偉大地位,更何況今天觀察到的「暗能量」說不定又會讓「宇宙常數」這個放出瓶外的精靈起死回生!

時報出版的《愛因斯坦:他的人生,他的宇宙》從他的幼年說起,跨越愛氏一生的重要事蹟,敘事清楚且充滿趣味,在世上討論愛氏生平的書已經汗牛充棟之際,這本書仍然為希望瞭解愛因斯坦和他不朽貢獻的讀者提供一掬清泉,希望您也能乘著自然哲學的翅膀,和愛氏一同遨翔於宇宙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