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章}臺灣能源發展情勢

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未來自然史:生物法則所揭示的人類命運
有點噁的科學: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衝破慣性:善用分子心理行為法,治好你的3分鐘熱度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八個臺灣能源轉型先驅者的故事(WT01005)
Energy Revolution in Daily Life: Eight Pioneers of Energy Transition in Taiwan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科學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臺大風險中心周桂田等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11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97359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章}臺灣能源發展情勢



  {序章}臺灣能源發展情勢

1-2 能源的主爭點在電力

基本上,電力是多數國家「能源消費」最重要的部門之一,包括臺灣在內。因此如前一節所提及,臺灣近二十年的能源政策都以電力為重心,最近一次(二○一四至二○一五年)的會議主題更直接陳明「未來的用電從哪裡來?」。從歷屆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及行動方案內容也可發現,它們多將電力結構的調整以具體數字呈現,顯見其重要性。此外,若檢視二○○四年以來的四次能源政策相關綱領內容,也可觀察到電力在我國能源政策的關鍵地位。再者,二○一六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後,所提的能源轉型政策,更是以電力結構的改變為政策重心,具體主張要在二○二五年時有五○%及三○%的電力供應分別來自天然氣及煤,所餘二○%則是再生能源。因此,本書將能源轉型的焦點集中在電力的討論,一方面既呈現臺灣近二十年來的政策主軸,另一方面也因鎖定在此而更能彰顯出能源轉型的實作方向,甚至是衝突爭點。

自一九九八年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後,臺灣約二十年的電力燃料來源之結構圖像,可藉由圖1對實際發電量及裝置容量的趨勢獲得初步印象。有以下四個重點值得注意。第一,在一九九八年時,清淨能源(核能與再生)約占二七%, 但隨著用電量持續成長,比例愈來愈少。第二,近二十年來,核能發電量降低一半以上,這也使得化石燃料發電由約七成成長至八成。第三,化石燃料中,燃煤有降低但有限,燃油大幅降低,天然氣則成長三倍以上。第四,被認為未來電力系統關鍵的再生能源,目前主要是以慣常水力為主。

針對電力系統的改變策略方向很多,不少並非新穎,早在一九九○年代或更早就積極提出來了,像是節能及如太陽能及風力等幾個再生能源。然而,正如前述的政府欠缺決心及明確策略,好些國家如臺灣猶豫了一個世代,知道卻難做到,無法邁開大步。基本上,縱然最近有新科技加入,如大數據、人工智慧或儲能等技術,但基本概念還是相同,也就是老方法新手段,仍需仰賴節能及再生能源做為關鍵電力系統轉型的關鍵策略。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近幾年的發展也同時強調「社會方案」。科技固然重要,但有時一些社會方案可能比科技方案更能解決問題。例如,過去為了處理逐年增量的垃圾問題,儘管新蓋焚化爐或開闢掩埋場有所幫助,但由民間發起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的方案卻更有效,並具有永續的價值,甚至成為國際稱道的對象。我們不一定要迷信需完全藉科技方案才能幫助能源轉型。這也是為什麼第二章至第五章除延續傳統的節能及再生能源之轉型策略外,更加進新科技、新社會方案及新治理措施的想法。以下小節先提供若干必要的現況及困境資訊。

1-3 未來的藍天是否會變成一種奢求?

儘管「節能」及「再生能源」一直是政府過去幾年來努力的方向(即便顯得為德不卒),但近年來因你我呼吸所受的「侵權」,更加讓眾多民眾感受到能源轉型的重要性,特別希望能將「電力結構」中的高化石燃料來源占比有效降低。回首二○一七年冬季,不少人遭受「連續紅爆」的嚴重空汙威脅,尤其南部空氣品質經常在「對所有族群不健康」警戒範圍,苦不堪言。以空汙最嚴重的高雄左營地區來說,一年三六五天亦有一五六不見藍天。更嚴重的是,經研究證實,空汙已是造成國人死亡與疾病的十大風險因子之一。臺灣在二○一四年有超過六千個慢性疾病(包含缺血性心臟病、中風患者、肺癌與慢性阻塞肺病)的死亡案例,都有來自過高懸浮微粒(PM2.5)所帶來的影響。遺憾的是,總懸浮微粒等汙染物質的主要來源,除了燃煤火力發電廠外,水泥業、石化業與鋼鐵業等產業也都是燃煤大戶(甚至是燃燒汙染更嚴重的石油焦),數十年來依然持續大規模運轉。

近幾年隨著各地反空汙的遊行,許多人相信臺灣的環境發展更需要有大眾積極行動與由下而上的力量。值得開心的是,本書第二章的故事告訴了我們,透過大家自發性環境意識與研究,民間的高手們已自行開發出良好的監測設備、婆婆媽媽們的努力是有能力及機會,促使政府與民間共同聯手對抗空汙。

然而,工廠林立的煙囪之島不僅僅只是造成空汙,也包含過去政府為追求經濟快速成長,在產業發展上偏重水泥、石化及鋼鐵等能源密集產業,導致臺灣變成一種高排碳、高耗能、高汙染的褐色經濟(brown economy),時至今日這些能源密集產業都已經陷入低GDP貢獻、低附加價值的困境之中。除了空汙,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還造成全球增溫及氣候變遷,而讓全人類面臨規模更劇烈的環境變化。世界多國為了對之加以減緩及調適,已透過在二○一五年簽署的巴黎協定達成共識,盼能有效減燒化石燃料。

簡要來說,在幾個關鍵的應對策略上,除了實施碳稅是許多國家減排的重要措施外,上述提到的「開新且自主的源」與「節流/能」也都在減碳中扮演關鍵角色。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統計,二○一八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整體的再生能源占比已經提升到二七.四%,燃煤電廠的發電量亦比二○一七年減少三.七%,顯見綠色浪潮的推動下,許多國家皆已付諸減碳行動。

綜覽過去的能源歷史與空汙背後的大問題之後,不知道讀者是否開始擔心,臺灣的未來到底會走到哪裡?只有民眾的熱血靈魂是否能夠翻轉──放眼望去烏煙瘴氣的這一塊土地?先別急著絕望。第二章至第五章的八個故事,從「空氣汙染」致使民間的爸爸及媽媽們發起的運動、到社區居民建構自己的「公民電廠」、擴散至企業自主管理的「產業創新節能」、進一步到「地方政府」的治理等,都是臺灣社會未來將能源轉歪導為轉型的所在。希望透過這些故事告訴大家,其實能源轉型比想像中更加貼近日常生活,環境及永續發展的真正生命力與希望所在,就在平凡的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