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時空旅行的夢想家:史蒂芬.霍金【2017年全新增訂版】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回到地球
被蒙蔽的視野:科學全球發展史的真貌
敬畏:帶來生命驚奇的情緒新科學
食物與廚藝:麵食.醬料.甜點.飲料
食物與廚藝:蔬、果、香料、穀物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
心理之書

物理化學

【類別最新出版】
超實用.科學用語圖鑑:物理、電、化學、生物、地科、宇宙6大領域讓你一次搞懂136個基礎科學名詞
神的方程式:對萬有理論的追尋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
六極物理:極快、極大、極重、極小、極熱、極冷,探索極限世界
一次搞懂量子通訊


大發現:一場以科學來型塑世界的旅程(CKZ0059)
TO EXPLAIN THE WORLD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物理化學
叢書系列:科學人文系列
作者:史蒂文.溫伯格
       Steven Weinberg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24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694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史蒂文.溫伯格是位出色的世界級物理學家,為我們安排了一趟精彩的旅程,帶領我們走過人類的科學成人禮。這段故事不只是循跡道出了我們對自然運作的深邃洞見,還披露了我們是如何掌握了科學洞見的真正意涵。《大發現》以清新坦率的筆調,抒情詩意的文采,欣喜頌揚我們求知的熱情動力。」
──布萊恩.葛林(Brian Greene)

「縱如諾貝爾獎章??Nobel tin上美言所述,稱頌他生動實踐了『一位真正的知識份子,也是一位出色的理論物理學家』,對溫伯格來講,這依然太過輕描淡寫。」
──理查.道金斯(Richard Dawkins)

「溫伯格是世界上造詣最為高深,也最受景仰的科學家之一。不過就算在這個精英團體當中,他依然享有一種崇高科學家──學者的獨特地位,更是位文筆明晰無與倫比的作家。溫伯格已經成為我們這群同樣試圖與更廣泛民眾溝通的人士所效法的對象。投入撰寫科學題材或論述科學與社會的作家,沒有一個人能比他傳授更多智慧,也沒有人能傳授得比溫伯格更好。」
──勞倫斯.克勞斯(Lawrence Krauss)

「在所有頂尖理論物理學家當中,除了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之外,沒有人能像史蒂文.溫伯格寫得那麼有權威,同時具有這般優雅文采 … 閱讀溫伯格會給人留下一種強勢無匹的印象,讓我們覺得自己是透過旁人的眼界來看世界,而且那個人不只是熱愛物理學,他還認為物理學家檢視世界的方式,更具獨特的價值。」
──葛拉翰姆.法梅洛(Graham Farmelo),《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內 容 簡 介

在這本內容豐富又背逆不恭的搶眼歷史書中,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史蒂文.溫伯格帶領我們從古代的米利都前往中世紀的巴格達和牛津,從柏拉圖的學院和亞歷山卓的博物館前往沙特爾(Chartres)的主教座堂學校和倫敦皇家學會。他告訴我們,古代和中世紀時代的科學家,不只是不知道如今我們對世界的認識,他們連該知道什麼,還有該如何下手學習都不明白。然而歷經多少世紀的艱苦努力,掙扎解答如行星奇特的表觀背景運動或潮汐的漲落現象等諸般謎團,科學終究演變成了一門現代學科。這一路上,溫伯格還檢視科學和各個競爭領域──宗教、技術、詩歌、數學和哲學──的歷史衝突和合作關係。

這是一趟發人深省的探索歷程,闡釋我們如何著手盱衡、分析我們周遭的世界,《大發現》是一部抱負遠大的全面審視,內容闡述發現現代科學的目標和方法,是多麼艱困的難題,也說明了這項發現對人類的知識和發展,帶來了何等衝擊。

作 者 簡 介

史蒂文.溫伯格

理論物理學家,曾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1979)、美國國家科學獎章、劉易斯•托馬斯詩人科學家獎(Lewis Thomas Prize for the Scientist as Poet)以及眾多名譽學位暨其他獎項。溫伯格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也是倫敦皇家學會、美國哲學學會以及其他多所學術機構的會員。溫伯格長期為《紐約書評》(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撰稿,著有《最初三分鐘》、《終極理論之夢》、《仰望蒼穹》和《湖畔靜思》等書籍以及理論物理學界頂尖論文。溫伯格現擔任德州奧斯汀大學澤西董事科學講座教席。

譯 者 簡 介

蔡承志

第七屆(2014年)吳大猷科普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得獎者。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碩士。一九九四年起業餘投入翻譯,一九九九年轉任全職科普類書譯者迄今。著有《邏輯學的故事》、《邏輯學入門》(與林照田教授合著);譯有《語言與真實》、《超高效心智圖學習法》、《學微積分,也學人生》、《我在MIT燃燒物理魂》、《世界第一好懂的科學課》…等。

目 錄

作者序   

第一部 希臘物理學
   
一、物質與詩詞   
二、音樂與數學   
三、運動與哲學   
四、希臘化時代物理學與科技   
五、古代科學與宗教
   
第二部 希臘天文學
   
六、天文學的用途   
七、量測太陽、月球與地球   
八、行星問題
   
第三部 中世紀
   
九,阿拉伯人   
十,中世紀的歐洲
   
第四部 科學革命

十一,破解太陽系   
十二,動手做實驗       
十三,重新檢討研究方法   
十四,牛頓集大成   
十五,結語:萬法歸宗
   
致謝詞
技術劄記
參考書目
索引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