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合作出版序
作者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DKY0021)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EARTH
作者:黃美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1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全彩/240頁
ISBN:978957137814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合作出版序作者自序內文摘錄



  合作出版序

合作出版序

自個人接任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第三屆理事長以來,會務在之前的推廣基礎上進入組織轉型。首先是於章程上自台灣黑熊單一物種之保育使命擴及各原生瀕危物種,跳脫差別心並已提供諸如石虎等之追蹤研究經費。此外為維持精簡編制與善用社會資源、及分享全民知的權益,在策略上規劃出一條《黑熊通報系統》的任務軸線,親子失散的南安小熊之照養野放即係通報系統的一個應變範例。

話說協會於去年七月十日接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管制站通報,南安瀑布風景區樹上發現一隻幼熊,就是其後全國聞名的「南安小熊」。經封鎖道路兩週等待母熊未果後,透過公權力與學者專家之討論對其作成照養野放的決議,成為台灣首宗落單野生小熊的劃時代安排!於是在行政院農委會授權下,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組成之「台灣黑熊孤兒幼熊之收容野化訓練及重返森林」照養野訓團隊全程執行;惟小熊的醫療與成長不能等,礙於中央政府主計制度於本事例難克全功乃由協會自始負擔其全部經費,幸經全民集資支撐其百分之七十五之所需資金,餘皆自協會預算經常門帳下補足。

此期間有幸經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之運送,使用農委會中部特生中心之低海拔實驗場設施與野生環境,與林務局林管系統和民間愛熊農友蒐集之小熊天然食材,在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與三位獸醫師細心照顧下,讓小熊如劫後重生般從四公斤增長到四十公斤,度過至適於野放之幸福成長「童年」,並於野放前第五次、也是最後一次健檢獲得臺北市立動物園健康寶寶的專業評鑑。

讓小熊回家的全民心願,終在以協會名譽理事長黃美秀老師為「班導」所率「褓姆」們之辛勞下無負所期,惟該項任務之價值與執行之經過有向國人闡述與交代之必要,故而協會全體內外勤同仁與志工之全力支援與調度、尤其照養團隊身歷其境之夙夜匪懈,更應讓全民有知的權利。而諸如黃老師春節為伴熊過家門而不入的辛酸,及團隊成員為小熊健康發育調製營養食譜、與維?環境衛生和生活豐富化鋸樹撿屎的心血,望能獲致大家、尤其參與集資人士的肯定;而我們的回報,就是與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發行這本《小熊回家》圖文並茂的第一手紀實。其中高含金量的知性與視小熊如己出的感性文字,以及猶如寫真集般賞心?目的小熊萌照,我深信是國內保育叢書中的空前之作;能有此幸,當然還要誠摯感謝時報出版的趙政岷董事長與李筱婷主編。
——張富美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