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第二部 環境難民的誕生、科學戰爭與六輕二十年總體檢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煙囪之島:我們與石化共存的兩萬個日子(WT01003)
A Smoking Island:Petrochemical Industry, Our Dangerous Companion more than Fifty Years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房慧真、何榮幸、林雨佑等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29日
定價:499 元
售價:39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697359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我們離不開石化,也為石化付出代價。
首部揭開半世紀以來臺灣石化地帶變遷的圖文調查報導。
它完整追蹤從一輕到六輕,臺灣社會、經濟、民主、環境與科學發展的歷程,
以及未來石化與土地共存的機會。

最權威的媒體、最榮耀的得獎紀錄
《報導者》團隊傾力投入,極深刻的調查報告
「六輕營運二十年:科學戰爭下的環境難民」專題
★榮獲2019年SND(Society for News Design)新聞數位設計競賽銅牌獎
★勇奪2018年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入圍2018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
﹝SND(Society for News Design)是國際重要獎項,得獎者多為紐時、衛報等英美一流媒體﹞
「看見高雄土地傷痕:五輕系列與高雄旗山系列」
★榮獲2016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
一九八七年七月臺灣社會才步入解嚴,高雄後勁居民在中油五輕廠展開長達三年二個月的圍廠行動。一九九四年,台塑六輕在雲林濁水溪出海口動工,臺灣出現大型離島工業區。二○一一年四月,原定設於彰化大城鄉的國光石化,在全臺關心環境人士的串連下由總統宣布停建。二○一四年高雄地下管線丙烯外洩造成石化氣爆,造成三十二人死亡,三二一人受傷。石化業在臺灣歷史記憶處處留下難以抹滅的記號。
從一九六八年在美援支持下開始有第一座石化廠以來,石化業在臺灣的近兩萬個日子,每一個轉折都說明石化業是一個特殊而複雜的產業,它的誕生往往帶來龐大經濟利益,但也如一條巨蟒綑綁在煙囪下生活的人民,讓他們窒息,淪為環境難民。
報導者從二○一五年後勁五輕關廠開始,針對雲林與高雄的石化地帶進行超過三年的追蹤調查,以兼具歷史縱深與前線發展的報導,全景式地勾勒石化業交纏的國際政治經濟、黨國體制、產業路線、民主化與環境運動、公共安全,甚至是最新的空汙與健康風險關聯之辯的科學戰爭。
我們的日常生活仍舊充斥大量石化產品,石化地帶沒有隨著後勁五輕關廠縮小,而是繼續往南移動,遭八九一根煙囪包圍的大林蒲成為新一代煙囪之島的代表。本書企圖提問,石化汙染難道只能是大風吹的選擇題,還是應該改成是非題,成為可以兼顧人民健康、土地保育與經濟發展的產業?所有生活於臺灣土地的我們,都要共同面對與思考,石化業未來不必然是犧牲的體系,而是催生不斷前進的產業轉型、科學新標準與公民新力量。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房慧真
前中年無業晃蕩,三十七歲開始記者生涯,曾任職於《壹週刊》,撰寫人物專訪;目前為《報導者》資深記者,試圖結合人物寫作與深度報導。著有散文集《單向街》、《小塵埃》、《河流》,人物採訪《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草莓與灰燼──加害者的日常〉獲得二○一六年度散文獎。

何榮幸
入行二十九年,在這個年代仍然以記者為志業。
臺大社會系畢業,曾任臺灣新聞記者協會第一屆會長,多次獲得卓越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金鼎獎等獎項,先後在臺大新聞所、社會系任教。《報導者》創辦人兼總編輯,現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臺大社會系兼任副教授。
著有《媒體突圍》、《學運世代》,合著《我的小革命》、策劃《黑夜中尋找星星》等書。

林雨佑
臺師大大傳所畢業。三一八學運時踏入新聞圈,文字、攝影雙棲。曾因採訪社運抗爭現場被警察無故逮捕,社運圈俗稱「跳跳哥」,現為《報導者》記者。

蔣宜婷
《報導者》記者。曾為獨立媒體《新聞 e 論壇》、《焦點事件》記者。關注移民、勞動、人權及文化議題。對於新聞工作仍有很大的好奇心。曾獲卓越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亞洲人權新聞獎等。合著有《血淚漁場》一書。

攝影作者簡介:
余志偉
「跟攝影一起死去。」
投身新聞攝影工作十七餘年,拿下臺灣新聞攝影大賽二◯一五及二◯一八年度最佳攝影記者,現任《報導者》攝影主任,拓展新聞攝影邊界和教育,嘗試建立新時代影像敘事的論述和實踐,進而改變產業生態和運作模式。

許震唐
自由攝影師,生於濁水溪出海口北岸的彰化縣台西村人。目前從事社區影像工作,於濁水溪畔經營社區空間──台西村影像館。
鏡頭下描寫人、土地、環境的關係與面對環境困境的隱喻,同時藉由影像的力量傳達人、土地、環境之間的自我省思。
策展作品曾入圍台新藝術獎等,著有《南風》(鐘聖雄合著,獲二○一三年誠品書店閱讀職人賞),以及《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攝影作者,獲二○一八年金鼎獎與二○一七年OpenBook非文學類年度好書獎)。

林聰勝
下流老人,打狗過田仔出世,騎車尋找沖淡生活鬱澀,框取順應環境;更愛其違和。
吳逸驊
一九七二年生,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所畢。曾任輔導老師、《Mono》採訪編輯、《刺青》攝影編輯、誠品全球網路內容編輯、《自立晚報》攝影記者、路透社攝影記者、亞新社攝影記者、《新新聞》雜誌攝影記者。二○○七年舉辦「Suspended Border-Mae Sot」個展。曾參與二○○五年「釀造──建國啤酒廠勞動文化影像展」。著作《圖解社會學》,易博士出版。

目 錄

序文

第一部    石化地帶:經濟產業與公民運動的崛興
第1章 石化脈絡史:一九八○年,如果讓一切都停留在這裡
第2章 反五輕與社會變革的年代
1圍廠、街頭、烽火連天:反公害運動大串聯
2那些年,我們參與的失敗
第3章 我在高雄煉油廠的日子:三位工人的命運交叉點
※圖輯一:五輕關廠工人的最後一天
◎臺灣石化地圖:從一輕到六輕

第二部 環境難民的誕生、科學戰爭與六輕二十年總體檢
第4章 六輕二十年之環境難民
1資源還是汙染源?雲林麥寮的難題
2空汙傷害可訴諸法律嗎?雲林台西的七十四個提告者
3隱藏的受害者:彰化台西村以文化成為焦點
※圖輯二:後南風
第5章 六輕二十年之科學戰爭
1六輕汙染羅生門——誰的檢測才算數?
2六輕汙染無定論?當科學遇上健康風險
【BOX】台塑集團:六輕已設置八層空汙防護網
第6章 六輕二十年總體檢
1六輕總體檢一——空汙數據,請問是真話還是假話
2六輕總體檢二——政府監督失靈:重設工安基準線
◎六輕石化王國是怎麼煉成的?

第三部 南方,持續犧牲的體系
第7章 如何移走一座石化廠:後勁面對的三次危機
第8章 我家住在全國最大汙染場址旁
第9章 高雄環境難民大風吹
1填海造陸,升起一座石化孤島:大林蒲
2石化巨蟒纏繞四十年:窒息的林園
3失憶的汙染歷史,被抹除的遷廠承諾:大社

第四部 與石化共存的未來:產業轉型與新公民行動
第10章 石化產業的未來與轉型——專訪經濟部次長曾文生
第11章    沙地上的怪獸電力公司

後記 科技下的風險失明症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