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明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會念書的狠角色才能生存

歷史與現場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揭密強人世界裡的夫妻、親子、情史等獨特生命篇章
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
被遺忘的中亞:從帝國征服到當代,交織與分歧的中亞近代大歷史


南北韓:東亞和平的新樞紐(BCB0268)
70년의 대화

類別: 歷史‧傳記>歷史與現場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金鍊鐵
       Yeon Chul Kim
譯者:蕭素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1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80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明內文摘錄



  推薦序/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明

推薦序 文在寅的劃時代契機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明


朝鮮半島一直是亞洲陸權與海權國家短兵相接交會處,自十九世紀末以來就極不平靜。上個世紀後半,南北韓關係受到冷戰氣氛影響,尖銳敵對長期存在,不時出現邊境衝突。此外,雙方也進行外交戰、宣傳戰、顛覆戰、甚至出現恐怖攻擊,可謂東亞、甚至全球的火藥庫,幾次衝突幾乎再度爆發大戰。惟半島周邊幾個強國皆為核武國家,自然不願半島軍事衝突失控,因此千瘡百孔的一九五三年停戰協定才得以勉強維繫。

南北韓關係經常反映著特定時空的國際情勢,主要仍受強國意志的左右,南北韓少有自主的空間。但比較突出的事例,應該是朴正熙總統(任期一九六三至一九七九年)在第一任任期為因應國際緩和氣氛,與北韓在一九七二年共同發布的「七‧四南北共同宣言」。「七‧四共同宣言」為南北韓帶來一絲改善關係的曙光,但也因朴正熙治理走向獨裁壓制和他日後遇刺,南北韓少見的和緩關係終究曇花一現。

金大中總統(任期一九九八至二○○三年)曾提出對北韓的「陽光政策」,且在二○○○年六月十五日首度出訪平壤,與當時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會晤。盧武鉉總統(任期二○○三至二○○八年)則提出「和平與繁榮政策」,並且在二○○七赴平壤與金正日舉行峰會,在當時都是石破天驚的國際大事。

經過多年,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以他兩位自由派導師、前任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的繼承者自居,為致力改善兩韓關係、和最終自主和平統一,做出積極的籌畫與實踐。他在二○一七年五月就職之後,便努力開展半島和平和解合作進程。

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的南韓和平之家進行首次峰會,雙方達成「為促進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宣言指出,南北韓將全面改善並發展雙邊關係,連結民族血脈,提前迎接共同繁榮和自主統一的未來,據此雙方將儘快促成高層級的會談、設法落實峰會所達成的共識、雙方在開城設置雙方官員常駐的共同聯絡事務所、增進各層級的交流和聯繫、恢復舉辦雙方離散親人團聚活動、以及實現民族經濟的平衡發展和共同繁榮、採取切實措施連結東海線及京義線鐵公路。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六日文在寅和金正恩在板門店北韓境內的統一閣舉行第二次峰會,主要目的在於加強和平自主統一的共識,商討進一步降低敵意與合作,期待板門店宣言的具體實施。文在寅也為了川普與金正恩的高峰會提供橋樑角色,避免川普原先宣布即將在新加坡和金正恩舉行的峰會生變。

文在寅和金正恩的第三次峰會,在二○一八年九月十九日平壤舉行,雙方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文在寅宣稱北韓承諾,在相關國家專家的見證下,願意永久廢棄東倉里飛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架,也同意拆除寧邊核武製造廠等新的無核化措施。文在寅表示朝鮮半島無核化已不再遙遠,兩韓也在當天商定在半島全境消除一切可能引發戰爭的風險。

這三次文金峰會是一九五○年韓戰爆發以來,兩韓所展現的最大善意與和平意念,也彰顯兩韓領導人之間建立的互信。基於這樣的互信,雙方可以推動全面的進一步合作。正如文在寅所說,兩韓關係進入劃時代的轉機,可望以兩韓歷次會談作為基礎,推動北韓與國際、特別是美國,重啟真誠有效的對話。文在寅也證實,將在繼續推動無核化的同時,也增進兩韓的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特別是在二○一九年之內舉行連接東西海岸鐵公路的動工儀式,也儘快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以及推進雙方在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

文在寅原本寄望美國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加速兩韓合作計畫,包括重啟開城工業區、金剛山旅遊事業和早經同意的兩韓鐵路銜接。今年二月底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的第二次峰會乏善可陳,金正恩更是空手而歸。為此,北韓還曾關閉了兩韓設於開城的聯絡辦事處,讓文在寅覺得深受挫折。

在這個緊要過程中,文在寅總統必須找到理念相同、完全信任、又可貫徹其意志的高級官員作為他的左右手。文在寅換下原來的統一部長趙明均,改由曾任仁濟大學統一學部教授、原任統一研究院院長的金鍊鐵接任部長。

金鍊鐵曾經擔任盧武鉉總統時期的統一部長輔佐官,曾經歷南北韓協商和六方會談的現場,可謂經驗豐富。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就指出,金鍊鐵是新任統一部長的「適當人選」,他「能透過順利執行統一部主要政策任務迅速實行兩韓協議、積極體現總統對一個新的朝鮮半島、新的和平與合作共同體的願景」。

金鍊鐵已在二○一九年四月八日就職,他說他將運用多管道全力推動「文金四會」,並稱南韓將優先著力於促成文金峰會以打破僵局,並且「懷著自己掌握朝鮮半島命運的主人翁意識,主導根本解決北韓核武問題、和實現半島可持續性和平的進程」。

金鍊鐵正是本書的作者,本書貫穿了一九五三年停戰協定以來、直至二十一世紀前十幾年南北韓關係發展和幾次重大事件的經過和意義。他娓娓道來,並抒發自己的評論。本書對於我們瞭解南韓朝野關於改善兩韓關係的論戰、北韓發展核武的歷程和戰略策略、半島周邊大國的朝鮮半島政策和未來兩韓關係走向,都提供了第一手的資料和寶貴的見解。

金鍊鐵正意氣風發、期待大刀闊斧施展他的抱負。這位統一部長,也是這個特殊階段主導兩韓關係的關鍵人物!至於金鍊鐵怎麼說和怎麼做,就請讀者詳細閱讀和深入領會了。

是以本人樂為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