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新聞局第2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人文類)

★ 臺北縣議會93學年度「臺北縣議長獎」★
★ 行政院新聞局第 24 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人文類 ★
★ 臺北市立圖書館 2004 年第 47 梯次(7~12 月)「好書大家讀」好書推薦知識性讀物組 ★
★ 臺北市立圖書館 2004年「好書大家讀」創作類年度好書獎 ★

內 容 簡 介

購買本書,作者即以書款5%捐給

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專戶


台北動物園園長陳寶忠的真情紀事

台北動物園

一代代台灣人都曾在這裡度過溫馨的時光

請聽園齡27年的「老動物」細訴動物園的故事

這也是我們大家的故事

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動物家族的一份子



這是你我的動物園的故事,看:

大象林旺馬蘭的生命之歌

企鵝無尾熊在台灣孵蛋生仔

梅花鹿與赤蛙重返台灣鄉野

21世紀動物園的絕地任務



這是台北動物園園長陳寶忠第一次出書。寫台北動物園的書雖已有過幾本,但只是講動物園裡個別動物的趣事,或是介紹動物園裡的步道,並未整體呈現動物園的全貌。講動物園的書,坊間也出過幾本,都是翻譯的,講的是國外的動物園。台北動物園是國人最鍾愛的參觀、遊覽「聖」地,是好幾代人「集體意識」的一部份,台北動物園的故事會是國人所「願聞其詳」的。

陳園長的書談到動物園的經營、管理,保育及教育工作,但絕不枯燥,他用一個個動物的故事,例如大象林旺和馬蘭、無尾熊、國王企鵝等,帶出動物園的各種工作,並搭配第一手珍貴的圖片,讓人讀來津津有味。


陳寶忠先生在動物園已工作了27年,以其長久的經歷、現任園長的身份,講述動物園的故事,不但資料豐富,具有權威性,而且他文筆生動,兼具知識性及趣味性,更有許多「內幕」性的報導,如當年動物園由圓山搬到木柵的浩大工程的艱辛,以及大陸貓熊何時可望來台……


2004 年 10 月 1 日起至 11 月底為台北動物季,動物園有各種熱鬧活動;10 月 28 至 11 月 4 日並將在台北舉行世界動物園博覽會,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動物園園長來參加,因此此時出版這本台北動物園的故事的書,更具意義。




  • 50幾歲時,林旺歷經一次慘痛經驗,從此心性大變。那年,管理員連續多日在牠所排出的糞便中發現血絲……動物園動員了所有管理員,以大鐵鏈及大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牠固定住,結果發覺牠的直腸長瘤,獸醫決定動手術去除。由於當時尚無麻醉大象的經驗與技術,一切採土法煉綱……
    ──〈永遠的林旺〉




  • 常有遊客會抱怨,在動物園看無尾熊,都只看到無尾熊幾乎動也不動的在睡覺,他們不曉得無尾熊白天大都在睡覺是很正常的,如果哪天在白天看到無尾熊在地面走來走去,那就表示這無尾熊是異常的。也有遊客看到許多熊、獅、虎、狼等動物在欄舍或展示場內走個不停,就會很興奮,認為這些動物精神很好,精力旺盛,事實上,這些動物是在呈現異常的行為。
    ──〈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作 者 簡 介

陳寶忠

現任台北市立動物園園長;1952年出生在民風純樸、風景優美的高雄美濃,是個農家子弟;唸的是屏東農專畜牧、淡江大學企管、台灣大學森林研究所野生動物保育,道道地地「科班出身」。

當年他農專畢業、高考及格後,隨即到墾丁牧場工作,負責培育肉牛。那段期間,他看到自己辛苦養大的牛卻被宰殺,心裡感到非常難過,覺得這個工作不適合自己;1977年,適逢台北動物園招考照顧動物人員,獲得錄取後,他便告別家鄉北上,進入動物園工作。

至今他在台北動物園已工作了27年,從技正、動物組組長、研究員、副園長,一直到擔任園長;他常自嘲是動物園內的「老動物」,不過他對動物朋友和自然界的關懷與投入歷久彌新,「老動物」工作起來仍和初生之犢一樣勇猛帶勁。

從園山到木柵,他歷經了新動物園的規劃、設計、施工及搬遷,看著台灣社會的快速變遷,也看著動物園的成長與改變,更看著許許多多動物的生老病死,讓他對動物及動物園存在的意義有比較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動物園的故事由他來講,不僅生動有內容,會勾起您許多的回憶,也絕對會讓您對動物園有不一樣的想法與看法。


目 錄

尊重生命,珍惜自然〔馬英九〕

終身的教育園區〔吳清基〕

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基地〔林曜松〕

動物園的挑戰〔陳寶忠〕

第一章 動物園的主角


永遠的林旺

非洲象百代難產記

長臂猿的家

遠渡重洋的無尾熊

全民熱愛的國王企鵝

台北赤蛙的保育

梅花鹿的復育

沒有林旺的台北動物園


第二章 和諧的動物園 


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行為豐富化

動物園叢林

動物管理的重大變革

動物園的動物搬遷

大象的悲歌

老虎保育在動物園

新館新思維


第三章 溫馨的動物園 


生命的展現

動物園星光音樂晚會

一個溫馨的午後

建構溫馨的動物園

讓動物園不只是動物園


第四章 動物園的歷史與演變


動物園的歷史沿革

現代動物園的角色

二十一世紀動物園的絕地任務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