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馬英九推薦序

尊重生命,珍惜自然

◎文/馬英九(台北市市長)

在我還是小孩的年代,台北的小孩,一定都到過圓山動物園;也一定都見過偉大的林旺爺爺。只是,我不曾想到有那麼一天,我會代表所有的市民追贈榮譽市民證給這頭威風凜凜「獨領風騷半世紀」的老象。去年(92年)台北動物園舉辦懷念林旺的活動,我再次領略到這位資深市民其「共享溫馨四代人」、無法抵擋的獨特魅力。動物園透露著來自大自然的呼喚,散發出珍愛生命的溫馨,印證出現代都市人與動物園密不可分的情感。

同樣在去年,台北動物園的兩棲爬蟲動物館開幕了,我認養了台北赤蛙。這是非常袖珍的小生命,過去在台灣西部的水田裡到處都可以看到,但是因為使用農藥及棲息地被破壞,台北赤蛙近年已瀕臨絕種。台北動物園辦動物認養,就是為了進行野生動物的保育與復育計畫,因此我便以具體行動認養台北赤蛙。這個計畫才剛開始,它很小,就像台北赤蛙一樣,但是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參與這項深具意義的計畫,讓它茁壯到比大象還大。我們的野外保育就是要這樣,從本土物種做起,也幫助世界上的其他物種,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在我們的想法中,動物園不僅是帶來歡樂,也應該是環境教育以及動物保育的重鎮。

今年十月底台北動物園要承辦「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年會」(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與「保育繁殖專家群會議」(Conservation Breeding Specialist Group),有兩百位來自世界各地動物園的園長及動物保育專家參加。陳寶忠園長來問我能否參加相關的活動,我說:「這很有意義,當然要參加!」這也是近年來在台灣舉行的、少見的動物保育相關大型會議,在這段期間,教育局也同時推出了「台北動物季」,以一系列相關活動,讓這個城市更歡欣、更溫馨,也讓國際友人看到我們生活、文化的多樣性。

我也鼓勵陳園長將動物園的經營和價值寫下來,讓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的內涵能更豐富、更深刻。希望這本書讓大家都知道,台北不只是個現代化、科技化的城市,也是個尊重生命、珍惜自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