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
吳清基推薦序
林曜松推薦序
自序:動物園的挑戰
書摘:永遠的林旺
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科學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科學之書
酷發明2.0: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科學簡史
DNA:生命的祕密
酷發明:改變生活的最新科技


動物園的故事(KS0007)

類別: 百科‧圖鑑>科學叢書
叢書系列:科學叢書
作者:陳寶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418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英九推薦序吳清基推薦序林曜松推薦序自序:動物園的挑戰書摘:永遠的林旺書摘:動物園動物的異常行為



  林曜松推薦序

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基地

◎文/林曜松(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二十世紀以來,人類對其所居住的地球,無論在生態系、物種或遺傳基因上,都造成極大的破壞與威脅。據估計,目前世界上每天滅絕的物種超過一百種,其速率是自然滅絕速率的一萬倍以上,地球上75%的作物基因業已消失。倘若此種惡化的趨勢再不改善,到了2050年,世界上將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物種消失,我們的子孫勢將難以生存。

傳統的生物保育主要是拯救個別受到威脅的物種,雖然保育了少數瀕危物種的生存,卻忽略擁有多樣性生物的生態系統,也對其他千百萬的物種或棲息環境的維持缺乏關心與保護,傳統的保育方式對於目前世界物種大規模滅絕的困境是無能為力的。為了挽救基因消失、阻擋物種滅絕及生態體系劣化,全球187個國家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這個保育公約要求締約方盡一切努力,使該國國內的生物多樣性免於消失。

近十年來,台北市動物園在陳園長寶忠與動物園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的將傳統的明星動物展示園,轉型為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教育的重鎮。近年來動物園陸續成立了「生物多樣性保育展示區」、「兩棲爬蟲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濕地生態教學園」。同時,園內一改以往動物園那冷冰的欄舍,創造了較為舒適而多變化的動物生活環境,發揮對動物的人道關懷。不僅如此,動物園同仁也積極參與野外動物的保育工作,諸如積極參與「台北縣三芝鄉台北赤蛙的保育」、「雲林諸羅樹蛙的保育教育」及「台中東勢四角林農場穿山甲的保育地」。此外,也於2004年主辦「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年會」,討論世界動物園保育策略。

陳園長編撰的《動物園的故事》,是作者匯集多年實務經驗與知識的結晶,書中描述園內同仁與動物之間的生活點滴、管理經驗及一些溫馨感人的故事,動物園同仁對動物的關懷,令人感動。台北市立動物園很成功地利用動物明星,如:大象林旺、國王企鵝、無尾熊等之點點滴滴,帶給人們無窮的歡樂與感動,讓小朋友、大朋友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動物園所提供的生物多樣性保育知識,對我國的保育教育應有潛移默化之效。我非常高興看到陳園長能將過去動物園同仁們的努力過程與未來動物園的發展,經由《動物園的故事》一書呈現出來,值得大家一睹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