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阿伏 的評論頁

 

里斯本圍城史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0/31

故事的男主角是位校稿人,心血來潮之際,把一個「是」改成「不」。於是便改寫了歷史,也改變了自己枯竭的人生,最終抱得美人歸。愛情的力量真是偉大也可怕,哈!

作者很愛用長句(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還不是一般普通的長句咧!但又不愛用標點符號,所以一開始讀時,會有點不太習慣;不過倒是有一種奇異的風格,好像時間真的會流動,到後來會覺得挺迷人的。一向對穿梭於真實虛構間的作品有偏愛,就好像我覺金庸的武俠小說也很讚一樣。 

我想故事的重點不在愛情,也非歷史。

倒是點出了「史料」或「事實」之間的曖昧不清與重疊關係,所謂的真假難辨吧!透過男主角的意見表達,對自己的人生和過去已成史實的人生,展開一場自由辯證,然後談一場浪漫的戀愛。

很有魔法降臨人世的幻妙感,還不錯看。

演化 :一個觀念的勝利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1/13

我想,如果達爾文看到自己當初的堅持與觀念被詮釋得這麼清楚,他應該在天堂也會笑。

這是本彩色精印將近四百頁的自然科學類書籍;書裡只講一個觀念,就是達爾文先生的「天擇」。只不過像本歷史故事書,交代了近四十億年的地球歷史,包括人類存在之前生滅的各種動植物,以及回歸最基本的--基因的傳承。

撇開道德或是宗教上的束縛與虔誠認知,書裡的觀念很簡單,人類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偉大。所有的一切,可能是機緣,也是經過慘烈的競爭或是互惠合作等等,踩著演化的輪子最末造就現在的我們。

書裡頭把所有的過程交代得很清楚,搭配很多表格或是圖畫以及照片對照。科學咩,一切講求證據與邏輯,純粹就事論事。

讀完之後,你會發現這世界,現實的這個世界,其實道理很簡單(簡單到很殘酷)。或許會有新的一番見解與體會。

至於比較複雜的那個世界,就請去哲學或是宗教乃至文學上尋找吧(眼淚感動和信仰在這一邊)!

這本書定價不便宜,建議大家直接到時報悅讀網訂購比較划算。

人類或許是因為夢想而偉大,但如果因為一本書,可以讓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有了全新的開展,我想也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如同書封面上頭說的:一個觀念的勝利。

羽衣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0/31

延續過往吉本芭娜娜小說裡的特色與風格,書中主角還是女的,也多半是在感情受挫後(通常是不倫),選擇了和大自然親近的環境進行療傷或治癒,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擁有敏感體質的特異人士(作者小說中,幾乎每本都有),共同交織起極淡但彼此息息相關的生命旅程。

筆調還是恬淡而纖細,不過”羽衣”感覺比較甜,也有較強烈的戀愛感覺;和她之前小說相較,看過之後總有面對秋水長天的一種淡淡哀傷與甦醒,這一本則像略寒的天氣裡見到太陽,而且感受到希望而溫暖的光。

很像書名”羽衣”的意涵。

以紅手套的信物串成的夢境,感覺比較新鮮,手法明顯和以往不同(挺適合戀愛偶像劇)。

雖然還是薄薄一本,不過還是很好看。

不過第47頁有錯字,有時候的"後"錯了,嗯!        

告白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0/03

《告白》恨與愛同樣深刻

書名很浪漫,但既然是推理小說,刻板的不當期待自然應該排除。

故事以同樣的時間軸,不同人的第一觀點論述。筆調很冷、很理智,同時快速進行。

主要是說:一位中學老師的四歲幼女不幸在校園游泳池中溺斃,她最後選擇辭職,決定不向警方申請調查。倒是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同學「告白」,同時透露自己的復仇計畫。她知道兇手是誰?就是她班上的學生……

所謂的「告白」指的是受害者親人、嫌疑犯本身及家人以及女同學各自的想法及心理。進而讓讀者反思現代師生與親子關係,還有校園暴力現象所牽涉到的法律面及道德觀感。

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心機很深,但多半屬於順水推舟。劇中的嫌疑犯年紀都很輕,卻因為各自的目的與心理,各懷鬼胎地暫時合作,蓄意地謀殺了四歲的天真小女孩,絕非單純意外。因為人性,於是頗多轉折,故事變得一發難以收拾。

為免影響大家屆時閱讀的心情,詳細劇情我不細述。

作者對人性本善顯然是有疑慮的。書中不只一次透露:人性的善惡與倫理、道德觀,固然與教育有關,但更重要的是自我感受的能力。而人性,始終是自私的。

結局很精采,我覺得跟《嫌疑犯X的獻身》很類似,最後急轉直下。唉,我就寫不出這樣有張力又乾脆的結局。

《嫌疑犯X的獻身》是成人純愛的極致,有種淒涼的哀美感。《告白》的末尾則讓人頭皮發麻,骨肉之愛與喪女之恨呈現的面向同樣深刻,女教師一開始便決定以牙還牙,有些人根本不值得寬恕與同情,那跟年紀、智識或能力都無關。法律只是規範,卻絕非真正公平的待遇。有種不得不的冷血,而後方能真正釋懷的悵然。

最近看的書,《天使遊戲》承繼了上一本《風之影》的奇幻寫實風,結局更唯美,甜到不行。至於《告白》,我想算是近期很精采的推理小說,極盡輕、薄、短、小之能事,但卻給人很深的震撼。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來看,最近看了不少「宮部美幸」與「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忘了提「松本清張」,我覺得《告白》至少排在前三名。故事不複雜,後作力卻令人咋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