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國國 的評論頁

 

開除自己的總經理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9/18

常在想,那些個名人敘述自己生平一旦出版總不脫兩個方向,第一,把自己的能力捧上天,或是心存感恩卻怎麼也都看不出感激的對象具體的身影,換言之,放大的還是自己。第二,把自己講的好苦好苦,一如汪洋中的一條船,人生難關重重,身世乖違,但是因為自己力爭上游,所以遇事總能逢兇化吉,成功上路。若說以上兩個自述特點對一位名人的自我宣傳非常重要,那麼,名人王文華的類自傳《開除自己的總經理》一書裡頭可說是既看不到完美無缺的成功超人,也看不到那個化自卑為力量,力求出人頭的苦命成功人。

王文華自述城市長大,台大畢業,留美拿了個名校MBA,頭腦不錯,懂得活出自我,又懂得區隔生活與生存方式的不同,是個生涯規劃全球化的人,台北、紐約、佛羅里達、東京,地球上想的到的地點,都有他駐足生活的足跡而且還要活出意義。不過,這個顯然是老天爺命運劇本規劃的算是「好命」行列的男人,不把自己捧得老高,也不把自己講的好像從地獄裡折騰一番,重返美麗人間的苦盡甘來人士。他要跟大家說,他跟大家一樣都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也許看似聰明,歷練也夠豐富,得到了許多人沒有的名利與生活方式,而且還有機會以他自己的經歷跟讀者勵志說教。儘管如此,我們看不到一個自以為是的王文華,因為他會碰到倒楣扼腕的事,踢到鐵板也會唉。為什麼會這樣?很簡單,因為,王文華這回把平凡人的他跟大家分享了,而他的誠意想必會貼近許多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