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m 的評論頁

 

達文西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9

對於「人性」描寫的細膩是本書的一大特色,尤其結合懸疑推理,在心理層面上更是層層安排。
雖說有點挑戰神權的意味,但是本書的主角不是「神」,而是「人」。
人才是決定世界走向的關鍵。
信仰來自內心,擁有自我意志,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非盲目的追隨者。「神」的存在或許不那麼要緊了。
看過這本書,會對文藝復興時期產生很強烈的興趣XD

不抱怨的世界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9

不抱怨有多難??
在物質生活越來越高檔,心靈卻越來越空虛的的現待社會,「不滿足」似乎是通病。
抱怨帶來的負面能量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身邊珍愛的人,如果我們無法轉變心境,只會活得越來越痛苦。
但是這本書開啟我們另一個觀看世界的眼光。
相信「從自己做起,世界變得更美好。」這句話將不再是空談。

一年甲班34號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1/08

令人難過的書。

一直想起「放慢腳步,讓童年追上你」這句話。

去看看《囧男孩》這部電影,感受會更深。

童年的快樂可以很純粹、很無意義,卻發自真心。

失去童年的大人早就回不去那段歲月,能期待他們懂什麼呢?

大人們以"愛"為名(實則叫做"現實"),逼著孩子長大...

但是,長大卻意味著失去...當我們失去的快樂越來越多,我們就成長了。

孩子的成長符合了每個大人的期待,卻遺失了自己...等到遺失自己的我們變成大人,我們一樣逼著自己的孩子們遠離童年。

失落的靈魂是填補不了的夢。

我們都是囧男孩。我們都是34號。但我們已經離他們很遠很遠...

不存在的女兒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3

對文學沒有興趣的人應該很難讀得下去。

此書基調十分緩慢,起於大風雪之夜雙子分離終於雙子在父親墓前的和平。認真說來,整本書沒有一般人期待的高潮,僅是不斷鋪陳一個秘密對兩個家庭的影響、每個人的心理導致外在行為的變化、一直處於隱微的悲傷直到最後才豁然開朗。

可是,這本書好美。

美在它沉重。滯礙人胸口的哀傷存在於字裏行間,卻依稀帶有喜悅與希望。

生命是如此特別,一個選擇就會讓它顛倒過來寫。

但它畢竟是選擇。

事後或許發現這個選擇並不好,倘若真的作了其他選擇會更不一樣嗎?對於菲比來說,被卡洛琳帶走比活在一個父母都不夠堅強的家庭好吧?她需要的不只是愛與包容,她更需要學習的,是如何勇敢活著,就像卡洛琳和艾爾所教給她的。

這本書教我們去感受,去思考,去愛,去關懷。

無論作任何決定都需要思考,至少得希望不要在日後回頭來看時後悔。

可是人生如果沒有後悔也會失去一段意義,我們將無法成長。

珍惜當下,把握所有我們愛的。讓心痛留在過去。

燦爛千陽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0/24

人類雖然脆弱,卻也比想像的更堅強。女性,似乎總是如此。

瑪黎安沒有因為多舛的命運而服輸。雖然曾說過她不再抱持希望,事實上,卻帶給別人希望。再絕望、再煎熬的環境她仍然咬牙撐過。

「燦爛千陽」除了「希望」,也指稱了如瑪黎安一般的女性,隱藏在絕望哀傷之後,那種在壓迫中永不倒下的「堅強」;更代表從頭到尾串連這書的重要情感──偉大的「母愛」。

即使表達方式因人而異,卻同樣勇敢,堅韌,無私且動人。

如同隱藏在厚重雲層背後,耀眼奪目的燦爛千陽,不求理解,只求永遠默默地散發光熱。

硫磺之火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0/24

挖不完的天才和怪癖,潘德嘉可謂現代的福爾摩斯。

同樣是全能型偵探,卻更人性化(也許揉合一些亞森羅蘋的特質?)。

雖同樣高深莫測,不按牌理出牌,卻的確比福爾摩斯接近我們「凡人」一點(笑)

作者塑造了相當成功的角色。同華生所言,福爾摩斯的腦袋若用來犯罪恐怕是全倫敦的惡夢;潘德嘉亦若是。

令人十分期待潘德嘉兄弟的鬥志鬥法。不禁一再想問;「如果是他,又有什麼樣驚人的犯罪手法?」

情節緊湊,也許仍有少許不合理性,令人大嘆誇張。但這一系列本來就不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這麼一點缺點還算是可接受的範圍。600多頁的書是厚了些,但讀來一點都不吃力,精采可期。

極地惡靈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1/08

這本書能讓你打從骨子裡毛到全身發顫。

結合史實與豐富的航海知識,過於寫實的死亡描述,作者平靜的筆觸令人怵目驚心,越平淡則越顯驚悚。

這本書某程度上來說是『驚恐』的具象化。

閱讀之前,應先做好心理建設。

可惜後半部份筆鋒一轉打破先前營造的死亡陰影,轉為類似儀式的描寫 雖解釋了”恐懼”本身,但少去了死亡之謎,落差過大。

並非寫得不好,單就後半段而言也是相當精采的!

但稍嫌搭不上軋,對比太大:在理性之中賦予神秘,卻以神秘做為解釋,死亡本身反而變得太客觀。

整體來說雖不失為一部好作品,卻脫不了一種怪異感。

這點就見仁見智吧!

來不及穿的8號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0/24

生命中有太多無可奈何的必然。每當我們感到懊悔,也意味著事情早已發生,而我們無法挽回。

這本書追憶著這樣一個遺憾,卻也造就另一段遺憾。

我不喜歡翻譯後的書名:將目光關注在已逝者身上對活著的人太殘酷。

愛倫太過沉溺於自己的悲傷,以至於漠視了這個世界對她的真正期待,也忽視了她真正應該努力經營的母子關係。但是,沒有後悔過誰也不知道傷害會造成。如果傷痛需要時間撫平,那麼療傷的過程就是一種成長。

三杯茶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3

感動的力量可以更深層。一個人真的足以改變世界,不用說,特別是改變了需要的人的世界。

摩頓森不但幫助別人,他也幫助了自己,憐憫社會能昇華心靈。

當富人們將世界視為理所當然時,窮人在背後掙扎前進只為多爭取一秒呼吸的機會。沒有一個國家應該遭受不公平,更沒有任何一個人必須承受歧視。在你不認識任何國家或人之前,不要對他們下評斷。

每個人都努力的活著,活著只為好好渡過每一天,而這,貧苦地區的人做得比我們更好:他們並非天性樂觀,那是艱困環境磨練出來的堅強,是意志力使他們擁有悲壯的豁達。即使困難重重,他們仍舊頑強不肯倒下,並且靠自己的手打創未來與奇蹟。

『如果你相信自己,就能完成任何事。』只要給予機會,困苦環境成長的孩子會成就非凡。

無私奉獻,體現高尚情操的真實事蹟,雖感動卻更形震撼;為生存而奮鬥的故事發人深省卻也令人無奈。

我感動於那份同情的理解,震撼在求生過程所激發的毅力與關懷。 然而深省之下就該自省,越是無奈,就越得做點事。

這是《三杯茶》給我最大的啟示。

刺蝟的優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1/08

小人物擁有的智慧質樸而真。

她們的視野既狹隘但也無限寬廣,她們也許不輕易接受,卻不會排斥不等同她們身分的那一塊;大人物則容易看不起某些思想,鄙視並拒絕,他們的思想跟視野是被矇蔽的。

──階級制度最大的缺點不在資源分配,而是畫地自限。

資產階級雖剝削人卻也剝走自己的一些東西,而且越掉越多。

我們是該想想腦袋跟眼睛的位置何在。

《刺蝟的優雅》可供探討的層面很廣。不好讀,可是很棒。

它的字句間提供很多智慧──雖然這也是它難讀的原因──包括各領域的知識(或者那是常識?)

光讀一個段落或許會使你一頭霧水,卻不影響你閱讀的速度:當你尚未摸清它想表達的意涵,卻已陷入深刻思想的思考範圍裏。

等到逐漸習慣它書寫的步調,事情也逐漸明朗化,突然間,你成了大樓裏一個不為人知的住戶(也許是涅普頓或列夫),靜靜地觀看這一切……

一個最基本的道理:不要單憑外表判定一個人。

裝笨的人往往最聰明,不然就是極盡慧黠之能事──

在刺蝟般尖銳冷漠的外表之下深藏有高貴的情操。

一如荷妮。

巧克力戰爭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0/24

戰爭的本質是盲目。沒有人希望被提醒自己的所作所為是錯的。於是當大家都這麼做的時候,無論黑白它就正確無誤。歷史上有多少戰爭是如此?有多少悲劇源自於沉默的社會?

《巧克力戰爭》只是小小的象徵,提醒我們整個社會是一個荒謬的多數暴力,而多數暴力卻又掌握在少數集權之上,因而大多數人根本意識不到自己不但成了壓榨人的一方,事實上也被壓榨著自由意志,純粹只是順從。

當傑瑞站出來反抗學校幫派時,他做的是很多人(本來應該)想做卻從來不敢做的事。但是表現特別的人,不是被崇拜,就得被唾棄。所有人都希望你安分守己,可是其實他們自己都不想這麼做。

當不合理的剝削丟在自己身上,每個人都受不了,希望有人能出個聲音替自己平反,但出現聲音時反而大加撻閥。反抗,需要有與世界為敵的勇氣。如果連像傑瑞一般微弱的反抗都沒有,那麼這個社會將既沉寂又可悲。

省視我們有沒有能力在虛假的世界中找到一個不虛假的真理,問問自己敢不敢在寂靜之中抗拒?又敢不敢在群情激憤之中保持冷靜?你敢不敢與社會為敵,堅持做自己和別人不同?

我們需要很多很多批判的精神,需要勇敢反抗;需要面對自己,卻不是人云亦云。去撼動整個宇宙。

書中的世界很現實,卻在在反映了真實社會。被列為禁書是理所當然吧?因為,我們都被提醒了自己竟是那些可悲又可恨的盲從者,我們都是塑造悲劇的元兇卻自以為與己無關。

世界搜藏家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3

他擁有一切令人欣羨的條件,卻過著不屬於自己的生活──吊詭的是,那正是他想要的生活。

體驗他人的生命經驗,追求真理審視自我,不斷的冒險既浪漫又實際得無以復加。

收藏世界,收藏形形色色的心。

流浪者用怎麼樣的心情行走在每個陌生的國家?

壯麗的景色看久就麻痺了,精神與身體操勞過久就累了。

只有人,無論時間如何流逝一樣變幻莫測。

「大多數人卻不是這樣,他們只盯著一樣東西。」太多人只想著自己、太多人漠視需要被聽見的聲音,我們將自己的問題無盡地放大而從來不能好好的看看別人;我們總是欠缺同情的理解,所以最後我們什麼也不懂。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找不到自己要什麼,也許你過自己的日子一輩子都不曉得自己為何而活。但是,我們卻會在觀看他者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影子。

世界需要收藏。

生命也是。

發酵過後才能釀造為更醇厚的美酒。

源氏物語(全13冊)新裝版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9

源氏物語是日本文學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連接整個日本的傳統精神。
雖然文字書寫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改編成漫畫之後原來的文學力度也稍嫌不足。
但是內容所涵蓋的豐富日本歷史文化,衣著器物等方面,看著圖片更能夠幫助想像,有助於作品閱讀的理解。
可惜少女漫畫式的畫風太過,總覺得失去了文學的美感,本末倒置。

無名侍 :服務生機密檔案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1/08

學什麼餐桌禮儀?這本書比刀叉怎麼擺還重要。

看了這本書會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餐廳眼中的奧客。

看了這本書會開始煩惱過去自己給的小費夠不夠。

看了這本書會開始對服務生友人的工作見聞很感興趣。

看了這本書會開始注意你去過的每一間餐廳的用餐(工作)環境。

與其說這是餐廳侍者的機密檔案,倒不如說是顧客須知。

如果我們知道服務生幹了哪些好事,便無法再自以為是高貴無比的尊客;如果我們看看那不為人知的後巷,再瞧不起人的你就是豬。而對你自己最有利且迫切需要了解的:對餐廳侍者們多一點尊重和禮貌,也等於是給你自己一點最基本的方便──小心報復──口頭小費很重要,但重要的還是錢。

餐廳百態,笑談人生。發騷的服務生可要成了箇中之精──道行比妖還高深。

他們同時是嗜錢如命的王八蛋,卻也是道德高尚的正人君子。

同樣吃不起高級餐廳,同樣為生活拚命,知道渾渾噩噩的痛苦,知道遊走邊緣人們的無奈。這麼走的人,這麼懂。能夠理解相等的一群人的辛酸,默默地在社會的一個角落裏作一點事。

這些又粗又俗的人們常能擁有最高尚的情操。

他們是一群品味融合時尚的現代的綠林好漢──劫富濟貧可能不至於,但大力敲詐有錢人並給予窮人貼心的服務可是遊刃有餘。

而且,他們還真的可以做到完全不露痕跡!

這本書告訴我們,劃清混蛋與聖人的界限只有一線之隔,而那完完全全取決於你自己對待他人的態度。

你也一樣愛錢,就別跟比你辛苦的人過不去。

如果這本書能夠教我們一點什麼,想必就是做人的道理。

這本書你一定要看!不看你不知道自己夠不夠格與他們打交道!

讀這本書,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