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純真 的評論頁

 

達文西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8

關於這本書真的不用多說,超經典的!即使是看過好幾本丹布朗的書,還是覺得這一本最好看!不僅因為題材很新鮮,還有解密這種東西,本來就可以滿足人的好奇心,跟著蘭登教授一步步解碼,就讓我們了解達文西的畫更多~

當然有很多是穿鑿附會的,也許實則不然,但就像三國演義成就了三國歷史一樣,知道事實又如何?

追求一個夢幻的歷史也過份,史實那種無趣的東西,理知上知道就好~很推薦這本小說,不過看過這本後座力太強,其他本蘭登教授的故事反而顯的薄弱了~

高第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8

因為達文西密碼的成功,連帶有很多類似解謎的書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

一開始因為跟"高第"有關,所以我很有興趣~

我其不太了解高第這位大師,但著名的"聖家堂"也一直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帶著許多秘密的感覺,所以我還蠻期待這一本的。

一開始的解謎的確讓人吸引人,很想知道然後呢?可是,書寫到最後解謎卻讓人失望,有一點薄弱,我本來覺得應該可以寫的很好卻有一點虎頭蛇尾的感覺,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不然我覺得這本題材應該可以寫出一本好書^^

從零開始(1)--零.ONLINE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8

其實我不看網遊小說,因為沒興趣~

不過我朋友給我這一本小說後,我就忍不住迷下去了,這不只是網遊小說,還有鬥智的場景,看這本小說需要思考,所以我覺得他不同於一般的網遊小說~只是這部小說超級長篇的啦~看的我有點累...

暗夜天使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2/24

身為一個從國中就在看言情小說的人來說,從國中的不挑到現在只挑讀者看,想想我也改變挺大,不過國外的羅曼史小說一直不是我的菜,所以不是我的狩獵範圍,不過凡是都有例外,現在的羅曼史小說,除了專門出現在國外羅曼史小說專門系列外,也有不少的出版社會去出書,像暮光之城就是羅曼史小說,只是也很多人歸類於「文學小說」類,界線好像不再那麼分明,暮光之城不知為什麼一直沒有動力看,但這一本「暗夜天使」寫的是墮天使與凡人相戀的故事,我最愛這種題材的小說了!

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作者本身因為寫第一本書文字上運用比較生澀?我覺得從女主角視角來看這本書,很難讓我對女主角有愛呀~我覺得透過作者的文字,關於女主角的設定讓我很反感,只因為「主角光環」,所以男主角愛上她?到底理由為何?至少我從本書中看不出來,也許第二集才看的到?

這種莫名奇妙就愛上女主角的小說,真是讓我覺得好疑惑,為什麼不好好的交待呢?從第一視角來寫這本書,從頭到尾就是女主角的內心戲,這一點看不出來,然後也沒有蘊釀男女主角之間的互動,就可以為對方而死?我也覺得好突兀,這一點我不是很喜歡。

言情小說說故事的功力很重要,有很多言情小說都在比劇情的誇張,但誇張的只在吃重鹹的滾來滾去情節,老實說,我是老一派的言小人,所以滾來滾去但沒有內容當然就不會考慮,同樣,因為看著于晴大跟蝴蝶大的小說長大,除了說故事外,文字的流暢度更是讓我想讀下去的關鍵,對於這一本言情小說,我看完後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上博客來再看一次書評(是的,在交換之前就看過一次,當然是因為有好評才交換啦~),我只能說,大家的包容力真好~

不看文字的流暢度,不看女主角,我個人蠻喜歡這本書的情節還有男主角,懷著秘密,致命又吸引人,無法讓人忽略的男主角--墮天使派奇,怎麼看都是最佳男主角,連我這個人妻都忍不住想要喜歡上這個危險似乎壞壞的男人,所以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還有帶點危險氣氛的懸疑情節,到最後揭曉壞人為何人的真相大白,我覺得都敘述的比較吸引人,只不過謎團似乎還沒完全解完,所以要靜待下回分解,劇情及男主角我很期待,但希望下一集女主角能得我喜歡,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希望更上一層樓,我終於明白蝶大說第一人稱「易寫難工」是怎麼回事了,希望下一集的女主角獨白能更吸引我呀~

抉擇:夜之屋3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3

比起第二集的夜之屋,這一集的夜之屋比較像是過場故事,很多故事都懸而未決呀!

柔伊的遭遇...

沒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

在第二集中只有柔伊知道了女祭司長奈菲瑞特的真面目,而她的好朋友-史蒂薇.雷變成了不人不鬼的活死人,這一些都只有柔伊一個人承擔,還有愛芙羅黛蒂(柔伊也不想承認)~

本來以為第二集柔伊就覺得自己夠悲慘了,沒想到第三集中,情況更一團亂!

先是不知道能不能讓她最好的朋友變回來,再來又要面對多角戀,而且奈菲瑞特的真面目又不能告訴她的好朋友們,一個人承受許多壓力時,往往就不小心做了錯誤的決定~

柔伊面對三個男朋友,一直下不了要跟哪一個分手的決心,常常好不容易決定了,又被對方的柔情攻陷,讓情形更複雜,對她一往情深的人類男朋友西斯,善解人意的艾瑞克,散發成熟魅力成鬼的羅倫,哪一個都讓她難以抉擇,柔伊都覺得自己快成為蕩婦了!

其實這一集看的我有點生氣,又覺得,這就是青少年,哈利波特也是個十來歲的青少年,所以他也常常覺得他這樣做的抉定是對的,但往往事後後悔,柔伊成為夜之屋吸血鬼雛鬼沒多久就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也難為她了,腦筋有時候不能轉過來是情有可原的,畢竟誰能對抗女祭司呢?成鬼都很難了,更何況她這個才當二 三個月的雛鬼,就算是被別人認為是女祭司後補。

糟糕的事接二連三的發生,當柔伊抉定選了型男羅恩後,才發覺更可怕的陰謀,原來羅恩是奈菲瑞特的人!這給她的打擊太大,艾瑞克不諒解她!又被羅恩設計的柔伊看著她的好朋友史蒂薇.蕾用活死人狀態出現在好朋友們面前,這些事情他們都不知情,而她們討厭的愛芙羅黛蒂似乎什麼都知道,好朋友們也不能諒解柔伊!真是雪上加霜,奈菲瑞特的陰謀得逞了!

柔伊陷入一個孤立無援的情況了,聽說夜之屋在國外出了九集了,我想情況大概會更糟糕吧?雖然我不喜歡這一集柔伊一直罕在多角戀的情節中,卻也為她擔心著!

女神妮克絲在柔伊的耳邊說:相信妳自己,我的女兒,準備機迎接未來。這句話聽起來不怎麼妙,看來未來的路應該還是繼續難走呀!

加油!好 嗎?

從第二集到第三集,真的很難讓人不喜歡愛芙羅黛蒂,雖然她還是很自私,可是她真心的想要為自己贖罪,幫柔伊很多忙,到最後還讓史蒂薇.蕾蛻變成功,只是她變成了人類~總之這一集愛芙的角色還比女主角柔伊更討喜,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最後的最後,艾瑞克知道了奈菲瑞特的陰謀,雖然他還是無法原諒柔伊的行為,但是我覺得大概也只糟糕一半,一定會否極泰來的,快給我第四集吧!

希望愛芙羅黛蒂能繼續活躍,越來越喜歡她了!^^

白色約定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8

為妳量身打造完美婚禮,穿著女孩子夢想中的白色婚紗,手拿新鮮可人的捧花,品嘗著甜的讓人生氣卻無法拒絕的蛋糕,滿滿花海打造的浪漫氣息,更別提別出心裁的婚禮驚喜,「誓約婚顧公司」就是這樣一間讓人嚮往的地方,一手打造他的就是四個感情好的不得了的姊妹淘,而這四個姊妹淘發生的愛情故事,都在作者"諾拉.羅伯特"的巧手下,一一呈現,首先登場的,就是「誓約婚顧公司」的首席婚禮攝影師-小麥。

小麥是一個婚禮攝影師,她有著女生的細心,她會去注重每對新人的表情,要捕捉最美的當下,凝結瞬間,這樣新人拿到照片時,才會有滿心的感動,那個看到照片開心的表情,就是小麥覺得工作得到最好的禮物,也因此,來拍婚紗照,來預約婚禮攝影的人絡繹不絕,每天醒來就是想著要怎麼把每一對新人呈現最好的狀態,感覺上小麥似乎是個工作狂,但在小說述敘中,其實小麥也渴望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不只是朋友,當然也需要情人的陪伴,但,也就只是這樣,面對情人,她就會成為悲觀主義者,畢竟,父母破碎的婚姻,父母個別的不斷再嫁再娶,都只會更讓她覺得「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小麥雖然如此的不信任婚姻關係,但愛情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

卡特是個斯文有禮的英文老師,再次見到小麥給他的衝擊很大,那是他高中暗戀的對象,現在竟然又出現在他的面前,而且似乎有可能會發展出一段戀情?

有時候兩個人在對的時間遇見,那他(她)就對的人,卡特知道小麥就是那個對的人,他很熱烈的渴望小麥成為她往後生活的一部分,他知道自己要的,是那樣強烈的渴望著,但他是那樣的溫柔,那樣的有耐心,他知道自己不能太急,漸漸了解小麥後,他了解她的恐懼,他願意給她時間,她他空間,只為了這一生唯一的人,這樣強烈的感情,他不怕,可是小麥卻莫名的恐慌了,所以她又那樣的依戀他,但又忍不住推開他,活在自己的矛盾中。

愛情讓人沉醉其中,也讓人捉摸不定,到底小麥要如何解決自身的問題,才能跟卡特攜手走向紅毯的另一端呢?

隨著年紀漸增,我愛看的言情小說口味也漸漸轉變,以前只要有愛情,有搞笑,讓我笑到流眼淚,我就心滿意足了,可是現在看言情小說,不僅看內容,還看字裡行間的流暢度,可以讓我想要一口氣讀完的言情小說不太多了,會看的來來去去也就那幾個作者了,但是最近接觸了好多不同出版社的小說後,我才發覺國外的言情小說好不一樣,尤質是都會愛情小說,更是對我的胃口,我的心裡有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所以成人的愛情童話我永遠還有幢景,但閱讀讓我的視野更開闊,我也好喜歡國外的羅曼史小說,不只有愛情,還有親情,友情,有多種原素交織成的小說。

對於作者細心描繪小麥的工作,讓我可以了解婚禮攝影師這份工作,還有那煩鎖到不行的婚禮細節流程,更要應付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要做好一間婚禮顧問公司可不像想像那樣簡單!

作者很巧妙的只著重在描述小麥與卡特的互動,小麥的個性,小麥的背景,對於即將要成為主角的其他三人只有很淡的描述,不僅會讓人在這本書中只注意到小麥與卡特,我們的心都跟著牽動其中,重點就只有他們,這樣一來,寫其他三人就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也會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我喜歡卡特那種認真的認定,小麥真是個幸運的女人,也希望他們能夠把問題都解決,快快樂樂的白頭偺老,我還是最愛「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老梗結局呀!

背叛:夜之屋2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3

柔依是個吸血鬼,是雛鬼(剛變吸血鬼的菜鳥)卻有不相等的法力,說到吸血鬼的話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暮光之城,不過我沒看到,到是無從比較起~:P

這次的故事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故事的精采性讓人覺得作者的想像力真豐富,唯一可惜的事有些用字遣詞總覺得讀起來怪怪的~不知道是中文翻譯的問題?還是原來英文原著就是這樣的寫法,很難去說說,就是寫法我不太習慣,但這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見,大體來說當然無損於這是本書好看的書。

呼應這個標題,我覺得這次的故事環繞著"黑暗不一定等於邪惡,就像光亮未必帶來良善",這句話一定讓人心有戚戚焉,奈菲瑞特原來是柔依心目中最良善正直的代表,雖然他是最高貴的女祭司,但總是像慈母一樣的照顧著柔依,然而漸漸的卻讓柔依發現事情好像未必是那樣,反而愛芙羅黛蒂雖然因為做了壞事而被大家所唾棄,可是柔依卻看到這些事情的背後,總覺得愛芙羅黛蒂雖然很可惡,卻也有讓人覺得可憐之處,更不用說後來發生事情愛芙羅黛蒂還幫了她一把。

黑暗不一定等於邪惡,就像光亮未必帶來良善

這句話真能讓人省思。

還有呼應簡介中的話"這是我的承諾:我不會忘記妳,我將回去,回到死中尋妳回來",柔依最好的朋友因為排斥蛻變,喀血猝死。原來雛鬼本來就有可能在蛻變中熬不過去而死去(這下大家知道吸血鬼不是那麼好當的吧!),所以成鬼們都會要雛鬼們忘記死去的朋友,之後就要像沒事發生一樣,繼續過日子,可是柔依阿嬤睿智溫暖的話語,讓柔依決定不要走過去大家走的路,要永遠記得她的摯友,而之後的事件讓她的摯友非生非死,更加定她要尋回她摯友的決心,那樣堅定的友情真的讓人看了就很溫暖~

不過這集故事中柔依面對可能喜歡還是對三個人的都有感覺的情形讓我這個東方人看的好不習慣呀!雖然在故事中柔依也對此懊惱,可是下一秒面對其中一個男的,她馬上就忘了心中的煩燥,熱情的享受當下,嗯...不習慣呀不習慣~

大概除了糾扯不斷的四角戀?我覺得書的內容是好看的,如果你沒看過第一集,也可以直接看第二集,我覺得很精采,又不像哈利波特那樣落落長(不過哈利波特前三集也沒那麼厚啦~),總之,值得一看!

不馴:夜之屋4

讀者評鑑等級: ★★★★☆ 2010/12/23

夜之屋這一系列的心得,我的每一句的開頭都一樣,真是羞愧到我想遮臉了,但還是要老套的說一聲~

快給我第五集!(敲碗!)

在第三集末,柔伊在決擇中被奈菲瑞特陷害成功,落了個眾叛親離的下場,不過這一集一開頭沒多久,因為愛芙羅黛蒂的靈視預言,讓柔伊的朋友跟柔伊和好了(應該吧~),靈視的內容有多嚴重,可見一般,緊接著面對的是不知何時會再冒出來的奈菲瑞特,卻一直遲遲未見她行動?柔伊她們也迷惑了~

這一集不牽扯讓我抓狂的多角戀後,劇情順暢的讓我覺得:對嘛,早該這樣寫了,這樣一定會更多人喜歡夜之屋,雖然我之前就覺得夜之屋系列還不錯,但直到第四集的出現才真的讓人覺得這一系列真是讚!(還是這是作者埋的伏筆,有低潮才會有高潮?)

因為頭腦不好使,我看小說都是跟著作者的劇情打轉,完全沒想那麼多,也難怪我每次看推理小說都超佩服作者的,這一集中遲遲未有動作的奈非瑞特除了被雪姬娜壓制住外,這樣的未有動作頗有暴風前的寧靜,在文末才是最後一次大爆發呀~原來奈菲瑞特還不是最後的大魔王,後頭還有一個大有來頭的傢伙,好像我看波西傑克森一樣咧,過了一山還有一山(是這樣比喻嗎?),搞不好奈菲瑞特這一角最後也會來個大轉彎,其實她也是個好人來著,只因為被大魔頭洗腦才背叛了妮克絲~

說到妮克絲就會讓人想到:奈菲瑞特是被選中的女祭司長,如今變成這樣,為何不妮克絲不收回她的能力?柔伊有這樣的疑問,我們小讀者也有,沒想到在這一集也有了解答(仙女下凡來解答?)

她不收回她賜與的能力,因為如何去運用是看自由意志,她也許期待她的女兒們會做某些事,但她絕不干涉。

讓我想到我之前看"活著"(點我 ),就像我們出生以後會長成怎樣都是自己的意志,總不能因為小孩長大後變殺人犯,父母就把他塞回肚子裡吧?所以當奈菲瑞特聽不見妮克絲的聲音時,雖然她不收回奈菲瑞特的能力,也不會放任她不管,所以妮克絲讓柔伊成長,讓柔伊開超大的主角威能,變成史上最強雛鬼,哈利波特在魔法世界第七年才面對佛地魔,柔伊在夜之屋二個多月就面對大魔頭...不過怎麼面對這也是第五集的事了,當最強雛鬼柔伊面對能力未知數的大魔頭,究竟第五集的劇情會如何演進呢?我好想看呀(再度敲碗)~

柔伊的好朋友史蒂薇.蕾在第三集末藉由愛芙羅黛蒂變成新品種吸血鬼,而這一角在這一集出現的戲份不多,卻在最後出現處變成活祭品,還好沒領便當,不然好不容易變成新品種卻這樣結束,實在有點...

然後這一集的愛芙羅黛蒂鋒頭絕對搶過女主角柔伊呀,在第三集就開始喜歡這個表裡不一的小妮子了,她一直自稱自己是賤人,卻絕對是最敢真誠表達自己的一個角色了,在第二集中,愛芙羅黛蒂開始幫助柔伊時還以為這個小妮子有什麼不軌的企圖,直到第四集,才真正看到她真的只是想要讓自己不再爛下去,她是真的要幫助柔伊,雖然總是說著尖銳的話,卻總是字字刺到重點,也才會讓柔伊的朋友那麼快原諒柔伊,這個角色討喜的程度,絕對只增不減呀~

雖然這一集比前面三集都來的厚,厚達400頁,卻讓人讀來一點都不累,只想一直問:然後呢?縱使只進入夜之屋二個多月的柔伊就要面對大魔王,這一點劇情似乎有一點跳太快,但無減大家對夜之屋產生的濃厚興趣,從第一集一口氣看到第四集,你絕會愛上夜之屋!(但你只看前三集我就不敢保證了~)

黑眼圈III--風暴之書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2/24

女孩的眼皮上寫了密密麻麻的故事,故事因為太密集遠看就像黑眼圈一般,女孩說那是懲罰,等說完了故事,就會回來審判她,女孩被視為不祥,男孩為了顯示自己的男子氣概,說他不怕她,好奇她眼皮上的故事,女孩開口說了,那真是很長的故事,女孩無法自己說給自己聽,男孩來了之後,女孩便開口說了故事…

黑眼圈的開頭就好像一千零一夜,是說不完的故事,故事裡面還有故事,我覺得在看的時候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作者瓦倫特長期浸淫在古希臘文學裡,所以故事可以隱約的看見希臘神祇的形狀,還有格林童話的影子(應該也有安徒生?),格林童話一直以來就有被告知其實不那麼美好,有著殘酷的一面,就如鵝媽媽童謠一般,所以在黑眼圈的故事裡,有好多看起來殘忍的童話。

在初翻第三集時,我還沒看前兩集,大概翻了幾頁就有點頭昏,所以忍不住去翻了一下第一集,只草草翻過,就有一點點的了解,就是我開頭寫的一樣,是一個女孩對著一個男孩說了她眼皮上的故事,而這三集的內容,幾乎都是寫女孩眼皮上的故事,有了一點點的概念後,再度先閱讀第三集也比較可以進入狀況。

讀黑眼圈的時候,請你記得空出一個下午的時間,佐一杯咖啡,細細的閱讀,才能進入女孩眼皮的世界,我分了好幾天閱讀,下場就是我看了前面,隔天再看就忘了後面,因為女孩眼皮上的故事太多,沒有一口氣讀完,很容易忘了你在讀誰的故事,所以請記得空出一個下午的時間來看他,一口氣讀完才能覺得這個故事讓人著魔,否則就會讓你痛苦,陷入這到底是哪齣戲的迷惑中。

草草閱讀第一集時,還覺得是好閱讀的故事,結構比較完整,有一點像是格林童話,到第三集時,我深吸了一口氣才一鼓作氣的讀下去,文字拆開來我都懂,但合起來好像夢囈一般的話語,第三集寫的不是好讀的故事,是更灰敗的暗黑童話,在看的時候有一種不忍的氣息,童話之所以是童話,就好像如夢似的夢幻,更像卡通一般,人被炸飛了,只是個炭臉,拍拍灰塵,還可以起來走路,在童話裡痛覺沒有那麼明顯,而在黑眼圈Ⅲ裡,痛覺似乎被拿掉了,但看下去,又好像如隱隱約約知道那個痛覺,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例如在精髓之城裡,很多小孩子被投身進鑄幣機裡製造骨幣,而工作的也是這群小孩,看著看著,總覺得有一種殘酷在裡面,看我的不禁想放空自己的神經,以避免想到那種痛,更苦的是那些小孩長大後看著對方,只覺得看到了骨頭,看到了錢幣,再也不是完整的人了,想想,感覺好可怕。

童話其實有著警世的作用,用童話包裝說教的話,往往容易讓人聽的進去,所以小朋友害怕虎姑婆,因為不乖的小孩,她會咬你的耳朵,咬妳的小指頭,黑眼圈也有這樣的意味,所以故事不只是故事,男孩不喜歡這次的故事,而女孩說她沒辦法,因為這就是她皮膚上寫的東西,她沒辦法改變,然而著迷的男孩縱使不喜歡那個故事,可是忍不住想要知道來龍去脈,所以他還是聽了下去,我也不喜歡這麼灰暗的故事,可是故事一直滾著故事,在我的腦子裡滾來滾去,我一方面覺得這集的故事好痛,卻又忍不住想要知道然後咧?

走到第三集,故事還沒結束,女孩眼皮下的故事還在流動著,我想知道女孩到底叫什麼名字,故事說完了還有以後嗎?不知道第四集會不會有結果,讓我們等待吧!

1988 :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2/24

丁丁哥哥在春天收拾好所有的行囊,握著一張火車票向我告別。

我說,丁丁哥哥,你要去南方還是要去北方呀。

丁丁哥哥說,我要去北方。

我說,哇,帶鞏一起去吧。

丁丁哥哥說,不行,你太小了。

我說,我坐火車不用錢的。

丁丁哥哥說,不行,你太大了。

我說,丁丁哥哥,你去做什麼啊?

丁丁哥哥說,我去和他們談談。

我說,你和誰談談啊?

丁丁哥哥唇邊露出微笑,急切的說,這個世界。

我說,哇噢。

哇噢。我想我的心情跟著丁丁哥哥沸騰起來~

在「1988」一書中,主角就用「我」一字代稱,是不是指韓寒的內心世界還是只是純粹的一個小說主角,當然不得而之(其實我一直記得書中曾經有提到這個「我」的姓氏,但怎麼也找不到,難到是我夢中夢到的?硬是要給他個稱呼?),但在這本書中,副標題的「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才是重點,到底要談些什麼呢?我覺得想了很多卻又無法說出口,讓我想破腦袋也無法形成文字語言(難道我腦中有洞!),我想盡量表達,看不懂很正常,如果你看的懂了,麻煩告訴我我想說些什麼,我都快搞不清楚我要說些什麼了!

跟著「一九八八」,「我」踏上了旅途,「一九八八」是一台報廢的車,卻讓「我」的朋友給拼成一台能開的車,真是好手藝,「一九八八」從來沒有把我撂在路上,而我就要跟著「一九八八」去監獄迎接「我」這個朋友,而故事就發生在這一路上,紀念「我」每一個倒在路上的朋友~

系滴,故事就是從主角開上「一九八八」後發生的事,從出發到結束不過短短的幾天,但卻發生了很多事,讓主角不禁常常陷入他的回憶,回想起他的過去,那些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說這裡,就覺得韓寒在序言中用的” 紀念「我」每一個倒在路上的朋友” 這句話用的真好,因為,出現在書中的人,大概死了個大半,說主角是移動的死神-柯南第二,都不為過,讓主角最佩服的丁丁哥哥,死了,那個曾經讓主角迷戀的初戀女孩,死了,那個孩子王的兒時玩伴,死了,就連最後在旅途中認識的女孩「娜娜」,也死了,說主角讓死神玩弄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難怪兒時的記憶他記的一清二楚,而我努力想想…還是一片空白。

小時候最讓人熟知的「小虎隊」,沒想到居然紅到對岸去,連主角也是他們的fan,「霹靂虎」大概是不論少男少女都一定會崇拜的對象,到是「乖乖虎」跟「小帥虎」的爭議比較大,小女生都喜歡「乖乖虎」,小男生卻覺得為什麼要乖?堅決不喜歡「乖乖虎」,當不成「霹靂虎」時,寧願要當「小帥虎」,所以小時候被決定要當「乖乖虎」的主角難怪記的清楚,不過想想「乖乖虎」現在在大陸的成就,主角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當過「乖乖虎」呢!而這個橋段,意外的沒有文化的隔閡,突然間讓我讀「1988」時親切許多,原來我們都是同個世代的人呀!

讀這本書時,我覺得「娜娜」這個人挺鮮的,雖然說她是知識水平不甚高的妓女,卻說出許多富有意涵的話,當然是韓寒的安排,卻用的如此流暢,很有一種平凡中見真章的感覺(是這樣用嗎?),覺得「娜娜」只是妓女就小瞧了她那可不行呀!她說的字字珠譏,那是一種處世經驗夠久才能蘊意出來的智慧,「娜娜」不止這個名字,這個是她的本名,她的花名叫「田芳」,叫「珊珊」,主角曾經問她為什搞這麼名字,她說,你媽給你的名字,你用這個名字去當雞啊?從這邊就看出韓寒給「娜娜」這角色的意義,她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也許只是別人眼中最底下的一層,卻也有她的骨氣,而其他對話更可見這平凡中的智慧,到底是我們小瞧了這群人,還是我們也是自以為是的井底之蛙呢?

說到青蛙又要看到書中的另一個段落,「溫水煮青蛙」(我們好像比較習慣用「冷水煮青蛙」吼?),你說溫水煮青蛙只是個比喻,是這段存在回憶裡的前女友孟孟小姐對主角說的一番感慨,人在江湖他就是可能會變,但主角劃錯了重點,主角的丁丁哥哥說沒這回事,水熱了,青蛙其實會跳出去的,而孟孟小姐不相信,做了個實驗,逐漸加水加熱了,青蛙也準備跳出去時..那鍋蓋猛力一蓋,孟孟小姐說,這才是現實,好大一個諷刺呀!

諸如此類的對話,在書中處處可見,我覺得要和世界談談的想法太大,一百個人看完會有一百個想法,你想要跟世界談談嗎?看完「1988」後,告訴我你想跟這個世界談什麼?

米其林情緣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5/01

吃是生存的基本需求,所謂吃飯皇帝大嘛!至於東西好不好吃,分辦的出來,應該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不過再精細一點,吃的出食物的細膩度,層次在哪,可就不是一般人都可以做到的,就好像有音樂有人有「絕對音感」,我想吃東西也一樣,有人天生就俱有這樣的天份-「絕對味覺」,而主角哈山,就是這樣的一個天才!

天才不是一天造成的,從小哈山就能吃出自家餐廳的味道,在大家討論如何改善自家餐廳的菜色時,哈山輕輕點了一句,而那道菜,從此成為招牌,不過這時候的哈山還沒遇到伯樂,所以他也照常的過生活,從來不覺得自己會成為廚師,只是喜歡這種氛圍,喜歡知道食材要怎麼選才新鮮,廚房的事,有大廚在就好,直到從小出生的印度在他祖父過世後馬上發生暴動,而母親也因這產暴動而死亡,這讓他們家不從不遠走他鄉,也帶走哈山一部分,那段可怕的兒時經歷,落下不可抹滅的痕跡,對女人,他從來不敢太親近,也許是創傷,但他聳聳肩,也因為孤家寡人一個,所以他才造就日後的成就,就只有專心在廚房打拼!

改變哈山命運之地「盧米埃」之章

出走故鄉時,哈山一家意外的因土地炒做而變成百萬富翁,大家前往歐洲時,不斷的品嘗米美林美食,我猜也打下哈山絕對味覺的基礎,吃過美食,才知道美食的層次,絕妙之處,在盧米埃落腳時,哈山的父親決定開起印度餐廳,而大廚,就落在哈山身上,因為哈山在印度時是最常跑廚房的人,但也因為這樣,才意外的開啟他的米其林之路,他的天份首次見於他的料理上,所有人的只吃的出好吃,而卻讓對街的「垂柳飯店」主廚麥洛伊女士吃出他的深度,那種尋穫天才的驚訝,她不知該做何感想,因為這是敵家餐廳的廚師做出的料理,而只有她知道這個廚師的前途不可限量。

麥洛伊女士就跟在法國的廚師一樣,一生致力追求米其林三星的榮耀,她知道自己有實力,只是這個實力還不到三星的等級,她有一個空框,一直等著放成為三星餐廳時的剪報,然而就差那麼臨門一腳,「垂柳飯店」始終在二星徘徊,與三星擦身而過,她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對自己的品味有自傲,而對街的那個不入流印度餐廳再再的挑戰她的極限,得不到三星的急燥,那個對街天才廚房一直浮現在她腦海,她開始任性的不可理喻,直接某一天,某個契機,她改變了,她知道天才不是一天造成的,她要讓他走的更遠,所以她改變了,她要裁培那個印度餐廳的廚師,她相信她有那個天份,遲早會成為摘星一員,要那個廚師變成自己的徒弟不是容易的,畢竟是她造成彼此的對立,但她希望他的天份不要被埋沒,所以她堅定,在「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中取得勝利,此後帶領哈山進入米其林的殿堂。

《米其林情緣》一書的原名為《The Hundred-Foot Journey》(百呎之旅),說的就是這一段經歷,因為有「麥洛伊」這個伯樂,才造就哈山日後的成就,而且我覺得全書最好看的地方就在這個章節,有彼此意見的衝突,發現有天份的哈山的經過,成為學徒打下基礎的過程,到學有所成,要飛往更高的地方,必需與家人離別的掙扎,我看完書忍不住一直翻著這個章節,築基穩固後,才能把房子蓋的實在,才能去展現其華麗,邁向三星之路是辛苦的,追求食材發揮到極致的能力是需要天份加努力的,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人覺得好吃,一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就像麥洛伊女士一樣,已在米其林二星之列的哈山也開始追求米其林三星的榮耀,而在苦尋多年後,卻在不經意間發現了食物原味的美好,他決定回歸原點,讓食材就只是食材,只求能吃到食物的原味,鮮度,而不再華麗的裝飾,終於,榮耀就在唾得可得處,而故事也在此結束,其中的滋味,只能讓人細細回味,我只能說還不夠,再多上幾道菜吧!哈山!

窺獵:夜之屋5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5/01

先前說過第四集的夜之屋讓人覺得精彩萬分,超期得第五集的劇情,但,真正看完第五集後,這內容讓我真是又愛又恨呀!先來提提我喜歡的部分好了,以免怨念模式開太大,無法收拾...

比起上一集,第五集的格局比較小,雖然大魔王卡羅納出現了。卡羅納是個墮落天使,但法力無邊,因為墮天使本身的外貌就是外掛開很大,加上他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所以他一以冥神之姿出現在夜之屋後,奈菲瑞特的地位似乎更為合理,但這一集卡羅納有呼風喚雨嗎?似乎沒有?他唯一的作用是不斷的在柔伊的夢境中出現,因為卡羅納認為柔伊有著埃雅的靈魂,然後不斷的騷擾著她,在奈菲瑞特想要傷害她時,也讓奈菲瑞特住手,實際上不太像是我們認為該出現的大魔王模式, 這一集中卡羅納感覺好像其實是個雷聲大,雨點小的角色?不過他似乎也有不為人知的過去,所以雖然柔伊覺得他應該是敵對的,卻又忍不住會想他真的是這樣的人嗎?(嗯,猶豫不決也是柔伊的特性啦!=.=)

在不得已下逃往坑道的柔伊,一直覺得坑道讓她覺得不安全,原本她以為是自己的錯覺,結果在一連串的事件發生後,最後才知道這些在坑道裡的暗影都受奈菲瑞特的控制,就像紅雛鬼之前失去人性,我猜想就是這些暗影搞的鬼,被這些黑暗面的東西圍繞住,很容易就失去人性,而且暗影很容易藏身講黑暗中,更容易讓人忽略,所以原來書名副標的"窺",大概有這樣的意思吧!

第五集的劇情還是很緊湊,紅雛鬼們找回了人性這件事讓人覺得可喜可賀,而百發百中神射手史塔克也是紅雛鬼中的一員,原本都自認自己是魔鬼的他,在柔伊的引導下,不只蛻變為紅成鬼,還變成誓死保護女祭司長的忠誠戰士,當然也牽扯到柔伊的感情世界...

在柔伊的帶領下,奈菲瑞特與卡羅納被暫時驅逐出他們的視線範圍,化成天邊的一顆星,雖然我沒看"神奇寶貝"也知道火箭隊的台詞,我想他們兩個那時候一定很想說:好討厭的感覺呀!就這樣夜之屋暫時恢復了和平,卡羅納並無法被消滅,只能被驅逐,所以何時他們會東山再起?我想應該很快,下集應該就會出現了吧?(我猜)雖然史蒂薇.蕾似乎還有秘密未解,還有許多事情讓柔伊煩惱,但看起來應該可以暫時讓柔伊休息一下了,不然感覺柔伊好忙呀! (笑)

在上一集,柔伊終於專心在對付奈菲瑞特上,但這集..雖然打退了奈非瑞特,但這愛情...怎麼變成四角甚至是五角戀啦!我快瘋了我!我不想一直看柔伊的感情世界獨白啦!對艾瑞克有情,又放不下西斯,然後為了救史塔克,讓他恢復人性,又喜歡上史塔克,還有出來淌混水的卡羅納,看的我有時真的會無言火上來,真是嘴裡說不要,卻一直沒拒絕的傲驕派嘛,真是快要比不上愛芙羅黛蒂了,好歹她敢說敢愛,而且只有一個冥界之子,這一點柔伊真的是主角外掛太大了,加油,好嗎?

雖然柔伊感情世界讓我覺得有點火,但不可諱言的,夜之屋的劇情緊湊,而且作者的文筆越寫越好,所以我還很想看下去啦!但請不要再讓柔伊一直陷在感情世界中打轉啦!(跪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