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禹澤 的評論頁

 

我的台北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9/03

出生及成長在台北,卻不曾仔細去觀察與欣賞生活週遭的繽紛精采,藉由作者的啟發,讓自己走路、騎車等紅綠燈時,不再嫌棄紅燈為何等那麼久,學會開始欣賞周邊的景色,發現馬路旁的綠蔭下,竟也有不少小花、蝴蝶、鳥兒及松鼠,太奇妙了!

每個建築不論新舊,都有其特色,透過早晚晴陰不同的光線,散發出不同的風貌,真像欣賞一幅幅畫作。驚訝,畫作與真實竟如此相近啊!

大國崛起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6/18

什麼是大國,並非人口和面積意義上的大國,而是在歷史上,具有全球性影響的國家。

中國,正再努力成為一個大國,藉由影片在電視公開播放,教育人民懂得自我反省,學習十五世紀以來,世界性大國崛起的歷史,探究其興盛背後的原因,整理出思想文化滲透力、國家凝聚力、技術創新、合理的制度以及國民教育素質,才是國家發展關鍵。

台灣是否有心成為大國?
我們要如何教育下一代?
一個真正關心人民與國家發展的政府,應該創造一個多元成就的價值,教育國人有新的視野、新的價值觀、新的成就感。

英國,藉政治改革,社會發展→成為世界大國。
歷史發展的軌跡,農業→工業→商業;因發明家受重視→帶動科技發展→工業革命→繁榮。英國掌握了時機,隱含現在大陸經濟崛起,中國欲彰顯意義:重視人才、重視智慧財產權、自由經濟貿易。面對全球化競爭,台灣經濟發展應具有何種國際化視野?

德國,崛起的環境與中國相近,均在列強環視下發展。
重視教育提升國民素質,培育高科技人才為國家競爭力,藉做事精確、速度,而成為大國;統一,需要和平的環境,靠鐵血宰相之外交手段;對奧、法動武,因其反對德國統一,隱喻中國的和平崛起,及不放棄以武力解決統一問題。
彰顯:國家的軍隊不是用來擴張領土,對台也盡量採取經濟統一的手段,並借鏡德國經二次大戰均能勇敢承認錯誤而重新站起來,教育人民懂得自我反省,重視教育。
面對中國這崛起的大國,台灣應採何種態度以對?

法國,雖沒有強大的武力,仍藉藝術、思想多元的成就成為大國,他有獨立自主的外交,國防工業與科技不跟美國腳步;中國同樣要走一條自己的康莊大道,而人最重要的價值→成為偉大民族。台灣下一代應具有何種價值觀?

西班牙、葡萄牙,以冒險、創新精神.成為大國;但靠武力掠奪是不能持久,荷蘭,不以武力統治,以建立之規範指導了世界,其商業之敏銳,建立之規格、信用→迄今對全世界仍有用。

「大國崛起」,無疑是難得的好教材,值得我們借鏡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