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葛雷絲 的評論頁

 

地下鐵事件

讀者評鑑等級: ★★★☆☆ 2012/11/15

這本書是在偶然的機會,因書名很特別就拿起來看看,發現是寫1995 年 3 月 20 日沙林毒氣在日本地下鐵的採訪,記得當時有在電視新聞上有報導過此事,但沒有想到竟然有人會對此事進行深入了解及追蹤受害人情況,且是知名作家;(這本書是我第一次看村上春樹的作品,之前並沒有接觸過。) "地下鐵事件"是採訪當時受到沙林毒氣的受害者,村上春樹針對每一個受害者進行初步了解,再深入當時發生情況及身體狀況;我覺得此書的意義不只是了解到當時事發情況、每個人對此事看法及反應; 若是想要了解現今日本社會及日本人都市生活情況,倒可以看看此書的每個被採訪者,大致可以了解一些。 自從看了"地下鐵事件"後,就對村上春樹產生興趣,進而看其它作品,發現他是位多產及多元化的作家,出版長、短篇小說、隨筆、遊記、採訪等…,他也同時是位翻譯家; 發現有些採訪也影響到他之後的創作。

約束的場所 :地下鐵事件II

讀者評鑑等級: ★★★★☆ 2012/11/03

這本書是再看過"地下鐵事件"後才看,因為此書也是與1995年3月20日的沙林毒氣事件相關;

看過"地下鐵事件"後,只看到被毒氣波及的被害者情況,但村上春樹竟然也會想要採訪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對他們的採訪就跟"地下鐵事件"一樣的作法,並整理成"約束的場所";

村上春樹透過採訪來了解奧姆真理教,為什麼他們會相信麻原彰晃所創立的奧姆真理教,由每個人的述敘入教過程及個人情況來看,都因為在宗教內找到心靈的慰藉及透過麻原所教導的瑜伽而使身體變的健康,進而更相信麻原;

若看過"地下鐵事件"後,也一定會想看此書,因為了解事情不能只從一面,必須也要從另一面來了解;

其實沙林毒氣的受害者,不只有被真正被沙林毒氣所迫害的人而已,還有曾經(當時)或現在是奧姆真理教的信徒們。

主張放沙林毒氣的人是上層,但事件爆發後莫明其妙也成了眾矢之的是相信麻原的信徒們,他們的生活受到影響,而有人因長期被關在教裡,與現實社會隔離,他們該如何走出來呢?

藉由村上春樹的書,可以了解到宗教對人的影響很大,因為相信而盲目的聽從指示,而去做壞事;雖然有些人知道是不對的事,但還是因為麻原的力量而去做放毒氣或其它事…,大家可能是因為處於那種情況,而不得不這麼做吧。但卻沒有人來跳出來反駁麻原,所以就這樣發生悲劇。若大家不要對宗教這麼狂熱,還保留一些判斷力,情況是否就會有所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