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greatcsm 的評論頁

 

數字奇航

讀者評鑑等級: ★★★★☆ 2012/11/08

一般人對數學的印象就是枯燥、艱深,學生時代是被逼著去讀數學,一離開學校,就把數學丟在垃圾堆裡,一輩子不再去碰。但我們真的可以一輩子不碰數學嗎?事實上數學無所不在,從日常生活常用的數字、面積測量、...,生活上許多層面不知不覺得就和數學發生緊密的關係。作者用輕鬆、詼諧的筆調告訴讀者許多數學故事,例如一開始便介紹數學的源頭-數字,從各文明的數字歷史、特質,觀察該文明的數學成就,再如進位法:二進位、五進位、十二進位甚至六十進位都曾經被採用過,這些進位法如何來的?有什麼有趣的典故?

作者告訴我們許多精彩有趣的故事。再如圓周率的故事,一開始是為了更精確測量圓的面積而需增加圓周率的精確的小數位數,演變到後來脫離初衷,有人比賽誰可以背出最多的小數位數、有人用圓周率測試電腦功力、有人非得從不規律的小數部份觀察出什麼規律來。又如第六章的遊戲時間,從幻方(魔方陣)到數獨、從數學推盤遊戲到魔術方塊,竟然藏著極大的關聯。不管什麼主題,作者都可以用很淺顯的語言帶領讀者快速進入奇妙的數學世界,閱讀本書不需要太多的數學基礎,甚至可以僅僅把它當作一本有趣的歷史故事書。

不過本書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不知是作者或譯者的問題,在某些關鍵處,竟然發生嚴重的錯誤,例如152頁提到從文字敘述變成方程式,一次項及常數項顛倒了,再如156頁提到1~10的對數值,7~10均誤植為6,這對於已脫離數學許久的讀者恐怕會造成困惑。另一個問題是從第六章開始,文句不順,看起來似乎是原文直翻,未考慮到中英文的文法差異,讀起來頗為彆扭,希望再版時,可以再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