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下一頁 最末頁

小蓋 的評論頁

 

達文西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9/19

這本是丹‧布朗到目前為止的著作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或許跟家族信仰有關(家中信仰天主教)。

丹‧布朗大膽的將沒有人敢確定的事件,在書中給予正名。也使用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符號(從左從右邊看,長的竟然一模一樣),引領讀著走進一個奇妙的世界。簡單易懂的文字,讓我們深入了解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觸碰的深度專業領域。

真的很推薦大家看這本書。

達文西密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2/19

對於「人性」描寫的細膩是本書的一大特色,尤其結合懸疑推理,在心理層面上更是層層安排。
雖說有點挑戰神權的意味,但是本書的主角不是「神」,而是「人」。
人才是決定世界走向的關鍵。
信仰來自內心,擁有自我意志,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非盲目的追隨者。「神」的存在或許不那麼要緊了。
看過這本書,會對文藝復興時期產生很強烈的興趣XD

求愛的人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02

正常來說,這不是一本我看完之後還會有心情想要寫點東西的小說,因為實在寫得蠻爛的,作者完全缺乏寫作技巧。不過,原作者在〈序〉中寫到:「這絕對是一本好小說,如果中文版的反應不好的話,一定是譯者的問題!」(類似這樣的話),引起了我的興趣。我在想:是什麼樣的人會想出這樣狂妄的話?

因著上面的那一個原因,稍微上網搜尋了一下「下田治美」這個人,意外的找到:原來這本小說還曾經在日本翻拍成電影(98年「討愛的人」,導演平山秀幸曩括那一年所有的各種日本國內的電影獎)。

而譯者劉黎兒自己發表一篇文章寫到「回憶起來,我因為認識了下田治美,所以翻譯了《討愛的人》(中文版變成《求愛的人》,時報出版,已經絕版),然後平山秀幸在籌拍階段(幾乎是十二年前)時還從他居住的箱根來新宿車站與我見面,問我對於有關書中的「到台灣尋父」部份的感想,我毫不避諱地批判原著此一部份的漏洞以及對於異文化的無知等,平山當場有點不是滋味,因為好像是澆他冷水,不過或許因此他將焦點集中在母女的心理上,因此獲得成功,如果他還多拍了到台灣尋父部份,那或許不會是成功的電影吧!這是我竊想如此。」

或許,因為我和劉黎兒都是台灣人的關係,對於作者提到台灣的部分,非常的難以接受,因此有了對這本書非常不好的觀感。不過,說真的,如果作者把這本書當成是自己的自傳來寫,不要當成是小說來寫,那應該會好很多,這本書,實在是缺乏小說的架構,沒有前因,沒有過程,沒有結果,只有被虐待長大的主角,找到了自己的父親遺骨,這樣而已,其他的東西,完全沒交代。實在是莫名其妙的一本書。

夜訪吸血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7/28

多年前曾被拍成電影, 而且是難得可以同時看到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一同出現的電影, 算是很吸引人的卡司。 不久前五月天也以這個書名寫了一首歌, 可是這個故事有多麼迷人。 故事把吸血鬼刻畫的栩栩如生, 對人類如牲畜的看法與對待, 無法止住飢渴的嗜血、永恆生命的孤獨, 都是吸血鬼很經典的形象, 很精彩又有點讓人提心吊膽的一個故事!

夜訪吸血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18

我是看了電影後迷上的,想看小說的慾望不斷的擴大,可惜我接觸到的時候,這本書絕版很久了……網拍上很多天價= ="而便宜的書又爛爛的...好不容易才和同學借到,真可惜不能收藏=(
這本書真的很棒,要看了才能體會它有多棒!好希望時報能再版喔!《肉體竊賊》也絕版了……

夜訪吸血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11/09

接觸到安‧萊斯的作品時,是在我國中的時候,當初是朋友向學校圖書館借閱推薦給我的,一看就迷上。

裡頭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孩,據傳是安‧萊斯為了弔念自己早夭的女兒而寫的,我喜歡她寫的手法,緩慢而又深思,裡頭或許有著吸血鬼,但從吸血鬼的眼中看世界,有時候能夠看出更深一面的思想,但當初並沒有想要收藏下來,以致於今天我找書找到想哭,收藏良好的都是天價,或者是舊書攤那種缺個一兩頁的,我很喜歡「夜訪吸血鬼」,甚至連電影DVD都買了,是真的很希望時報能夠再次出版這套系列,好讓當初沒有及時收藏到的同好能夠滿足!

夜訪吸血鬼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12/06

多年前的一部電影「夜訪吸血鬼」,是我對吸血鬼深深著迷的開端。 俊逸魔魅的冷酷王子黎斯特、優雅矛盾的路易斯,讓我目眩。電影中最令人著迷的是克勞蒂亞。最近在圖書館發現這本書的蹤跡後,才發現其他兩位演員似乎並未完全詮釋那兩個角色。多麼棒的一本書!被靜置在圖書館的角落,乏人問津。書店也再也找不到她的蹤跡……好想買它!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10/14

第一次與這本書相遇是在高中的時候,從那時候開始就很喜歡這本書所要傳達的意念,故事中勇於追求天命的牧羊少年與安於平凡不去實現夢想的水晶店老闆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一開始只是做了重複的夢,去追求那夢中出現的寶藏,旅行途中遇見了一心求教鍊金術士的英國人和一見鍾情的女孩以及真正的煉金術士,少年不僅學會了西班牙語,被聘為綠洲的參事,甚至還接觸了天地之心,能夠把自己變成風,這是多麼奇妙又夢幻的旅程。即使他在金字塔那裏被奪去他的金子,最後還是在少年曾經夢到金字塔的那座廢棄教堂里找到了寶藏。

寶藏不僅僅是有形的金子,旅途中遭遇與經歷的種種都讓他更加成長茁壯,況且「當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份。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來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說是堅定無比的信念也好,或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的宿命也罷,「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因此就好像原書名般 The Alchemist: A Fable About Following Your Dream(《鍊金術士:一個有關追隨你的夢想的寓言》)一樣,鼓舞著大眾勇敢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或是朝著往夢想前進的道路邁進,因為「你的心在哪裡,寶藏就在哪裡。」

與大家共勉之。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讀者評鑑等級: ★★★★★ 2012/05/30

首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兩種版本,一個是純文字(已絕版),另一個是圖文並茂。建議閱讀者可以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翻開來看,都會每次閱讀有不同的感觸。

這本書的作者保羅·科爾賀是巴西知名作家,這本書讓他成為世界知名作家,縱觀他的後來作品,如《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波特貝羅女巫》等書,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有截然不同的風格,《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自出版以來經過了二十幾年,仍是非常重要的勵志寓言故事,足見他的影響力!

這本書敘述一個牧羊少年追求夢中的寶藏,在這過程中經過種種困難,考驗著少年對這個夢想有多渴望,在鼓勵在現實生活的我們,再遇到多大的困難挫折,要保持著正面積極的心態,當我們內心渴望著某些東西的時候,彷彿是有神助般 ,自然而然地就會產生一股力量推動你繼續往前!

用一句來說的話,有堅持、毅力、信仰與勇氣才讓我們不斷克服難關!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6/18

這是一本媲美《小王子》的鉅作!每個人都有一個天命,而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完成他。當你想完成他的時候,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是多麼的振奮人心阿!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6/23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節自書文》

這個故事,嗯…… 給我一種「很有希望」的感覺。 嗯,就是這樣,很陽光、很正面的。

人生就是如此,由一個又一個的選擇所堆砌而成。 做了怎樣的選擇就承擔其後果,努力讓結果趨於圓滿。

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或許我們將會失去些什麼、改變些什麼──這些也就是讓我們得以成長的所在。

「當你真心渴望某些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它的。」《節自書本文句》

該說是一種堅定的信念,還是意志上的念力?當我們真心渴望著某些東西的時候,自然而然地就會產生一股強而有力的能量。這能量鞭策我們勇往直前、韃靼著我們跌倒了再爬起來的毅力。過程中儘管風風雨雨、荊棘遍佈、坎坷難行,那都只是為了讓我們更加體會獲得的可貴,更加明瞭唯有堅持、毅力、信仰與勇氣才讓我們走上成功之路。

這個故事寓意很深,本質極優。推薦給在生命中跌跌撞撞的普羅大眾!這人生,其實是可以自己掌舵的!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1/03

本書用牧羊少年寓言故事來鼓勵讀者勇敢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讀完後會備受激勵,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姑獲鳥的夏天 (上)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8/01

這本書是京極夏彥的第一本書,於是我再一次的肯定:這世界是的確是有天才存在的。而天才與我這般的凡夫俗子,其差距不可以公里計。

我想很多人會覺得這本書非常的雜念,包括Shanice這種偏愛厚厚重重的書的人,都選擇性的跳躍著看。不過我必須這麼說,這樣子看京極夏厭的書,其實不如就不要看了,因為京極堂口中的妖怪、民俗,都不是為了賣弄京極夏彥的知識而硬塞在小說中的,所有裡面的內容,都有他存在的必要性。

因為京極夏彥所創造的是一種新的推理小說體,打破了推理小說的禁忌-鬼怪,所以他必須如同京極堂跟關口不厭其煩的訴說著所有事物的由來,其實是在洗讀者的腦袋。

(接下集書評)

姑獲鳥的夏天 (上)

讀者評鑑等級: ★★★★★ 2011/08/29

當你翻開,你就會捨不得放下,直到最後!

姑獲鳥的夏天 (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8/01

(續上集書評)

而能夠跳脫推理小說的限制,以奇特的角度寫出令人驚豔的小說,這猶如李白完全無視於詩的格律限制,以自己洋溢的才華替世人留下了為數眾多的佳作,這是我之所以稱京極夏彥為天才的原因。

整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京極堂不厭其煩的說過的:「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之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我想:或許哪一天我真的經歷了人生的許多歷練之後,也可以這樣大言不慚的說吧!

天譴者的女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7/18

這本書的分量很夠,看得很滿足! 安.萊絲真不愧是吸血鬼小說界女王,要把長篇小說寫得那麼精彩誘人真的是不容易,而且想像力真的是豐富的驚人=w=!

肉體竊賊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7/03

安萊絲把吸血鬼變成了一個天真、浪漫、衝動、任性,而又多愁善感的愛哭鬼。姿態張狂、優雅華麗,與現代化並濟。

他低調卻又愛現;不隱匿自我;不講犧牲奉獻那一套(當然的囉)對美有鑑賞力;在歷史與空間與思索之間遊蕩;既容易感傷又愛辯證(……在辯證的人是作者與其他的角色.黎斯特是直覺而決斷的)

一個古老的青春、腐朽的華美、黑得發亮的存在,威力強大!將墮落昇華、殘酷昇華、陰暗恐怖昇華,也只有吸血鬼故事才做得到──你難道不會也渴望起那鮮血的滋味,不想也在某個白皙的脖子上咬一口嗎?

然後這樣的吸血鬼黎斯特被裝進了人類的臭皮囊裡,尷尬、無助、慌亂……嗯,真精采!

朝聖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6/03

透過書中的儀式與練習,就像實際的與主角一起行動、一起旅行 ,同時心也不知不覺靜下來,有種雖在人境卻遠離塵世的喧囂般的體驗──這就是保羅科爾賀的書厲害的地方。

薇若妮卡想不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7/26

書名叫做”想不開”,但卻讓我想開了很多事情。

什麼是活著的意義?
瘋子是什麼?

我是要汲汲碌碌,力求和大眾一樣,
還是勇敢活出自我,不害怕做一個與眾不同的人!

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故事,讓我思考最深沉的道理。

薇若妮卡想不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6/23

就如同一般談論生死議題的故事一樣──一位叫做薇若妮卡的年輕女孩,在一心求死後不得逞的情況下,因為醫生所宣告只剩餘一星期時間可活而開始重新思考了活著的學問。

這本書中最引我深切思索的部份則是在於──那些寧願待在唯樂地裡的正常人,他們的做法無非就是對人生對社會的逃避。其實在許多次心情低落到谷底的時候,我也曾經如同這些寧願呆在唯樂地,呆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人一般,也會產生相同的封閉思想。想把自己整個的封閉起來,想要自己如同在這個世界上隱形了般,或者消失無蹤也好。

事實證明,我做不了瘋子。因為我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和看法了。可是也因為如此的在意身旁所有的一切,總是以他人的評論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以他人的目光來衡量自己的價值,心中擺第一位的絕不會是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卻往往就這麼逼使自己成為一個不正常的人。

瘋子與正常之間的臨界;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分嶺;對與錯、是與非、善與惡之間的界定。這些又要該如何去定奪出一個合理的標準或理性的答案來!?

我想像……

當我遇到無力解決也無能改變的結果和我心裡的希望背道而馳時,在什麼也無法改變的情況下,我只好縮進自己的殼裡。讓自己縮小再縮小,等完全的縮進自己所架構出來的那個理想中比較安全的世界。讓自己完全的活在自己的想像裡,安全的在這個自我內心的世界裡度過每一個晨昏。完全地拋棄所有曾經帶來歡笑的一切,對於有過的理想與抱負視而不見,也不再努力的鞭策自己每個階段該完成或達到的目標。 這樣的人生如果就算是瘋了,那麼我相信我絕對曾經瘋過。我也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曾瘋過,並且在現今的社會上極多數這樣的瘋子。

常以為是被迫的、是被逼的、是無力的、無奈的、無所適從的……瘋子永遠都站在一個被害者的角度裡求生存,總認為自己無法改變什麼,也改變不了什麼。然後就讓自己永遠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其實,我不知道這有什麼不好?或者這又有哪些值得歌頌的好處?我也曾經很想永遠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去觸碰任何可能傷害到我的人事物;不去感覺那些會帶給我痛苦的一切;也不再去理會可能讓我大喜或大悲的種種事物。

可是,這本書提醒了我───無意義的生活其實全是自己的錯,無法歸咎於他人……

薇若妮卡想不開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5/18

如果你只剩一天的生命,你會怎麼運用接下來的時間?

故事從一個覺得生命有點無聊的小女孩開始講起,保羅‧科爾賀用著他擅長的說故事方式,述說著這個女孩,從想不開的自殺到發現人生的快樂與意義。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只剩下一天的生命,也許我們會去做一些平時不去做的事──也許是不敢,也許是礙於別人的眼光,但是,那卻可能是真正想要的,做了不論成功與否都不會感到遺憾的事。

對新生的維若妮卡來說,每一天都是充滿熱情而嶄新的一天。除了知道自己又多活了一天,應該好好的珍惜,同時也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不再對人生感到無趣。

那麼,如果你只剩一天的生命,你會怎麼運用接下來的時間?

爺爺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5/14

讀了這本書後,對筒井康隆這位日本作家突然大感興趣。可惜他的小說在台灣被翻譯的似乎不多,我找到的只有《爺爺》一本。

《爺爺》是一本3小時內可以讀完的小說,讀完後我讓自己心情沉靜下來思索,覺得自己變得很平靜,感覺到的是溫馨與溫暖的氣氛──這又跟讀吉本芭娜娜所感覺到的溫馨與溫暖不太一樣。

我想,在現今的社會裡,如果在什麼地方有著像《爺爺》這樣的人多好……至少,我想成為像他那樣的人!

讀後,我把這本小書送給朋友,希望朋友也可以感受到這股力量!

爺爺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1/08

我覺得每個時代、每個地方、每個文化中的「老人」都很吸引人。
「爺爺」、「婆婆」這樣的名詞本身似乎具有一種魔力,
他們都是時間累積的見證。
也因此被書名《爺爺》所吸引而閱讀了這本書。

對作者筒井康隆其實一無所知,只知道作家山本文緒年輕時常看他的書(這是山本文緒在自己的文章裡提到的)。看了書末附錄的關於作者的介紹,才知道原來他是個很活躍的科幻小說家。而《爺爺》這本書是他作品裡極為風格迥異的。
雖然沒看過作者的其他著作,但《爺爺》寫的好極了。透過第一人稱女主角(即爺爺的孫女)的口吻,一開始便對這位爺爺產生了好奇心,爺爺登場後透過女主角的觀察,這位爺爺的形象活脫脫躍然紙上,是那麼地親切、真實,就像是在巷口倒垃圾也會遇到的老人一樣令人覺得平易可親。

故事雖然平淡,卻如甘甜的泉水,讀來真如書背推薦所寫的,令人感到溫暖、溫馨。

查令十字路 84 號

讀者評鑑等級: ★★★★★ 2008/05/04

不知道什麼時候台灣才能出現這麼一間舊書店。

台灣的舊書店一直都沿襲著牯嶺街的風格,書堆的雜亂無比,近來有間茉莉書房用了明亮的空間、整齊的裝潢改變了這個形象,可是沒賣什麼珍品書。

話說回來,最近大量印行的書籍,還有值得珍藏的版本嗎?

言歸正傳,這本書還挺有趣的,因著對書的喜好,透過書信的往來,讓一堆現實生活上不可能會有交集的人產生了友情,而且持續了20年,這是多麼可貴的友情阿!

以書信體裁寫成的書籍,這不是第一本,但絕對是有趣的一本。書信體裁有比小說更有趣的地方:那就是讓妳的想像力更加蓬勃的發展。小說已經是讓人想像力奔馳的一種形式,但難免受制於作者的描繪,至於書信體裁,因為可看見的是情不多,作者反而更可以透過隻字片語,自行想像不足的空白,挺妙!

查令十字路 84 號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06/23

這個故事,嗯,該怎麼說呢!?

當然溫馨自然是不在話下,其間那份施與受的感動更為教人動容。

漢芙和法蘭克之間長久而細水綿延的友誼讓人看見珍貴情感的另一種可能。或許最後在漢芙好不容易如願來到英國卻已人去樓空。說殘忍一點,也因為這層關係而加深了友誼的浪漫與美感,因為這也是最後讓我掉眼淚的所在位子。

如果說,人生必須留下點什麼,我想這也已經足夠了。在某一個人心中你將是特別的,這就夠了。真的!

在此書裡我更是望見了一個信念──越單純的東西越是讓人難忘,也越是教人感到彌足珍貴。相較於失去的遺憾,單純的美感顯得更加得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