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維尼 的評論頁

 

長尾理論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3/31

長尾理論的引入,正如同年前的藍海策略一樣,帶給台灣企業一種新的震撼、觀點、新的想法與新的思維,為原本僵化的產品定位及行銷策略帶來新的思考方向。原來企業的明星商品,不一定是整個企業的利基所在,小眾的市場,同樣也可以開拓出意想不到的新利基,及新利潤。藉由加強深化企業的服務以及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強大行銷力量,為冷門,小眾,不起眼的商品找到新的市場(或說創造新的是上更為貼切)。然而對於如何運用於國內企業,甚至於滿是紅海金融業本身,又該如何加以運用呢?這就成為讀完本作後新的發創及新的考驗。

綜觀全書所述,想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長尾」有幾點是必須注意的重點。首先,比需要有多元化的產品品項或服務項目俗話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就是這個道理。除了所謂的主流商品,尚須有許多其他的品項,每個不起眼的品項、銷售量低的品項,在多個品項的累積之下也能創造出可觀的利潤,這也是長尾的主要論點──就是不斷的「拉長」企業的尾巴,廣耕自己的產品項目,以滿足不同市場區位消費者的需求。再來,就是銷售及推廣的管道。有好的產品,如何讓有不同需求的大眾知悉、了解,並且進一步去發覺新的利積極潛在市場,拓展企業的市場廣度?網路,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透過無實體、成本低廉、及時快速的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強大力量,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市場拓展。在網路出現前,許許多多無達到的事,漸漸的變為可能。消費者不需出門,既可找到自己所想的產品,企業亦可透過網際網路的平台,以最低的成本,達到行銷全世界的目的,許多未被發現的「處女地」新市場的商機於焉產生。在新市場拓展後如何繼續深耕客戶關係?主要在服務的加強。客戶的抱怨及建議很可能再度成為企業新的「長尾」,妥善處理客戶關係及問題便成為現在企業的首要重點。一方便腦力激盪,發展開發新的品項,另一方面加強顧客對企業的品牌忠誠度,因此,最後的顧客關係及服務的加強,無疑是再將尾巴加粗,深化客源。

然而閱讀完全書,發現許多問題。該書僅提到企業成功的例子,其他個過程付之闕如,例如:新產品創造時所需的成本。雖然企業的尾巴得以拉長,然維持其他小市場品項所需的成本,是否值得企業繼續無止進的「加長」自己的尾巴?難道沒有風險?另外,書中提到許多虛擬的商品,如電話答鈴及音樂下載,因為該品項的性質問題,得以銷售冷門及小眾的商品,而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如果企業產品皆為實體商品,又如何面對庫存壓力?這是我們在讀完此書後,所應深思的問題。

成吉思汗 :現代世界的創造者

讀者評鑑等級: ★★★★☆ 2007/03/31

成吉思汗與其他許多遊牧民族的歷史一樣,都是充滿迷團。本書作者,透過不同於中國人的觀點,再加以考證之下,給人全新的感受,讓人用嶄新的想法重新思考蒙古西征的意義及對世界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蒙古軍的強大跟戰術,在無形中帶來對文化及科技的影響,這是一種新的觀點及想法,讀來有另闢蹊徑,豁然開朗之感。

然全書對於蒙古最後的覆亡及衰敗的因素著墨不多,沒有更加深入的探討,也許是作者不忍提及偉大帝國的衰亡吧,事稍有不足之憾。不過整體而言,該書不論是觀點、考證等方面都可說是研究蒙古帝國的佳作,值得品味!